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三文鱼头豆腐汤】又美容又健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三文鱼奶健身佳品,除了三文鱼肉以外,芋头也是不错的食材,而且一般比鱼肉经济实惠得多。今天我们就来利用这一块“边角料”做一道美味营养的汤——三文鱼头豆腐汤。 三文鱼被归为高脂肪鱼类,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1、B2、B12、维生素D和维生素K。而它最主要的亮点是其富含对清理和软化血管、降血脂以及健脑、延缓衰老都有好处的不饱和奥米加三脂肪酸(Omega-3),是一种多元不饱和脂肪,它可降低坏胆固醇,对预防心脏病有效。

【三文鱼头豆腐汤】又美容又健康的做法 原图链接 此图片来源于豆果美食网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22碳六烯酸(DHA)和20碳五烯酸(EPA)。咱们经常看到各种鱼油保健品中,有效成分就是DHA和EPA。其实由于鱼油很容易氧化,吃新鲜的鱼比吃补充剂更高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一般成年人每天食用75-100g的鱼虾。 那么,重点来了!DHA和EPA在鱼油中的含量要高于鱼肉,而鱼油又相对集中在鱼头内,鱼头中DHA和EPA的含量均高于鱼肉。 研究表明,富含EPA和DHA的饮食结构有助于大脑和眼睛的发育,能预防心血管疾病,以及老年痴呆症。一项为期10年的研究显示不同年龄段人群DHA/EPA摄入量的增加与心脏相关疾病致死相对风险之间存在关联。 对于每天摄入DHA/EPA增加至664mg的人群,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降低约40%,在所有原因导致的死亡率中,这是一个很大的降幅。而且,目前所有的婴儿配方中均含有DHA补充成分。 广东人喜爱吃鱼头,因其鲜美又嫩滑,常常用来做各式菜肴。蒜蓉豆豉蒸鱼头和鱼头豆腐汤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正值秋冬,来上一份鲜美香嫩的三文鱼头豆腐汤,暖胃解馋又营养。 但是,三文鱼属高脂肪肉类,烹煮时不宜加油,而且需控制分量。 奶白色的汤 平常喝的鱼汤都是乳白色的,阮光锋(营养与食品安全硕士)指出,鱼汤呈现乳白色主要是汤中的脂肪被乳化剂或可溶性蛋白质包裹,发生乳化作用悬浮在水中,散射后造成的光学效果。 影响汤汁呈现乳白色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蛋白质和脂肪的浓度。特别是脂肪,通常脂肪含量越丰富,汤越容易熬煮成乳白色。所以传统做鱼肉白汤会过油,就是这个原因。但其实要做出这样美丽的白汤,不一定都要过油。因为鱼肉本身是含有脂肪的。根据鱼所含脂肪含量的差异,国际上通常将鱼肉分成三类:多脂鱼、中脂鱼和低脂鱼。鱼肉产生白汤与其脂肪含量有重要关系。通常,脂肪多一些,汤颜色会更白。有些鱼本身脂肪含量就比较高,不额外加油也可以产生白汤。但如果用脂肪含量低的鱼,不过油产生白汤就比较难了。 今天我们做的是三文鱼头汤,属于高脂鱼类,所以只需要把鱼头稍微煎一煎就可以做出完美的乳白色鱼汤了。

三文鱼头豆腐汤的用料

  • 南豆腐250g
  • 香菜1把
  • 盐适量
  • 胡椒适量

三文鱼头豆腐汤的做法

  1. 准备好材料
  2. 我只是觉得豆腐很美,特意拍一张照片~
  3. 大火起锅,放一点点油,爆香姜片
  4. 把三文鱼头放进去煎一下。
  5. 把多余的油倒出去,倒入清水,一直用大火,让汤一直翻滚,慢慢汤就会越来越白。
  6. 大火煮约7-8分钟,下盐和胡椒调味,再放入切好的豆腐
  7. 汤越滚越白
  8. 放香菜
  9. 重新开了以后即可出锅。
  10. 嫩滑鲜美~[1]

豆腐百科:

  1. 豆腐是最常见的豆制品,又称水豆腐。相传为汉朝淮南刘安发明。
  2. 豆腐是我国素食菜肴的主要原料,豆腐可以常年生产,不受季节限制,因此在蔬菜生产淡季,可以调剂菜肴品种。豆腐有南北豆腐之分,主要区别在于点豆腐的材料不同。南豆腐用石膏点制,因凝固的豆腐花含水量较高而质地细嫩,水分含量在90%左右;北豆腐多用卤水酸浆点制,凝固的豆腐花含水量较少,质地较南豆腐老,水分含量在85%左右,但是由于含水量更少,故而豆腐味更浓,质地更韧,也较容易烹饪。豆腐是中国的传统食品,味美而养生。[2]
  3. 豆腐多用黄豆、黑豆花生豆等含蛋白质较高的的豆类制作。也有绿豆豆腐,橡豆腐等等比较另类的豆腐制品。

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

豆腐

英文名

tofu或bean curd

主要食材

大豆,水

分类

食物类

发明人

刘安

发展历史

豆腐存在的历史悠久,相传是在前164年,由中国汉高祖刘邦之孙-淮南王刘安所发明。刘安安徽寿县淮南交界处的八公山上烧药炼丹的时候,偶然以石膏点豆汁,从而发明豆腐。袁翰青以为五代才有豆腐。日本学者筱田统根据五代陶谷所著《清异录》"为青阳丞,洁己勤民,肉味不给,日市豆腐数个",认为豆腐起源于唐朝末期。

1960年在河南密县打虎亭东汉墓发现的石刻壁画,再度掀起豆腐是 否起源汉代的争论。《李约瑟中国科学技术史》第六卷第五分册《发酵与食品科学》一书的作者黄兴宗,综合各方的见解,偏向与认为打虎亭东汉壁画描写的不是酿酒,而是描写制造豆腐的过程。但他认为,汉代发明的豆腐未曾将豆浆加热,乃是原始豆腐,其凝固性和口感都不如当前的豆腐,因此未能进入烹调主流。

宋代豆腐方才成为重要的食品。南宋诗人陆游记载苏东坡喜欢吃蜜饯豆腐面筋;吴自牧梦粱录》记载,京城临安的酒铺卖豆腐和煎豆腐。

日本传统的观点,认为唐代鉴真和尚在公元757年东渡日本时把制作豆腐的技术传入日本,日本人视鉴真为祖师,不过,学者们还没有找到日本在唐代有豆腐的证据。1183年日本朝廷管员神主中臣佑重的日记中记载有"唐腐",约半世纪后,有一封日本僧人日连上人的书信中出现suridofu,可能是一种豆腐。到十四世纪,日本文献中多次出现"唐腐"、"唐布"等词,而"豆腐"一词,迟至1489年才出现于日本。天明二年(1782年),大阪曾谷川本出版了一部名为《豆腐百珍》的食谱,书中介绍了100多种豆腐的烹饪方法。

豆腐在宋朝时传入朝鲜,19世纪初才传入欧洲非洲北美。如今豆腐在越南泰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已成为主要食物之一。

1665年多明我会士闵明我(Domingo Fernández de Navarrete)在《旅行记》中最早向欧洲人介绍一种在中国上自帝王下至平民多食用的食物,豆腐,介绍豆腐制法。

在20世纪中期,西方国家不太熟悉豆腐,随着中西文化交流,以及素食主义和健康食物日趋重要,在20世纪末期广为西方食用。现今,在西方的亚洲产品市场,农产品市场、健康食品店和大型超级市场都能买到豆腐。在中国的超级市场,可以找到4至5种不同软硬度的豆腐。

豆腐制作发展到现代已经不是单纯的靠人力去完成了,经过现代科技加工出来的豆腐拥有美观、营养价值高、产品种类丰富等特点。

很早以前制作豆腐的方法全部是由人力来完成的,磨豆浆、过滤豆腐渣、压水分等等,很费劲。现代科技已经使豆腐实现了流水线生产,各种电气化的磨浆机、甩浆机、压干机将豆腐制作从泡黄豆到出成品一条龙生产,日产量比过去提高了4倍以上。2012年底,新型的家用豆腐机也被研发出来,可以在家里轻松制作豆腐。

分类

豆腐因凝固剂的不同主要分为三类:

一是以盐卤为凝固剂制得的,多见于北方地区,称为北豆腐,含水量少,含水量在85%~88%,较硬;

二是以石膏粉为凝固剂,多见于南方,称为南豆腐,含水量较北豆腐多,可达90%左右,松软;

三是以葡萄糖酸-δ-内酯为凝固剂,称为内酯豆腐。这是一种新型的凝固剂,较传统制备方法提高了出品率和产品质量,减少了环境污染。

制作工艺

豆腐的原料是黄豆绿豆白豆豌豆等豆类。先把豆去壳洗净,洗净后放入水中,浸泡适当时间,再加一定比例的水,磨成生豆浆。接着用特制的布袋将磨出的浆液装好,收好袋口,用力挤压,将豆浆榨出布袋。一般榨浆可以榨两次,在榨完第一次后将袋口打开,放入清水,收好袋口后再榨一次。生豆浆榨好后,放入锅内煮沸,边煮边撇去上面浮着的泡沫。煮的温度保持在90~1 10℃之间,并且需要注意煮的时间。煮好的豆浆需要进行点卤以凝固。点卤的方法可分为盐卤点卤和石膏点卤两种。盐卤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镁,石膏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钙。

这里主要介绍石膏点卤的方法:先将焙烧好的石膏碾成粉末,加水调成石膏浆,倒入刚从锅内舀出的豆浆里,并用勺子轻轻搅匀。不久之后,豆浆就会凝结成豆腐花,在豆腐花凝结后约15分钟内,用勺子轻轻舀进已铺好包布的木托盆或其他容器里。盛满后,用包布将豆腐花包起,盖上木板,压10~20分钟,即成水豆腐。在南方也有直接用生石膏加水磨浆,点卤时把磨好的石膏浆倒入豆浆搅拌。只是需要掌握好分量--需要豆腐老些则添加的石膏浆多些。若要制豆腐干,则须将豆腐花舀进木托盆里,用布包好,盖上木板,在板上堆上石头。压尽水分,即成豆腐干 。

豆制品

毛豆腐,

著名徽菜、酿豆腐,著名的客家菜、豆花(又称豆腐脑、豆腐花)、麻婆豆腐臭豆腐干豆腐豆腐皮、茶干、冻豆腐豆卜

彩色豆腐这是市场上流行的一种更有营养,更健康的豆腐。彩色豆腐与传统豆腐一样,都是以大豆为原料。不同的是,它在制作中加入天然蔬菜果汁辅料,形成天然色彩,且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保存了蔬菜中的纤维质,有利于人体吸收、消化。制作彩色豆腐的基本工艺与传统豆腐略同,关键工序是菜汁的加入。

彩色豆腐的色泽主要取决于蔬菜汁的色泽。如制绿色豆腐可选用芹菜萝卜缨芹菜缨辣椒叶红薯叶等;制作黄色豆腐,可用胡萝卜等;制作红色豆腐,可用番茄来榨汁。

黑蒜豆腐、深海小海带豆腐、亚麻籽豆腐是市场上创新的一种植物蛋白凝冻。是对普通豆制品的深加工,与普通豆腐相比,其营养价值更高。

豆腐味甘性凉,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的功效。不过豆腐虽好,多吃也有弊,过量也会危害健康。

1、引起消化不良:豆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一次食用过多不仅阻碍人体对铁的吸收,而且容易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2、促使肾功能衰退:人到老年,肾脏排泄废物的能力下降,大量食用豆腐,摄入过多的植物性蛋白质,会使体内生成的含氮废物增多,加重肾脏的负担,使肾功能衰退,不利于身体健康。

3、促使动脉硬化形成: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转化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会损伤动脉管壁内皮细胞,易使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积于动脉壁上,促使动脉硬化形成。

4、导致碘缺乏:大豆含有皂角苷的物质,不仅能动脉粥样硬化,还能促进人体内碘的排泄。长期过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导致碘缺乏病。

5、促使痛风发作:豆腐含嘌呤较多,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和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多食易导致痛风发作,特别是痛风病患者要少食。

营养功效

营养

豆腐营养极高,含铁、镁、钾、烟酸、铜、钙、锌、磷、叶酸、维生素B1、蛋黄素和维生素B6。每100克结实的豆腐中,水分占69.8%,含蛋白质15.7克、脂肪8.6克、碳水化合物4.3克和纤维0.1克,能提供611.2千焦的热量。豆腐里的高氨基酸和蛋白质含量使之成为谷物很好的补充食品。豆腐脂肪的78%是不饱和脂肪酸并且不含有胆固醇,素有"植物肉"之美称。豆腐的消化吸收率达95%以上。两小块豆腐,即可满足一个人一天钙的需要量。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现代医学证实,豆腐除有增加营养、帮助消化、增进食欲的功能外,对齿、骨骼的生长发育也颇为有益(有此功能的还有果中钙王--酸角),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铁的含量;豆腐不含胆固醇,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症及动脉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药膳佳肴。也是儿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豆腐含有丰富的植物雌激素,对防治骨质疏松症有良好的作用。还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3]

购买保存

保存方法

延长豆腐时间

豆腐放的时间长了之后很容易变粘,影响口感,只要把豆腐放在盐水中煮开,放凉后之后连水一起放在保鲜盒里再放进冰箱,则至少可以存放一个星期不变质。

鲜豆腐可以冷藏保存,真空包装的豆腐一旦包装被打开就必须保存好,可将之放入水中,然后用密封盒装好放在冰箱里。每隔两天换水的话,可以保存一周。冷藏后的豆腐更有弹性,颜色泛黄。烹饪前应在冰箱内解冻,从而尽可能少地改变其质地并防止滋生细菌。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