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排骨蓮藕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蓮藕有很好的健胃效果,食欲不振的人吃蓮藕能開胃消食。蓮藕還能生肌、止瀉、益血,和豬肉一同食用能很好地為人體提供營養,有極好的滋陰血、健胃消食的效果。

排骨蓮藕湯的用料

  • 排骨500克
  • 蓮藕260克
  • 薑片15克
  • 料酒2勺
  • 鹽少許
  • 香蔥2根
  • 清水1000毫升

排骨蓮藕湯的做法

  1. 排骨倒入清水中,灑些麵粉清洗表面的殘渣和血水。蓮藕去皮備用。
  2. 冷水上鍋,放入排骨,倒入1勺料酒,3片薑片。
  3. 水開後,煮個2分鐘,去除血沫撈出備用。
  4. 蓮藕切成小塊。
  5. 將焯好的排骨和蓮藕放入電飯鍋中,倒入清水。
  6. 加入剩下的薑片和料酒。
  7. 電飯鍋選擇煲湯鍵
  8. 出鍋後加少許鹽、蔥花調味。[1]

,又稱藕,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夫藕生於卑汙,而潔白自若生於嫩而發為莖、葉、花、實,又復生芽,以續生生之脈。四時可食,令人心歡,可謂靈根矣。」,因此又把稱為靈根。藕,是蓮肥大的地下莖,可作食用。蓮田主要在沼澤地栽培蓮藕,中國湖北盛產蓮藕,屬於水八仙之一。

蓮藕原產於印度,在南北朝時代,蓮藕的種植就已相當普遍了。中醫認為它的根根葉葉,花須果實,無不為寶,都可滋補入藥。用蓮藕製成粉,能消食止瀉,開胃清熱,滋補養性,預防內出血,是婦孺童嫗、體弱多病者上好的流質食品和滋補佳珍,在清咸豐年間,就被欽定為御膳貢品了。

成分

可食用部分達88%。每100g含能量293kj,水分80.5g、蛋白質1.9g、脂肪0.2g,膳食纖維1.2g,碳水化合物15.2g、胡蘿蔔素20μg、視黃醇當量3μg,硫胺素0.09mg、核黃素0.03mg、尼克酸0.3mg、維生素C44mg、維生素E0.73mg、243mg,44.2mg、39mg,19mg、1.4mg、0.23mg、0.11mg、58mg、0.39μg。

營養價值

鮮蓮藕

營養成分

每百克水分77.9克、蛋白質1.0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19.8克、熱量84千卡、粗纖維0.5克、灰分0.7克、鈣19毫克、磷51毫克、鐵0.5毫克、胡蘿蔔素0.02毫克、硫胺素0.11毫克、核黃素0.04毫克、尼克酸0.4毫克、抗壞血酸25毫克。

營養分析

1.清熱涼血:

蓮藕生用性寒,有清熱涼血作用,可用來治療熱性病症;蓮藕味甘多液、對熱病口渴、衄血、咯血、下血者尤為有益。

2.通便止瀉、健脾開胃:

蓮藕中含有黏液蛋白和膳食纖維,能與人體內膽酸鹽,食物中的膽固醇甘油三酯結合,使其從糞便中排出,從而減少脂類的吸收。蓮藕散發出一種獨特清香,還含有鞣質,有一定健脾止瀉作用,能增進食慾,促進消化,開胃健中,有益於胃納不佳,食欲不振者恢復健康。

3.益血生肌:

藕的營養價值很高,富含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澱粉含量也很豐富,有明顯的補益氣血,增強人體免疫力作用。故中醫稱其:「主補中養神,益氣力」。

4.止血散瘀:

藕含有大量的單寧酸,有收縮血管作用,可用來止血。藕還能涼血,散血,中醫認為其止血而不留瘀,是熱病血症的食療佳品。

食療作用

藕,是蓮的根莖,蓮的其他部分,也都可以作藥

藕節

有收斂作用,主要用於治療各種出血病症。民間用鮮藕節煎水加白糖服;有的用鮮藕節、鮮白茅根各60克煎水服;有的用干藕節30克、霜桑葉白茅根各15克,煎水去渣後,化入冰糖30克,分3次飲用。

蓮子

即蓮的種子,有補養固澀作用,並有一定安神功效。治療脾虛久瀉的著名方劑參苓白朮散,其中就有蓮子。民間則用蓮子與紅砂糖同煎,吃蓮子喝湯,既治脾虛腹瀉,也治婦女體虛,白帶增多,還可用於失眠、心悸的病人。

石蓮子

是蓮子老於蓮房後,墮入淤泥,經久變得堅硬如石。藥用時,應將殼打碎。主要用於治療慢性淋證和慢性痢疾.治療淋證的名方清心蓮子飲,其中就以石蓮肉作主藥,現代用於治療慢性腎盂腎炎有一定效果。

蓮須

即蓮的乾花蕊,主要有收澀固精的作用,常用於治療遺精症。治療遺精的中成藥金鎖固精丸,其中就有蓮須。

荷葉

即蓮的葉子,有清熱、解暑、開胃、止血等功效。近年還發現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有人用荷葉煎劑治療高血脂症,以20天為一療程,結果絕大多數人都有效果。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