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离离原上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离离原上草》,以上世纪40年代末到80年代末为历史背景,主要叙述了两对男女知识分子跌宕浮沉的命运,并从中映射时代、社会、历史与文化曲折发展的状况。

作者

彭定安


作品简介

这是彭定安创作长篇小说,是一部描写当代知识分子"枯"与"荣"的故事。全书分三卷本,160万余字。由万卷公司出版发行。作品结构宏阔,时间跨度从20世纪40年代到80年代,地域从江南到塞北,人物众多,情节起伏跌宕,但始终以不同出身的欧阳独离、上官元亨、谢竹韵、王月眉这禾州"四小才俊"的生活经历和在颠簸中成长为主线,其中又以欧阳独离为主人公,全书线条分明,不蔓不枝,形象生动,引人入胜[1]

故事梗概

欧阳独离出身于江南古老的官宦书香世家,少年时家已败落。解放后,他凭着一腔热血来到《塞北日报》从事新闻工作。他才华出众,受到器重。可无中生有的历史问题,却如影随形般缠绕着他,使他屡遭磨难,每有"运动"来临,他都无法逃脱,往日的辉煌反而成了"今日的罪状"。反胡风他受牵连,反右运动他被打成右派,遭批判,被劳教,仅仅因为同情受折磨致死的教授施蜚名、顶撞过造反派,便被打成现行反革命分子判刑十年。"文革"中更是过着非人的"十年荒漠"生活。即或"四人帮"倒台,他回到省城,甚至被提升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的职位,仍然不时卷入政治漩涡不能自拔。他就是这样"荣"中含"枯","枯"中求"荣",但他屡败屡战,意志坚强,信念不减。他在恶劣环境中勇于"潜心研究",在学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表现出中国当代知识分子的特色。欧阳独离是知识分子的一个典型,透过他的欢乐与痛苦、奋进与挫折,作品反映的是一代知识分子的命运史、心灵史。

作者简介

作者彭定安先生是著名学者、原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东北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离离原上草》这是他第一部长篇小说。 [2]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