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夏·午茶】抹茶紅豆馬芬

夏天的風,仿佛有股抹茶的味道。 抹茶與紅豆,估計是永遠不會膩的組合。 【份量:6個】

目錄

抹茶紅豆馬芬的用料

  • 黃油90g
  • 細砂糖115g
  • 雞蛋120g
  • 牛奶90g
  • 低筋麵粉150g
  • 泡打粉5g
  • 抹茶粉35g
  • 蜜紅豆80g

抹茶紅豆馬芬的做法

  1. 首先把室溫軟化的黃油放進盆中。
  2. 將黃油攪散。
  3. 加入細砂糖,儘量攪拌到糖化,這裡可以用電動打蛋器操作。
  4. 攪拌到糖化後,分3次加入雞蛋液,每次加入都要徹底攪拌均勻才加下一次。
  5. 攪拌好的黃油。
  6. 把泡打粉、抹茶粉、麵粉過篩。
  7. 倒入一半的麵粉到黃油中。
  8. 用刮刀或打蛋器攪拌到沒有乾粉,不要過度攪拌,以免出筋。
  9. 然後加入一半牛奶攪拌均勻。
  10. 再加入剩下的麵粉,攪拌均勻。
  11. 最後加入剩下的牛奶,攪拌均勻。
  12. 這是我第一次做的,我加了杏仁片,第二次做的才加了蜜紅豆,加什麼比較隨意,
  13. 如果加堅果、果乾就可以替換成同等份量,稍微切碎即可。
  14. 在模具里塗上薄薄的黃油。
  15. 將麵糊放進模具中。
  16. 8.9分滿都可以,放進預熱好的烤箱,180/180°C中層,烤25分鐘,烤到表面微微上色即可。
  17. 出爐後冷卻再脫模,脫模的時候輕輕按着蛋糕旋轉一下就可以輕易取出。
  18. 掰開一個看看裡面的組織,非常蓬鬆的口感,濃濃的抹茶味,配上一杯熱紅茶,一個下午就過去了。[1]

紅豆介紹:

紅豆學名Vigna angularis)是豆科台灣紅豆樹],認識植物</ref>,喬木,羽裝複葉,小葉長橢圓,圓錐花序,花白色,莢果扁平,種子鮮紅色,心材暗褐色,質堅而耐腐,可為支柱、船舶、建築用材和箱板;種子鮮紅色而光亮,甚為美麗,可作裝飾品。紅豆屬高蛋白質、低脂肪的高營養榖類食品,而且含有蛋白質、類、脂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維生素E等營養素。紅豆有豐富的鐵質,可以使人氣色紅潤,可以補血、促進血液循環、強化體力、增強抵抗力。紅豆近親有赤小豆,主要用於中藥材,常與紅豆混用,然而赤小豆藥效較佳。 紅豆在古代文學中常用來象徵相思。

栽植

  • 通論: 在常溫之下,紅豆沉於清水中,一天之後便會發芽,再移至淺泥中生長。

其他植物的別名

  1. 王維詩作《相思》:「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中所說的「紅豆」疑似指以下三種植物之一。
  2. 紅豆樹,中國獨有樹木,因過度砍伐與採摘而瀕臨滅絕。
  3. 孔雀豆Adenanthera pavonina),海紅豆,其種子有小毒,也入藥治療腸胃不適。
  4. 雞母珠Abrus precatorius),然而其含有毒蛋白,不可誤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