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专项转移支付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专项转移支付是指上级政府(在我国一般指中央、省、市级政府)为实现特定的宏观政策目标,以及对委托下级政府代理的一些事务进行补偿而设立的专项补助资金。资金接受者需按规定用途使用资金。

分配管理

多数专项转移支付资金都已采用客观因素分配,有专门的管理办法。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专项转移支付管理方面仍然存在着挤占和挪用现象,由于缺乏有效约束和效益评估,存在着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分配办法不尽完善等问题。 [1]

含义

专项转移支付是指上级政府为实现特定政策目标补助给下级政府的专项支出,下级政府应当按照上级政府规定的用途使用资金,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专款”。专项拨款是指附加条件和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拨款提供者在某种程度上指定了资金的用途,拨款接受者必须按照规定的方式使用这些资金,专款专用是其最基本的特征.按照有无配套要求,专项拨款可区分为非配拨款和配套拨款两种形式,前者不要求接受方提供配套资金,后者要求接受方提供一定比例的配套资金.按照政府间支出责任划分,专项拨款可划分为委托事务拨款、共同事务拨款和鼓励或扶持性拨款。 [2]

用途

专项转移支付包括一般预算专项拨款和国债补助等。按照用途划分,专项拨款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天然林保护工程退耕还林还草工程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项目实施。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