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上海市農業機械鑑定推廣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2月6日 (二) 18:54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上海市农业机械鉴定推广站'''是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直属单位。 ==主要职责== 1.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本市农机化技术推…”)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上海市農業機械鑑定推廣站是上海市農業委員會直屬單位。

主要職責

1.負責擬訂並組織實施本市農機化技術推廣計劃;

2.負責實施國家和本市農機化主管部門確定的農機化技術推廣項目和任務;

3.負責本市農機產品推廣鑑定;

4.負責本市農機化質量的投訴受理、處置和調查督導;

5.負責對本市農機推廣體系和質量投訴監督體系進行業務指導;

6.組織開展農機化技術培訓、宣傳和其他諮詢服務;

7.履行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職責和市委農辦、市農委交辦的其他任務。

相關資訊

【新星耀三農】上海市農業機械鑑定推廣站青年團隊: 讓更多綠色、高效農機「馳騁」田園

深秋時節,新稻收割後的農田,一陣雨過,很快竄出了一茬茬青草。在松江葉榭,一群年輕人就「貓」在這片20餘畝的試驗田裡,執尺握筆,測量、記錄。面前的農機開開停停,他們繞在農機周圍,跳上車身,又臥進土裡。

這樣一群「青年農夫」,從翻耕、播種,到植保、收割,隨着時令在田間耕作,樣樣不落。不過,他們與別的農夫有些不同,耕作不為了收糧,他們關注的,是田裡一台台性能不同的農機。在上海郊區,許多在田間「大顯身手「的新技術裝備,正是經由他們的研發和把關,才得以推廣;也是他們,引領着上海市在水稻播種、蔬菜收割等方面農業機械化技術走在了全國前列。

攻克難題,把關農機推廣

眼前,聲級計、溫濕度計、土壤堅實度計……不同測量器具擺滿了一台儀器箱,他們正在測試一台新研發的秋冬菜播種機。機器駛過,一條溝的深度、高度,寬度和傾斜度,都精確到毫米。這是他們極平常的一種工作狀態。在上海市農業機械鑑定推廣站,一年到頭與農機打交道,「跟隨」農機入田試驗。這支10人的青年團隊,平均年齡在30多歲,陳歡,岳崇勤,周遵喜,王琪琛,張寒波,周健,金曉剛,蔣驍,陳東暉,堵一鳴,從事以農機推廣鑑定、園藝機械、糧油機械三個方向,日常工作也圍繞此展開。

近些年,國內農業機械化程度不斷提高,但說到先進農機設備的適用和推廣,仍然存在難度和短板。受環境影響大,不同農作物的機械化應用程度也可能受到限制。要根據實地需求,解決農耕作業中省時、省工問題,是當前國內農業現代化發展的迫切需要,而在上海,這樣的「任務」就與這支青年團隊息息相關。

推動主要農作物實現全程機械化,這個目標不容易。數據顯示,2016年,本市水稻機械化種植面積達89.7萬畝,其中,水稻機插秧面積45.7萬畝,機植播44萬畝。在水稻播種上,水稻精量穴直播技術經歷了短短几年在松江、奉賢、浦東等區示範推廣,配套高產創建,帶動形成了國內影響廣泛的水稻機械化種植新模式,為水稻機械耕作辟出了一條新路。但事實上,在此之前,特別是上世紀80年代以來,水稻機械化一直是本市發展短板。「從前,機械普遍作業性能差,投入成本高,要適應上海地情和天氣,難度仍然很高。像水稻種植,目前,仍然有37%是人工撒播。」園藝機械科王琪琛介紹,農業機械化推廣,任重道遠。

引進優良的農機具,從選型開始。早在2011年,他們與松江區農機推廣站一起發現並看中了華南農業大學羅錫文院士研發的水稻精量穴直播機。在江南耕作條件下,水稻播種能精確得成穴、成行。不僅紮根深,不易倒伏,採光通風好,病蟲害也相對較少,而且操作工序簡單,省工,省時,成本還低。不過,要讓這款精量穴直播機效果充分展現,從播種前耕翻,田間植保管理到收割、秸稈還田,全程農機技術要不斷深入。

此後幾年,這支團隊相繼實施了「水稻精量穴直播機的研製」、「水稻機穴播高產優質機械化技術示範」,「水稻高效植保機械化技術示範」等科技興農項目,深入各區開展不同穴播機的對比試驗,水田耙的選型試驗等,並配套開展「水稻機械化精量穴直播技術規範」、「麥秸稈全量還田技術規範「等技術標準預研製,還完成了《水稻機械化精量穴播與配套技術》編寫,為廣大農機手開展農機培訓,這款機器的推廣覆蓋面很快被推開。

從農機到農藝,化解「水土不服」

近兩年,在國內各類農機展會上,代表上海特色的綠葉菜收割機總能成為吸引參展人的亮點。作為國內第一台綠葉菜收割機,它可完成雞毛菜、油麥菜、廣東菜心,甘藍、生菜、米莧等多種綠葉菜收割,引領着國內相關技術的前沿。在上海,通過「菜籃子」工程主力保淡,市民餐桌必備的綠葉菜,是各郊區蔬菜生產重點。綠葉菜收割機的試驗和推廣,不僅有效提升了作業效率,也拓展了綠葉菜機械化生產模式。

事實上,蔬菜機械化作業推廣,比水稻難度大得多。「蔬菜生產勞動強度大,特別是播種,移栽,收割,整理,這些人力需求大的環節,目前基本上處於人力工作業狀態,耕種收機械化綜合水平低。」園藝機械科岳崇勤表示。2011年,推廣站領導初次發現這台機器,是通過一家英文網站,職業敏感度讓這群青年人感到,這台產自意大利的機器,有可能解決傳統作業從未突破的綠葉菜收割難題,於是,便開始了加緊對接和翻譯工作。

不過,就像每台新機器的機型、選配一樣,首先遇到的是機器「水土不服」的問題。「這是農機適用性調整的過程。「園藝機械科張寒波說,由於不同環境,土質不同,農田地勢不一,空氣溫濕度變化,再結合收割作物的特性,機器自身磨合、可靠性測試等,一台機器要經歷從農機到農藝的融合,其間可能需要上百次試驗。

試驗,對時令和季節的要求分毫不差。所以,掐准了農忙和農閒的時間,他們要在試驗田裡搶收、搶種、搶試驗。「作物有生長周期,機器調試的時間很有限。」推廣鑑定科周健說,到了七八月高溫天,為了搶時間,可能凌晨就要起床入田作業。歷經了3年改進,第一台綠葉菜收割機終於投入應用,與之配套,整地深翻,播種、移栽,起壟、植保等一系列關鍵技術,也相繼實現了引入、改進和更新。就在去年,在嘉定區舉行的蔬菜機械現場推進會上,30餘套演示機械代表了上海近年來農機推廣成果;他們還編制發放了《蔬菜機械化生產示範點關鍵環節農機具建議目錄》、《示範點綠葉菜機械化生產技術建議方案》等參考指南,成為國內領先。目前,全市已有300餘套新機具投入應用,產生了示範性影響。

強化鑑定服務,拓展農機綜合業務

一方面推動農機技術創新,一方面積極規範農機推廣鑑定工作。目前,團隊面向全市企業開展公益鑑定服務,可對割草機、摟草機、打捆機、水稻穴播機等40多個產品進行推廣鑑定,對滅茬旋耕機、多功能田園管理機、烘乾機等近30個產品開展檢驗檢測,以及果蔬冷藏庫、水田耙等進行定型鑑定。其中,還承擔着21項省級推廣鑑定能力認定工作。近兩年,他們還起草了《上海市農業機械推廣鑑定實施細則》和《上海市農業機械定型鑑定實施辦法》等,並增訂了《農業機械推廣鑑定程序》。

補貼農機具質量鑑定監督也是工作重點。他們通過對全市水稻穴播機、大棚王拖拉機、秸稈還田機等產品開展跟蹤調查,定期形成有質量調查報告。結合廣大農戶農機質量監督訴求,還成立有質量調查機構,農忙時節,對15個型號3類產品進行了質量保障督導,還設有2個農機維修網點和3個農機經銷網點。

此外,團隊以培育職業農民為重點,積極組織開展各類農機科技培訓,組織開展了上海市農機職業技能大賽,指導並督導區縣開展農機駕駛員培訓,配合農科熱線農機專線開展農機科技諮詢和服務工作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