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子星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子星(英语:neutron star),是恒星演化到末期,经由引力坍缩发生超新星爆炸之后,可能成为的少数终点之一。恒星在核心的氢、氦、碳等元素于核聚变反应中耗尽,当它们最终转变成铁元素时便无法从核聚变中获得能量。失去热辐射压力支撑的外围物质受重力牵引会急速向核心坠落,有可能导致外壳的动能转化为热能向外爆发产生超新星爆炸,或者根据恒星质量的不同,恒星的内部区域被压缩成白矮星、中子星或黑洞。

若是白矮星[1]被压缩成中子星,过程中恒星遭受剧烈的压缩使其组成物质中的电子并入质子转化成中子,直径大约只有十余公里,但上面一立方厘米的物质便可重达十亿吨,且旋转速度极快。由于其磁轴和自转轴并不重合,磁场旋转时所产生的无线电波等各种辐射可能会以一明一灭的方式传到地球,有如人眨眼,此时称作脉冲星。

一颗典型的中子星质量介于太阳质量的1.35到2.1倍,半径则在10至20公里之间(质量越大半径收缩得越小),也就是太阳半径的30,000至70,000分之一。因此,中子星的密度在每立方公分8×1013克至2×1015克间,此密度大约是原子核的密度。

一些能观测的中子星

X-射线爆发–中子星与低质量恒星共同组成的联星,在质量吸积的过程中会造成中子星表面不规则的能量爆发。

脉冲星[2]–一般的说法是由于中子星强大的磁场,使得发射的电磁波随着中子星的自转,以脉冲的形式定期的朝向我们发射。

磁星–磁场特别强大的中子星,有些磁星能够连续的发射软γ射线

巨大核心

中子星大致分成三层,核心部分因压力更大,由超子组成;中间层则是自由中子,表面因中子进行β衰变成电子、质子中微子。因具有原子核的某些包括密度在内的性质。因此,在流行的科学文献中,中子星有时被称为巨型原子核。然而在其他方面,中子星和真正的原子核是很不一样的。例如,原子核是靠强相互作用结合在一起,而中子星是靠引力相互作用结合在一起。根据当今主流理论,把它们看作天体会更正确一些。

视频

中子星 相关视频

一分钟了解中子星
中子星是怎么形成的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