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羊肉冬瓜蒸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https://cp1.douguo.com/upload/caiku/f/7/8 /yuan_f7f782dd059e09105ce4b9ef7739b588.jpg 原图链接] 本图片来源于豆果美食网


羊肉冬瓜蒸饺的用料

  • 羊肉馅330克
  • 冬瓜(挤干水份后)520克
  • 普通面粉(饺子皮)500克
  • 开水(饺子皮)150克
  • 凉水(饺子皮)150克
  • 浓汤宝(鸡汤味)一块
  • 葱花60克
  • 老抽1勺半
  • 花椒水120克
  • 生抽1勺
  • 姜末5克
  • 盐5克
  • 香油1勺
  • 食用油15克
  • 料酒2勺

羊肉冬瓜蒸饺的做法

冬瓜

  1. 擦丝,
  2. 放盐腌五六分钟,
  3. 然后攥干水份。
  4. 最后挤的干些,
  5. 以免包时出水;
  6. 取十几粒花椒,
  7. 用开水冲泡,
  8. 等凉后备用;
  9. 葱切成葱花,
  10. 姜切末;
  11. 花椒水分次加入肉馅中,
  12. 顺一个方向搅打上劲;
  13. 加入料酒,
  14. 浓汤宝加少许温水化开,
  15. 分次倒入肉馅中;
  16. 把老抽加到肉馅中拌匀;
  17. 食用油中放五六粒花椒,
  18. 小火烧开,
  19. 趁热倒入挤干水份的冬瓜中拌匀;
  20. 面粉中分次倒入开水,
  21. 用筷子搅拌成雪花状,
  22. 放凉,
  23. 然后分次倒入凉水,
  24. 揉成光滑的面团,
  25. 罩上保鲜膜醒二十分钟以上。
  26. 醒好的面团,
  27. 搓成长条,
  28. 分成均匀的剂子,
  29. 擀成圆形饺子皮;
  30. 取出肉馅,
  31. 把冬瓜,
  32. 葱花、
  33. 姜末、
  34. 盐、
  35. 香油放进肉馅中拌匀。
  36. 浓汤宝比较咸,
  37. 盐的量根据个人口味来放;
  38. 取一饺子皮,
  39. 放适量馅料;
  40. 捏边,
  41. 收紧。
  42. 锅内注入凉水,
  43. 蒸屉刷油或垫屉布。
  44. 把包好的饺子放上面,
  45. 因是半烫面,
  46. 不会醒发,
  47. 挨着放就行。
  48. 饺子出锅啦[1]

’冬瓜百科:'

  • 冬瓜(学名:Benincasa hispida (Thunb.) Cogn.),葫芦科冬瓜属一年生蔓生或架生草本植物,茎被黄褐色硬毛及长柔毛,有棱沟,叶柄粗壮,被粗硬毛和长柔毛,雌雄同株,花单生,果实长圆柱状或近球状,大型,有硬毛和白霜,种子卵形。
  • 冬瓜主要分布于亚洲其他热带、亚热带地区,中国各地地区均有栽培。中国云南南部(西双版纳)有野生者,果远较小。澳大利亚东部及马达加斯加也有分布。
  • 冬瓜果实除作蔬菜外,也可浸渍为各种糖果;果皮和种子药用,有消炎、利尿、消肿的功效 。

形态特征

  1. 一年生蔓生或架生草本;茎被黄褐色硬毛及长柔毛,有棱沟。叶柄粗壮,长5-20厘米,被黄褐色的硬毛和长柔毛;叶片肾状近圆形,宽15-30厘米,5-7浅裂或有时中裂,裂片宽三角形或卵形,先端急尖,边缘有小齿,基部深心形,弯缺张开,近圆形,深、宽均为2.5-3.5厘米,表面深绿色,稍粗糙,有疏柔毛,老后渐脱落,变近无毛;背面粗糙,灰白色,有粗硬毛,叶脉在叶背面稍隆起,密被毛。卷须2-3歧,被粗硬毛和长柔毛。
  2. 雌雄同株;花单生。雄花梗长5-15厘米,密被黄褐色短刚毛和长柔毛,常在花梗的基部具一苞片,苞片卵形或宽长圆形,长6-10毫米,先端急尖,有短柔毛;花萼筒宽钟形,宽12-15毫米,密生刚毛状长柔毛,裂片披针形,长8-12毫米,有锯齿,反折;花冠黄色,辐状,裂片宽倒卵形,长3-6厘米,宽2.5-3.5厘米,两面有稀疏的柔毛,先端钝圆,具5脉;雄蕊3,离生,花丝长2-3毫米,基部膨大,被毛,花药长5毫米,宽7-10毫米,药室3回折曲,雌花梗长不及5厘米,密生黄褐色硬毛和长柔毛;子房卵形或圆筒形,密生黄褐色茸毛状硬毛,长2-4厘米;花柱长2-3毫米,柱头3,长12-15毫米,2裂。
  3. 果实长圆柱状或近球状,大型,有硬毛和白霜,长25-60厘米,径10-25厘米。种子卵形,白色或淡黄色,压扁,有边缘,长10-11毫米,宽5-7毫米,厚2毫米。

品种介绍

节瓜:与冬瓜(原变种)不同之处在于:子房活体时被污浊色或黄色糙硬毛,果实小,比黄瓜略长而粗,长15-20(-25)厘米,径4-8(-10)厘米,成熟时被糙硬毛,无白蜡质粉被。节瓜中国南方,尤其广东、广西普遍栽培。节瓜果实夏季作蔬菜食用。

种类:

  • 冬瓜品种,按果实的大小可分为大果型和小果型品种。按成熟的迟早有早熟种和晚熟种。还可按果皮蜡粉的有无而分为粉皮种和青皮种等。
  • 小果型冬瓜:早熟或较早熟。第一雌花发生节位一般在第10节左右,个别品种(如北京一串铃)在第3-5节发生雌花。果实较小,扁圆、近圆或长圆形。果实被蜡粉或无蜡粉。每株数果,嫩果供食,果重2-5公斤,主要品种有北京一串铃,四川成都的五叶子,南京提早冬瓜,台湾的圆冬瓜。
  • 大果型冬瓜:中熟或晚熟,主蔓一般在15节发生第一雌花,以后每隔5-6节发生一个或两个雌花。果型大,一般单果重10-20公斤(或更重)。短圆柱形或长圆柱形,果皮青绿色或被白色蜡粉,多数每株选留一个果,采收成熟果实为主。品种有广东青皮冬瓜、灰皮冬瓜、牛脾冬瓜,湖南粉皮冬瓜、龙泉冬瓜,江西杨子洲冬瓜,台湾的青壳大冬瓜、白壳大冬瓜,四川大冬瓜,上海白皮冬瓜,北京地冬瓜等。

生长环境

  1. 温度:冬瓜喜温、耐热。生长发育适温为25-30℃,种子发芽适温为28-30℃,根系生长的最低温度为12-16℃,均比其它瓜类蔬菜要求高。授粉座果适宜气温为25℃左右,20℃以下的气温不利于果实发育。
  2. 日照:冬瓜为短日性作物,短日照、低温有利于花芽分化,但整个生育期中还要求长日照和充足的光照。结果期如遇长期阴雨低温,则会发生落花、化瓜和烂瓜。
  3. 水分:冬瓜叶面积大,蒸腾作用强,需要较多水分,但空气湿度过大或过小都不利于授粉、座果和果实发育。
  4. 营养:冬瓜生长期长,植株营养生长及果实生长发育要求有足够多的土壤养分,必须施入较多的肥料。施肥以氮肥为主,适当配合磷、钾肥,增强植株抗逆能力,并增加单果种子生产量。
  5. 土攘:冬瓜对土壤要求不严格,沙壤土或枯壤土均可栽培,但需避免连作。

分布范围

冬瓜主要分布于亚洲其他热带、亚热带地区,中国各地地区均有栽培。中国云南南部(西双版纳)有野生者,果远较小。澳大利亚东部及马达加斯加也有分布。

繁殖方法

  1. 适时播种:春植播期为12月至次年3月,秋植播期为6-7月。春植采用育苗移植方式较好,有利于防寒;秋植采用芽播较好、育苗移植须浸种催芽,用营养钵育苗,真叶展开后选晴暖天气移至大田种植,秋植经浸种催芽后便可点播到大田,通常用种量750-1500kg/hm2。
  2. 播种育苗:营养钵育苗所需营养土要提前制备,可选用烤晒过筛的肥沃园土或火泥灰,腐熟猪、牛粪渣,谷壳灰等混合而成。3者体积比约为6:2:2,另可加少量氮磷钾复合肥,其加入量一般控制在0.2%-0.3%为宜,并要求整细混均。播种后至出苗前,要注意浇水,但切勿水分过多,以防沤种烂根,只须保持土壤潮湿即可。

营养价值

  1. 冬瓜包括果肉、瓤和籽,含有丰富的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矿质元素等营养成分。不同产地的冬瓜营养成分略有差异,以中国广东产冬瓜为例,每100 g鲜冬瓜中含有蛋白质0.3 g,碳水化合物 1.8 g,膳食纤维 0.9 g,钾 65 mg,钠 0.2 mg,磷 14 mg,镁 5 mg,铁 0.1 mg,维生素C 27 mg,维生素E 0.02 mg,核黄素 0.01 mg,硫胺素 0.01 mg,尼克酸 0.2 mg。
  2. 研究表明,冬瓜维生素中以抗坏血酸、硫胺素、核黄素及尼克酸含量较高,具防治癌症效果的维生素B1,在冬瓜子中含量相当丰富;矿质元素有钾、钠、钙、铁、锌、铜、磷、硒等8种,其中含钾量显著高于含钠量,属典型的高钾低钠型蔬菜,对需进食低钠盐食物的肾脏病、高血压、浮肿病患者大有益处,其中元素硒还具有抗癌等多种功能;含有除色氨酸外的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谷氨酸和天门冬氨酸含量较高,还含有鸟氨酸和Y-氨基丁酸以及儿童特需的组氨酸;冬瓜不含脂肪,膳食纤维高达0.8%,营养丰富而且结构合理,营养质量指数计算表明,冬瓜为有益健康的优质食物。

药用价值

冬瓜味甘、性寒,有消热、利水、消肿的功效。冬瓜含钠量较低,对动脉硬化症肝硬化腹水冠心病高血压、肾炎、水肿膨胀等疾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随息居饮食谱》:“若孕妇常食,泽胎儿毒,令儿无病。”冬瓜还有解鱼毒等功能。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热量不高,对于防止人体发胖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帮助形体健美。冬瓜的种子和皮也可入药,冬瓜肉及瓤有利尿、清热、化痰、解渴等功效。亦可治疗水肿、痰喘、暑热、痔疮等症。冬瓜如带皮煮汤喝,可达到消肿利尿,清热解暑作用 。

经济价值

冬瓜是一种很好的耐贮蔬菜,种植成本低,产量高,营养成分丰富,耐贮藏运输、耐热性强、肉质洁白、脆爽多汁,是适于现代化农产品加工的良好原料,冬瓜已经越来越广泛地用于各类新型食品及保健晶的加工,这对于一种产量大,价格低的蔬菜不啻为一种增值的好途径。因此,开展冬瓜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对于全面提升冬瓜的价值,促进农民增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

植物文化

  1. 冬瓜因瓜熟之际,瓜皮表面会蒙上一层白粉状的东西,很像冬天的白霜,因此,冬瓜也称为“白瓜”。再者,因为其外形为椭圆形,也酷似睡觉时所使用的枕头,因此也有“枕瓜”的别名 。
  2. 唐代诗人张祜的一首《昭君怨》:故国三千里,深宫二十年。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朝中伶人没有不会唱的,张祜的小名就唤做冬瓜,因为出生之时,张母梦见了冬瓜。与张祜同期的钱塘酒徒诗人朱冲和,与张祜向来不和睦,赠了张一首《冬瓜诗》以做讥讽:白在东都元已薨,兰台凤阁少人登。冬瓜堰下逢张祜,牛屎堆边说我能 。[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