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民主同盟海南省委員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2月6日 (二) 18:54 由 Mjlk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中国民主同盟海南省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民主同盟海南省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簡稱民盟),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愛國統一戰線的組成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現有的民主黨派之一。中國共產黨通力合作的參政黨,主要由從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學技術工作的高、中級知識分子組成的,具有政治聯盟特點的,致力於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參政黨。

中國民主同盟海南省委員會(簡稱民盟海南省委)是中國民主同盟在海南的省級地方組織。1951年10月,民盟海南省委的前身民盟海南分部成立。隨着海南行政建制的改變,1985年2月成立民盟海南行政區委員會;1989年1月成立民盟海南省委員會。

發展歷史

民盟海南省委會的前身為民盟海南分部,成立於1951年10月,1956年6月遵照民盟中央關於各地方組織以所在地名稱命名的指示,更名為民盟海口市委員會,1985年2月隨海南行政建制的改變建立民盟海南行政區委員會,周錚任主任委員。隨着海南建省,1989年1月,民盟海南省委會成立。

民盟海南省委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不斷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提高整體素質,積極參與黨和政府有關政策研討及決策;把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專題教育作為繼續深入開展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實踐活動的主線和重要抓手, 繼承和發揚民盟優良傳統,不斷夯實多黨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不斷提高議政建言能力和水平,努力提升民主監督實效,組織開展多種形式的社會服務活動,充分發揮民盟自身優勢,為海南實現綠色崛起、建設美麗海南貢獻力量。

截至2016年12月,全省共有3個地級市委員會,4個市縣級委員會,24個省直屬基層組織。全省共有盟員2945人,大專以上文化程度占94.2%,中上層人士占70.4%,中高級職稱占65.6%。全省各級組織盟員中,有25人擔任各級人大代表,其中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1人,省人大常委會委員1人,省人大代表3人;市縣(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6人,市縣(區)人大常委會委員5人,市縣(區)人大代表9人。4人擔任政府職能部門副廳級領導;2人擔任副市(縣)長。擔任各級政協委員162人,其中全國政協常委1人;省政協常委3人,省政協委員18人;市縣政協副主席11人,市縣政協常委27人,市縣政協委員102人。2014年被民盟中央評為省級組織「活力建設獎」。

民盟海南省委設有文化、教育、經濟、環境資源、法制、醫衛、婦女、青年等8個專門工作委員會。截至2016年11月,民盟海南省委經過認真調查研究,在全國政協歷屆會上共提交提案54件,在省政協歷屆會議上共提交集體提案270件,大會發言69份。提案圍繞社會普遍關心的問題和全省的中心工作,從不同方面提出意見和建議,受到了社會的關注和省領導的重視。民盟海南省委成立以來,獲評省政協優秀提案17件,重點督辦提案25件,被省政協多次評為優秀提案單位。民盟海南省委連續3年被民盟中央授予「民盟參政議政工作優秀成果獎」榮譽稱號。

民盟海南省委遵循「發揮優勢,突出重點,量力而行,講求實效,持之以恆」的社會服務工作方針。自2012年以來持續開展「中國夢·民盟情」文化下鄉活動、「農村教育燭光行動」、「送醫送藥活動」、「黃絲帶」監獄幫教行動等品牌社會服務活動,積極參與新農村建設,精準扶貧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民盟海南省委以「一刊一網兩平台」為載體加大宣傳力度,設有《海南民盟》季刊、民盟海南省委網站,2014年底開通「海南民盟」微信公眾平台,2015年民盟海南省委網站手機APP軟件正式運行。民盟海南省委獲評2014、2015年度全省統戰系統「信息宣傳工作先進集體」。2016年被民盟中央評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學習實踐活動優秀單位」、「民盟門戶網絡宣傳工作先進單位」。2015年獲民盟中央群言雜誌社優秀協作獎,2014年、2015、2016年優秀髮行獎。

民盟海南省委注重提高機關幹部的整體素質,培養樂觀向上、親和民主、勇於創新、積極進取的機關工作作風。自換屆以來,每年至少一次組織全省盟務專職幹部到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和部分省市社會主義學院、大學培訓學習;以民盟歷史、民盟先賢和中國傳統文化等為主題,持續在機關開展年輕幹部每月一次的講學活動,同時邀請盟內專家學者進機關舉辦專題講座,還在機關內開展「以經典為伴,以聖賢同行」的讀好書、寫心得活動,每季度撰寫一篇學習心得,擇優匯編成《學思集》交流學習。2015年成立機關青年講師團到市縣宣講,有力推動了學習實踐活動的進一步開展。

在2015年召開的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民主黨派「四個建設、五種能力」的提出,是新時期新形勢下對民主黨派工作新的要求,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在民盟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的領導下,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切實履行參政黨職責,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推進法治建設作出新貢獻。

機構設置

民盟海南省委會下設八個專門工作委員會:

教育專委會

文化專委會

經濟專委會

環境資源專委會

法制專委會

醫衛專委會

婦女專委會

青年專委會

民盟海南省委會機關下設三個處室:

辦公室

組織處

宣傳調研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