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猪肉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猪肉颂》这首诗,可以说是苏轼(1037年-1101年)最“土”的一首诗,没有精致的语言,美丽的意象,只是用最平常的话叙述了做猪肉的过程,而这个过程,却藏著苏轼最上等的人生哲学。[1]

诗文

净洗铛,少著水,柴头罨烟焰不起。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侯足时他自美。

黄州好猪肉,价贱如泥土。

贵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

早辰起来打两碗,饱得自家君莫管。

译文

把锅子洗得干干净净,少许放水,燃上柴木、杂草,抑制火势,用不冒火苗的虚火来煨炖。

等待它自己慢慢地熟,不要催它,火候足了,它自然会滋味极美。

黄州有这样好的猪肉,价钱贱得像泥土一样;富贵人家不肯吃,贫困人家又不会煮。

我早上起来打上两碗,自己吃饱了您莫要理会。

好好生活,一切挫折都会过去,我们不是还有美味的东坡肉么?

写作背景

公元1079年,(元丰二年)苏轼身陷“乌台诗案”。此案可以看作是苏轼人生中第一个重大的政治挫折。

苏轼被关在狱中103天,险些殒命,当时,他连绝命书都写好了,连自己死后葬在哪里都安排了。万幸的是,在许多人的营救之下,苏轼得到保住性命,被贬为黄州团练副使。[2]

黄州在今天湖北黄冈,团练副使官职低微,还要受到监视。经此一役,苏轼心灰意冷,备受打击,苏轼在黄州所作的《赤壁赋》中,可见他的失意。

来到黄州,苏轼一家人的生计都成了问题。还好,友人给他申请了一块地,于是,他带著家人仆从,亲自耕种,开始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3]

苏轼有了一个新的名字:苏东坡

苏轼给这块地取名东坡。从此,苏轼有了一个新的名字——苏东坡。

有人说,苦难是人格的试金石。

在黄州,精神备受打击,生活极度窘迫,可是,苏东坡,总能找到人生豁达的出口。苏轼是一个美食主义者,可他也面临著许多人的困境,没有钱,还想吃好的。

苏轼说:自己做。[4]

成就了千古美食东坡肉

黄州猪肉便宜,可是,黄州人不大会做,于是,苏轼研究了一套做猪肉的方法,成为后世流传的“东坡肉”。 [5] 苏轼所谓之美食主义者,并不仅仅在于说他能吃到精美并昂贵的食物。[6]

而是“千古第一才子”,用这首诗给我们留下的美味、乐观、平和、泰然的滋味。

用非常精致的态度,来对待他倒霉的时候那些普通的食物。

用非常精致的态度,来对待每一个普通的一餐。

用这样精致的态度,来对待自己而把日子过好。

苏东坡他不断被贬,不断地在饮食中寻找乐趣。[7]

被贬谪路线图,就是苏轼的美食路线图

被贬到黄州,他研究东坡肉;被贬到惠州,他迷上了荔枝;被贬到偏远的海南岛,他爱上了生蚝。

每一次失意,苏轼总能在最普通的美食中,找到快乐。而最普通的食物,在苏轼笔下,也变得精致而美好。

写馓子

纤手搓成玉数寻,碧油煎出嫩黄深。

夜来春睡无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

写豆粥

地碓舂秔光似玉,沙瓶煮豆软如酥。

写野菜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

生活以痛吻我,我报之以歌

与其说,苏轼是美食家,不如说他是哲学家。

他不失热情,随遇而安,每一次失意时,都能在食物中,找到温暖的力量,将所有痛苦消解,温暖而有希望地面对未来。

苏轼不论到哪里,都随遇而安,化失意为豁达,因为“ 此心安处是吾乡”,不论是什么食物,苏轼都吃得津津有味,因为“ 人间有味是清欢”。苦难在继续,生活也在继续。

于是,我们看到苏轼成了苏东坡,成为了那个坦荡、豁达让后人追思不已的大诗人。

视频

黄州人认为猪肉有怪味,苏轼作了一首《猪肉颂》与猪肉结了缘...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