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国无忧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国无忧花(学名:Saraca dives Pierre):乔木,高5-20米;胸径达25厘米。叶有小叶5-6对,嫩叶略带紫红色,下垂;小叶近革质,长椭圆形、卵状披针形或长倒卵形。花序腋生,较大,总轴被毛或近无毛;总苞大,阔卵形,被毛,早落;苞片卵形、披针形或长圆形,被毛或无毛;花黄色,后部分(萼裂片基部及花盘、雄蕊、花柱)变红色,两性或单性;萼管长1.5-3厘米,裂片长圆形,4片,具缘毛。荚果棕褐色,扁平,果瓣卷曲;种子5-9颗,形状不一,扁平,两面中央有一浅凹槽。花期4-5月;果期7-10月。

普遍生于海拔200-1000米的密林或疏林中,常见于河流或溪谷两旁。产中国、越南老挝广州华南植物园有少量栽培。此种可放养紫胶虫,且是一优良的紫胶虫寄主;树皮入药,可治风湿和月经过多。由于花大而美丽,又是一良好的庭园绿化和观赏树种。

药用

树皮、叶:苦、涩,平。祛风活血,消肿止痛。用于风湿关节痛,跌打损伤,痛经,月经不调,产后腰腹痛。[1]

景颇药

Myinye haq,火焰木:树皮用于风湿骨痛;叶治跌打肿痛《德宏药录》、《德民志》。

阿昌药

米井申日,火焰木:功用同景颇族《德宏药录》、《德民志》。

德昂药

别格布绕菠,火焰木:功用同景颇族《德宏药录》、《德民志》。

壮药

搂郎普,麦喽马:根用于风湿骨痛;叶治跌打肿痛《桂药编》。

苗药

孟焦果:功用同壮族《桂药编》。

形态特征

中国无忧花是乔木,高5-20米;胸径达25厘米。叶有小叶5-6对,嫩叶略带紫红色,下垂;小叶近革质,长椭圆形、卵状披针形或长倒卵形,长15-35厘米,宽5-12厘米,基部1对常较小,先端渐尖、急尖或钝,基部楔形,侧脉8-11对;小叶柄长7-12毫米。

花序腋生,较大,总轴被毛或近无毛;总苞大,阔卵形,被毛,早落;苞片卵形、披针形或长圆形,长1.5-5厘米,宽6-20毫米。下部的1片最大,往上逐渐变小,被毛或无毛,早落或迟落;小苞片与苞片同形,但远较苞片为小;花黄色,后部分(萼裂片基部及花盘、雄蕊、花柱)变红色,两性或单性;花梗短于萼管,无关节;萼管长1.5-3厘米,裂片长圆形,4片,有时5-6片,具缘毛;雄蕊8-10枚,其中1-2枚常退化呈钻状,花丝突出,花药长圆形,长3-4毫米;子房微弯,无毛或沿两缝线及柄被毛。

荚果棕褐色,扁平,长22-30厘米,宽5-7厘米,果瓣卷曲;种子5-9颗,形状不一,扁平,两面中央有一浅凹槽。花期4-5月;果期7-10月。

近种区别

每年的春季,满树满枝的中国无忧花(Saraca divesPierre)盛开在华南植物园的各个地方,橙黄橙黄的一片片,为游人带来无比祥瑞的色彩。华南植物园的中国无忧花自从1974年从广西大青山引种回来后,生长、繁殖良好,遍布在姜园、城市景观园、苏铁园、温室内和园区里的其它地方,十分易于游客观赏。而为游人难以看到是,在植物园的繁育中心种植着的一种在初夏五月盛开的无忧树,它就是垂枝无忧树(Sacara declinata)。乍一看,它和中国无忧花十分相似,要细细观察才能将二者区分。两者的主要区别为:

中国无忧花:雄蕊8-10枚,花期3-4月。叶柄长,约4厘米,较耐寒,在广州可以露天过冬。原产中国、老挝、越南等地。

垂枝无忧树:雄蕊4枚,花期5-6月。叶柄短,1.5-2厘米。怕寒冷,在广州度冬需要覆盖薄膜至天气回暖。原产缅甸、马来半岛、泰国等地。

产地生境

普遍生于海拔200-1000米的密林或疏林中,常见于河流或溪谷两旁。产中国云南东南部至广西西南部、南部和东南部。广州华南植物园有少量栽培。越南、老挝也有分布。模式标本采自越南。

生长习性

喜温暖、湿润的亚热带气候,不耐寒。要求排水良好、湿润肥沃的土壤。花期4-5月。无忧花属常绿乔木,枝叶浓密,花大而色红;喜充足阳光,对水肥条件要求稍高;喜肥沃湿润、土层深厚的酸性至微碱性土。忌霜,在13℃以下生长停滞,5℃左右有冷害,中国适宜的栽培区为北回归线以南的华南南部,苗期稍耐荫,大树喜光,喜肥沃湿润、土层深厚的酸性至微碱性土,自然分布多为石灰岩山区,引移至酸性土,亦能生长良好,干旱贫瘠土生长不良,粘重土或积水地不宜种植。

繁殖培育

播种、扦插和压条繁殖均可,热带地区可露地栽植;广州以北露地不能越冬;北方多于温室内盆栽,越冬温度应在12℃以上。用播种繁殖。种子8月份成熟,忌日晒和堆沤,宜随采随播,不耐储藏。若沙湿储藏,发芽力可保持半年。春至夏季为播种适期,种子发芽适温为24-28摄氏度。9月下旬即开始发芽,发芽后幼苗在沙床越冬,需注意防寒,翌年春暖后移苗。

栽培技术

土壤

栽培土质以肥沃,土层深厚的酸性至微碱性壤土或砂质壤土最佳。干旱贫瘠土生长不良,黏重土或积水地不宜种植。

光照

日照需良好。苗期稍耐阴,大树喜光。性喜高温,不耐寒冷,忌霜。在5摄氏度左右有冷害,生育适温为23--30摄氏度。

栽培

2年生苗高50--60厘米时可以出圃定植大田。种植地如果偏酸性,宜在整地时分层施放石灰,以中和酸性。

施肥

植前应施腐熟的厩肥或过筛垃圾做基肥。栽后应充分浇水,并立支柱。春夏季生长旺盛期,每月施氮肥一次,入秋后停止施肥,以利苗木越冬防寒。

修剪

待主干形成后,注意修枝整形,适当控制其生长,以培育优美的树冠。培育3--4年生大苗,可出圃应用于园林绿化,很少有病虫害。花后修剪整枝一次,但不可重剪或强剪,保留老枝翌年才能开花。

主要价值

经济

该种可放养紫胶虫,且是一优良的紫胶虫寄主;树皮入药,可治风湿和月经过多。

园林

无忧花树势雄伟,由于花大而美丽,又是一良好的庭园绿化和观赏树种,为南方地区街道、庭园、公园及机关厂矿的优良绿化树种。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