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中村文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中村文则
出生 轴见文则
(1977-09-02) 1977年9月2日(46岁)
国籍 日本
籍贯 爱知县东海市
母校 福岛大学行政社会学部应用社会学科毕业
职业 小说家
知名于 作品定位于追求纯文学深度,同时以易读的文体和丰富的故事性表现
知名作品 《枪》、《邪恶规则》、《掏摸》、《世界的尽头》、《在那忧郁无尽蔓延的黑夜》、《教团X》

中村文则 本名 轴见文则,(1977年9月2日-)[1]日本小说家,爱知县东海市出身。爱知县立东海南高等学校、福岛大学行政社会学部应用社会学科毕业。2002年11月《枪》获得第34届新潮社新人奖,也是他以作家身分开始活跃的开端,这本处女作同时也入围了第128回芥川赏。2005年,以《泥土里的孩子》终获芥川赏,当时中村文则28岁,被誉为“纯文学界最受期待的新人”;在2010年,中村自认、同时也被大多书评家认为是代表作的《掏摸》获得第4回大江健三郎赏[2],获得大江赏对中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他曾公开地多次表示“大江健三郎是我最尊敬的人”[3]。《掏摸》的英译版 ‘The Thief’荣获2012年《华尔街日报》年度十大最佳小说,他也是首位荣获美国“大卫.古迪斯奖”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对《掏摸》的评语是:当下新的贫困层不断暴露,中村文则正是用小说的方式,为关注这一社会问题带来了全新的视点。

创作以纯文学出发

中村的作品定位于追求纯文学深度,同时以易读的文体和丰富的故事性表现,“希望今后能写出前所未见的、同时表现娱乐性和文学性的小说”。写作风格受到杜思妥也夫斯基卡缪卡夫卡的影响。中村文则虽然是一位从纯文学起家的芥川奖作家,但他的犯罪小说依然能登上日本的大众文学畅销书排行榜,这样两面讨好的作家实属难得。谈到中村文则的文学风格,日本评论界给了一个字,那就是“暗”。这既是指他的描写对象多为阴暗的人物心理,也是指他敢于并且善于深究此类心理。

主要著作

《枪》、《邪恶规则》、《掏摸》、《世界的尽头》、《在那忧郁无尽蔓延的黑夜》、《教团X》。


参考资料

  1. 中村文则. www.nakamurafuminori.jp. [2019-05-06] (日文). 
  2. 大江健三郎赏 第1回~第8回. prizesworld.com. 2016-09-03 [2019-05-06] (日文). 
  3. “第4回大江健三郎赏 大江健三郎と中村文则の公开対谈”を闻く!. ameblo.jp. 2010-05-17 [2019-05-06] (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