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母親節】麻婆豆腐—媽媽的味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今天是母親節,祝媽媽節日快樂! 身體健康平安幸福! 也祝所有的母親節日快樂! 印象中媽媽的味道是什麼? 就是媽媽做的可口飯菜。 今天的這道麻婆豆腐充滿了媽媽的味道。

麻婆豆腐的用料

【母親節】麻婆豆腐—媽媽的味道的做法 原圖鏈接 此圖片來源於豆果美食網

'

  • 北豆腐一塊(350g)
  • 豬肉50g
  • 郫縣豆瓣醬一湯匙半
  • 小蔥一根
  • 生薑一片
  • 大蒜兩瓣
  • 料酒少許
  • 生抽一湯匙
  • 白糖少許
  • 麻椒適量
  • 清水適量
  • 雞精適量
  • 鹽適量
  • 植物油適量
  • 水澱粉適量

麻婆豆腐的做法

  1. 北豆腐沖一下水,切小方塊。
  2. 生薑、蒜瓣、小蔥分別切末。
  3. 豬肉切末。
  4. 郫縣豆瓣醬剁碎。
  5. 沸水中加少許鹽,放入豆腐焯水一分鐘左右。
  6. 炒鍋倒入適量植物油放入麻椒,開小火炸香。
  7. 炸到麻椒出香味且顏色微黃,撈出麻椒扔掉。 放入郫縣豆瓣醬、薑末、蒜末小火炒到出紅油,再放入肉末翻炒。
  8. 調入少許料酒、一湯匙生抽、少許糖繼續翻炒至肉末顏色發白。
  9. 倒入適量清水(我倒入上半碗)和豆腐大火煮。
  10. 水沸後稍煮一分鐘左右倒入適量水澱粉勾芡。 嘗一下鹹淡,調入雞精和鹽,鹹淡合適就不用放鹽。
  11. 關火,撒蔥花即可。
  12. 母親節獻禮,專屬媽媽的味道。[1]

豆腐百科:

  1. 豆腐是最常見的豆製品,又稱水豆腐。相傳為漢朝淮南劉安發明。
  2. 豆腐是我國素食菜餚的主要原料,豆腐可以常年生產,不受季節限制,因此在蔬菜生產淡季,可以調劑菜餚品種。豆腐有南北豆腐之分,主要區別在於點豆腐的材料不同。南豆腐用石膏點制,因凝固的豆腐花含水量較高而質地細嫩,水分含量在90%左右;北豆腐多用滷水酸漿點制,凝固的豆腐花含水量較少,質地較南豆腐老,水分含量在85%左右,但是由於含水量更少,故而豆腐味更濃,質地更韌,也較容易烹飪。豆腐是中國的傳統食品,味美而養生。[2]
  3. 豆腐多用黃豆、黑豆花生豆等含蛋白質較高的的豆類製作。也有綠豆豆腐,橡豆腐等等比較另類的豆腐製品。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豆腐

英文名

tofu或bean curd

主要食材

大豆,水

分類

食物類

發明人

劉安

發展歷史

豆腐存在的歷史悠久,相傳是在前164年,由中國漢高祖劉邦之孫-淮南王劉安所發明。劉安安徽壽縣淮南交界處的八公山上燒藥煉丹的時候,偶然以石膏點豆汁,從而發明豆腐。袁翰青以為五代才有豆腐。日本學者筱田統根據五代陶谷所著《清異錄》"為青陽丞,潔己勤民,肉味不給,日市豆腐數個",認為豆腐起源於唐朝末期。

1960年在河南密縣打虎亭東漢墓發現的石刻壁畫,再度掀起豆腐是 否起源漢代的爭論。《李約瑟中國科學技術史》第六卷第五分冊《發酵與食品科學》一書的作者黃興宗,綜合各方的見解,偏向與認為打虎亭東漢壁畫描寫的不是釀酒,而是描寫製造豆腐的過程。但他認為,漢代發明的豆腐未曾將豆漿加熱,乃是原始豆腐,其凝固性和口感都不如當前的豆腐,因此未能進入烹調主流。

宋代豆腐方才成為重要的食品。南宋詩人陸游記載蘇東坡喜歡吃蜜餞豆腐麵筋;吳自牧夢粱錄》記載,京城臨安的酒鋪賣豆腐和煎豆腐。

日本傳統的觀點,認為唐代鑒真和尚在公元757年東渡日本時把製作豆腐的技術傳入日本,日本人視鑒真為祖師,不過,學者們還沒有找到日本在唐代有豆腐的證據。1183年日本朝廷管員神主中臣佑重的日記中記載有"唐腐",約半世紀後,有一封日本僧人日連上人的書信中出現suridofu,可能是一種豆腐。到十四世紀,日本文獻中多次出現"唐腐"、"唐布"等詞,而"豆腐"一詞,遲至1489年才出現於日本。天明二年(1782年),大阪曾谷川本出版了一部名為《豆腐百珍》的食譜,書中介紹了100多種豆腐的烹飪方法。

豆腐在宋朝時傳入朝鮮,19世紀初才傳入歐洲非洲北美。如今豆腐在越南泰國韓國日本等國家已成為主要食物之一。

1665年多明我會士閔明我(Domingo Fernández de Navarrete)在《旅行記》中最早向歐洲人介紹一種在中國上自帝王下至平民多食用的食物,豆腐,介紹豆腐製法。

在20世紀中期,西方國家不太熟悉豆腐,隨着中西文化交流,以及素食主義和健康食物日趨重要,在20世紀末期廣為西方食用。現今,在西方的亞洲產品市場,農產品市場、健康食品店和大型超級市場都能買到豆腐。在中國的超級市場,可以找到4至5種不同軟硬度的豆腐。

豆腐製作發展到現代已經不是單純的靠人力去完成了,經過現代科技加工出來的豆腐擁有美觀、營養價值高、產品種類豐富等特點。

很早以前製作豆腐的方法全部是由人力來完成的,磨豆漿、過濾豆腐渣、壓水分等等,很費勁。現代科技已經使豆腐實現了流水線生產,各種電氣化的磨漿機、甩漿機、壓干機將豆腐製作從泡黃豆到出成品一條龍生產,日產量比過去提高了4倍以上。2012年底,新型的家用豆腐機也被研發出來,可以在家裡輕鬆製作豆腐。

分類

豆腐因凝固劑的不同主要分為三類:

一是以鹽滷為凝固劑製得的,多見於北方地區,稱為北豆腐,含水量少,含水量在85%~88%,較硬;

二是以石膏粉為凝固劑,多見於南方,稱為南豆腐,含水量較北豆腐多,可達90%左右,鬆軟;

三是以葡萄糖酸-δ-內酯為凝固劑,稱為內酯豆腐。這是一種新型的凝固劑,較傳統製備方法提高了出品率和產品質量,減少了環境污染。

製作工藝

豆腐的原料是黃豆綠豆白豆豌豆等豆類。先把豆去殼洗淨,洗淨後放入水中,浸泡適當時間,再加一定比例的水,磨成生豆漿。接着用特製的布袋將磨出的漿液裝好,收好袋口,用力擠壓,將豆漿榨出布袋。一般榨漿可以榨兩次,在榨完第一次後將袋口打開,放入清水,收好袋口後再榨一次。生豆漿榨好後,放入鍋內煮沸,邊煮邊撇去上面浮着的泡沫。煮的溫度保持在90~1 10℃之間,並且需要注意煮的時間。煮好的豆漿需要進行點鹵以凝固。點滷的方法可分為鹽滷點鹵和石膏點鹵兩種。鹽滷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鎂,石膏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鈣。

這裡主要介紹石膏點滷的方法:先將焙燒好的石膏碾成粉末,加水調成石膏漿,倒入剛從鍋內舀出的豆漿里,並用勺子輕輕攪勻。不久之後,豆漿就會凝結成豆腐花,在豆腐花凝結後約15分鐘內,用勺子輕輕舀進已鋪好包布的木托盆或其他容器里。盛滿後,用包布將豆腐花包起,蓋上木板,壓10~20分鐘,即成水豆腐。在南方也有直接用生石膏加水磨漿,點鹵時把磨好的石膏漿倒入豆漿攪拌。只是需要掌握好分量--需要豆腐老些則添加的石膏漿多些。若要制豆腐乾,則須將豆腐花舀進木托盆里,用布包好,蓋上木板,在板上堆上石頭。壓盡水分,即成豆腐乾 。

豆製品

毛豆腐,

著名徽菜、釀豆腐,著名的客家菜、豆花(又稱豆腐腦、豆腐花)、麻婆豆腐臭豆腐干豆腐豆腐皮、茶干、凍豆腐豆卜

彩色豆腐這是市場上流行的一種更有營養,更健康的豆腐。彩色豆腐與傳統豆腐一樣,都是以大豆為原料。不同的是,它在製作中加入天然蔬菜果汁輔料,形成天然色彩,且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保存了蔬菜中的纖維質,有利於人體吸收、消化。製作彩色豆腐的基本工藝與傳統豆腐略同,關鍵工序是菜汁的加入。

彩色豆腐的色澤主要取決於蔬菜汁的色澤。如制綠色豆腐可選用芹菜蘿蔔纓芹菜纓辣椒葉紅薯葉等;製作黃色豆腐,可用胡蘿蔔等;製作紅色豆腐,可用番茄來榨汁。

黑蒜豆腐、深海小海帶豆腐、亞麻籽豆腐是市場上創新的一種植物蛋白凝凍。是對普通豆製品的深加工,與普通豆腐相比,其營養價值更高。

豆腐味甘性涼,有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的功效。不過豆腐雖好,多吃也有弊,過量也會危害健康。

1、引起消化不良:豆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一次食用過多不僅阻礙人體對鐵的吸收,而且容易出現腹脹、腹瀉等症狀。

2、促使腎功能衰退:人到老年,腎臟排泄廢物的能力下降,大量食用豆腐,攝入過多的植物性蛋白質,會使體內生成的含氮廢物增多,加重腎臟的負擔,使腎功能衰退,不利於身體健康。

3、促使動脈硬化形成:豆製品中含有豐富的蛋氨酸,在酶的作用下可轉化為半胱氨酸,半胱氨酸會損傷動脈管壁內皮細胞,易使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沉積於動脈壁上,促使動脈硬化形成。

4、導致碘缺乏:大豆含有皂角苷的物質,不僅能動脈粥樣硬化,還能促進人體內碘的排泄。長期過量食用豆腐很容易引起碘缺乏,導致碘缺乏病。

5、促使痛風發作:豆腐含嘌呤較多,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增高的患者多食易導致痛風發作,特別是痛風病患者要少食。

營養功效

營養

豆腐營養極高,含鐵、鎂、鉀、煙酸、銅、鈣、鋅、磷、葉酸、維生素B1、蛋黃素和維生素B6。每100克結實的豆腐中,水分占69.8%,含蛋白質15.7克、脂肪8.6克、碳水化合物4.3克和纖維0.1克,能提供611.2千焦的熱量。豆腐里的高氨基酸和蛋白質含量使之成為穀物很好的補充食品。豆腐脂肪的78%是不飽和脂肪酸並且不含有膽固醇,素有"植物肉"之美稱。豆腐的消化吸收率達95%以上。兩小塊豆腐,即可滿足一個人一天鈣的需要量。

豆腐為補益清熱養生食品,常食可補中益氣、清熱潤燥、生津止渴、清潔腸胃。更適於熱性體質、口臭口渴、腸胃不清、熱病後調養者食用。現代醫學證實,豆腐除有增加營養、幫助消化、增進食慾的功能外,對齒、骨骼的生長發育也頗為有益(有此功能的還有果中鈣王--酸角),在造血功能中可增加血液中鐵的含量;豆腐不含膽固醇,是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症及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的藥膳佳肴。也是兒童、病弱者及老年人補充營養的食療佳品。豆腐含有豐富的植物雌激素,對防治骨質疏鬆症有良好的作用。還有抑制乳腺癌、前列腺癌及血癌的功能,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均是抑癌的有效成分。[3]

購買保存

保存方法

延長豆腐時間

豆腐放的時間長了之後很容易變粘,影響口感,只要把豆腐放在鹽水中煮開,放涼後之後連水一起放在保鮮盒裡再放進冰箱,則至少可以存放一個星期不變質。

鮮豆腐可以冷藏保存,真空包裝的豆腐一旦包裝被打開就必須保存好,可將之放入水中,然後用密封盒裝好放在冰箱裡。每隔兩天換水的話,可以保存一周。冷藏後的豆腐更有彈性,顏色泛黃。烹飪前應在冰箱內解凍,從而儘可能少地改變其質地並防止滋生細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