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排骨莲藕汤】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莲藕有很好的健胃效果,食欲不振的人吃莲藕能开胃消食。莲藕还能生肌、止泻、益血,和猪肉一同食用能很好地为人体提供营养,有极好的滋阴血、健胃消食的效果。

排骨莲藕汤的用料

  • 排骨500克
  • 莲藕260克
  • 姜片15克
  • 料酒2勺
  • 盐少许
  • 香葱2根
  • 清水1000毫升

排骨莲藕汤的做法

  1. 排骨倒入清水中,洒些面粉清洗表面的残渣和血水。莲藕去皮备用。
  2. 冷水上锅,放入排骨,倒入1勺料酒,3片姜片。
  3. 水开后,煮个2分钟,去除血沫捞出备用。
  4. 莲藕切成小块。
  5. 将焯好的排骨和莲藕放入电饭锅中,倒入清水。
  6. 加入剩下的姜片和料酒。
  7. 电饭锅选择煲汤键
  8. 出锅后加少许盐、葱花调味。[1]

,又称藕,根据《本草纲目》的记载,“夫藕生于卑污,而洁白自若生于嫩而发为茎、叶、花、实,又复生芽,以续生生之脉。四时可食,令人心欢,可谓灵根矣。”,因此又把称为灵根。藕,是莲肥大的地下茎,可作食用。莲田主要在沼泽地栽培莲藕,中国湖北盛产莲藕,属于水八仙之一。

莲藕原产于印度,在南北朝时代,莲藕的种植就已相当普遍了。中医认为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用莲藕制成粉,能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养性,预防内出血,是妇孺童妪、体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质食品和滋补佳珍,在清咸丰年间,就被钦定为御膳贡品了。

成分

可食用部分达88%。每100g含能量293kj,水分80.5g、蛋白质1.9g、脂肪0.2g,膳食纤维1.2g,碳水化合物15.2g、胡萝卜素20μg、视黄醇当量3μg,硫胺素0.09mg、核黄素0.03mg、尼克酸0.3mg、维生素C44mg、维生素E0.73mg、243mg,44.2mg、39mg,19mg、1.4mg、0.23mg、0.11mg、58mg、0.39μg。

营养价值

鲜莲藕

营养成分

每百克水分77.9克、蛋白质1.0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9.8克、热量84千卡、粗纤维0.5克、灰分0.7克、钙19毫克、磷51毫克、铁0.5毫克、胡萝卜素0.02毫克、硫胺素0.11毫克、核黄素0.04毫克、尼克酸0.4毫克、抗坏血酸25毫克。

营养分析

1.清热凉血:

莲藕生用性寒,有清热凉血作用,可用来治疗热性病症;莲藕味甘多液、对热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为有益。

2.通便止泻、健脾开胃:

莲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纤维,能与人体内胆酸盐,食物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结合,使其从粪便中排出,从而减少脂类的吸收。莲藕散发出一种独特清香,还含有鞣质,有一定健脾止泻作用,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开胃健中,有益于胃纳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复健康。

3.益血生肌:

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故中医称其:“主补中养神,益气力”。

4.止血散瘀:

藕含有大量的单宁酸,有收缩血管作用,可用来止血。藕还能凉血,散血,中医认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热病血症的食疗佳品。

食疗作用

藕,是莲的根茎,莲的其他部分,也都可以作药

藕节

有收敛作用,主要用于治疗各种出血病症。民间用鲜藕节煎水加白糖服;有的用鲜藕节、鲜白茅根各60克煎水服;有的用干藕节30克、霜桑叶白茅根各15克,煎水去渣后,化入冰糖30克,分3次饮用。

莲子

即莲的种子,有补养固涩作用,并有一定安神功效。治疗脾虚久泻的著名方剂参苓白术散,其中就有莲子。民间则用莲子与红砂糖同煎,吃莲子喝汤,既治脾虚腹泻,也治妇女体虚,白带增多,还可用于失眠、心悸的病人。

石莲子

是莲子老于莲房后,堕入淤泥,经久变得坚硬如石。药用时,应将壳打碎。主要用于治疗慢性淋证和慢性痢疾.治疗淋证的名方清心莲子饮,其中就以石莲肉作主药,现代用于治疗慢性肾盂肾炎有一定效果。

莲须

即莲的干花蕊,主要有收涩固精的作用,常用于治疗遗精症。治疗遗精的中成药金锁固精丸,其中就有莲须。

荷叶

即莲的叶子,有清热、解暑、开胃、止血等功效。近年还发现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有人用荷叶煎剂治疗高血脂症,以20天为一疗程,结果绝大多数人都有效果。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