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原图链接来自 人民网 的图片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英語: General Secretary of the Central Committee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 ),简称中共中央总书记,是当前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职位,由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选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政治制度下地位最高、排名最前、权力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领导职务,负责领导中共全党。现在担任此职的党员干部是国家的实际最高领导人和国政的最高领导人,位列国家级正职首位。2017年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和常务委员都要向总书记述职,形成“总书记绝对领导制”,其威严已达毛泽东时期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的程度。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总书记负责召集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以及主持中央书记处工作。《党章》又规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必须从中常委会中选出。总书记任期与委员会相同,五年一届,连任次数不限。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职务创立于1925年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1],在1945年七大被中央委员会主席一职取代,1982年十二大上作为党的最高领导职务重新设立。

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是习近平,于2012年11月15日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首次当选,2017年10月25日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以全票连任。

职权和地位

从1945年中共七大到1982年中共十二大召开前,最高领导人的职务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简称“中共中央主席”[2]。十二大会议上决定修改《中国共产党章程》,不再设立主席和副主席的职务,以总书记为最高领导人。

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体制下,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一般就是实际上的国家最高领导人,同时是国内排名最高的领导职位。为贯彻“党指挥枪”,总书记一般还会兼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作为以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主的中国武装力量最高统帅。虽然党章没有赋予总书记绝对的权力,不过作为国内唯一执政党的领袖,实际上总书记职务的地位要高于作为国家元首的国家主席,权力也较作为政府首脑的国务院总理大。这体现在1959年毛泽东辞去国家主席交由刘少奇接班后,继续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实际上继续掌握党政军大权。毛泽东的接班人华国锋是唯一同时担任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党政军三大职位,在毛泽东逝世后掌握党政军大权,直至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被邓小平取代其领导地位。1980年代胡耀邦和赵紫阳先后担任总书记,但邓小平担任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和中央军委主席,作为中共元老的代表并掌握军权。1989年江泽民以中共中央总书记身份兼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恢复以总书记为核心的领导,再次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

2012年习近平出任总书记以后,设立中共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等多个党内机关,这些机构的领导人都由党的总书记担任,总书记的权力变得更加广泛和重要。2017年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委员和常委每年都要向党总书记书面述职一次。

特殊待遇

香港媒体报道,根据中央八项规定细则,中共中央总书记的地位凌驾于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享有多项特殊待遇,突出其最高地位。例如在新闻报道中不受篇幅限制,可以安排电视直播,播出同步声音,随行记者人数也不限。总书记出访可以乘坐专机,外访报道可以配发侧记、特写、综述,字数不受限制。

视频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相关视频

中共中央总书记怎样产生的
习近平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