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乔治·帕潘德里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0bd162d9f2d3572c62581d9a8a13632762d0c33a.jpg

小乔治·帕潘德里欧,2004年,帕潘德里欧成为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领袖。他随后两次竞选总理,两次铩羽而归,获称政坛“斗士”。2009年,帕潘德里欧三度“出战”,打出改革牌,最终赢得选举,成为总理。然而生不逢时的他却赶上了希腊债务危机。2011年11月4日,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同意辞职,以换取反对派加入联合政府。

人物履历

小乔治·帕潘德里欧,全名乔治·安德烈·帕潘德里欧(英语:George Papandreou,希腊语:Γιώργος Παπανδρέου,1952.6.16—)前希腊总理、前外交部长。1952年6月16日出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州,他的祖父和父亲都曾担任过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曾在斯德哥尔摩大学、哈佛大学和伦敦大学学习,2002年,他被授予阿姆赫斯特大学法学荣誉博士学位,2006年任佐治亚大学希腊艺术和科学研究中心教授。他精通英语和瑞典语。1988年至1989年和1994年至1996年两次任教育与宗教事务部长,1999年2月至2004年2月任外交部长。2004年2月起担任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主席,2006年1月起当选社会党国际主席。乔治·帕潘德里欧已婚,有两个孩子。

当选总理

2009年10月4日,希腊举行议会选举。希腊内政部的初步统计显示,泛希社运获得43.9%的选票,将获得议会300个席位中约160席。自2004年3月以来一直执政的新民主党惨遭失败,预计得票率为33.8%,为该党创立30多年来的最低点。希腊共产党得票率居第三,约为7.6%。此外,右翼政党人民党的得票率约为5.6%,左翼联盟约为4.5%。2009年10月5日,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泛希社运)在希腊大选中获胜,获得希腊总统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授权,组建新一届政府。他延续了家族神话,成为继祖父和父亲之后帕潘德里欧家族的第三位总理。帕潘德里欧表示,形势严峻,泛希社运能够在大选中获胜,表明人民对泛希社运寄予希望,期待新政府能推动经济发展,带来变化。

组建内容

2009年10月6日,希腊当选总理、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泛希社运)主席帕潘德里欧在总统府正式宣誓就职。2011年6月20日第二次改组。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副总理塞奥佐罗斯·潘卡洛斯(Theodoros Pangalos),副总理埃万盖洛斯·韦尼泽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兼财政部长,内政部长哈利斯·卡斯达尼基斯(),行政改革和电子政务部长迪米特里斯·雷帕斯(Dimitris Reppas),外交部长斯塔乌洛斯·兰布利尼迪斯(Stauros Lamprinidis),国防部长帕诺斯·佩格利蒂斯(Panos Beglitis),地方发展、竞争力与海运部长米哈里斯·赫里索霍伊季斯(Mihalis Chrysohoidis),教育、终身学习及宗教事务部长安娜·季亚曼托普鲁(Anna Diamantopoulou),基础设施、交通与网络部长雅尼斯·兰库西斯(Yiannis Pagkousis),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长乔治·库特鲁马尼斯(Giorgos Koutroumanis),卫生与社会救济部长安德列阿斯·洛维尔佐斯(Andreas Loverdos),农村发展与粮食部长科斯塔斯·斯堪达利季斯(Costas Skandalidis),司法、透明度与人权部长米勒迪阿季斯·帕帕伊奥阿努(Miltiadis Papaioannou),公民保护部长米赫里斯托斯·巴普齐斯(Christos Papoutsis),文化与旅游部长巴夫洛斯·耶鲁拉诺斯(Pavlos Geroulanos),国务部长兼政府发言人伊利阿斯·莫西亚洛斯(Ilias Mosialos)。

家庭背景

其父安德烈亚斯·乔治乌·帕潘德里欧(希腊文:Ανδρέας Παπανδρέου 1919年2月5日~1996年6月23日)希腊教育家和总理(1981~1989、1993~1996),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创始人和主席。 他是老乔治·帕潘德里欧之子。经历极为传奇。 还在雅典大学法律系读书期间,他就因受政治迫害而出走美国,并在那里生活了20年,1955~1963年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任教。 1963年在其他父当上希腊总理时,他回国加入其中间派联盟。 一年后,安德烈亚斯当选为议员,并出任老乔治的国务秘书、经济协调部副部长。 1967年军事政变之后被流放。 1968年,他组建了泛希腊解放运动。 希腊军政府1974年倒台后他回到希腊并组建了左翼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Pasok)。1981年,安德烈亚斯击败执政的新民主主义党,带领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在大选中获胜,于是帕潘德里欧当上了总理。 他提倡慷慨的社会福利计画,但他所领导的政府因为财政丑闻和不断攀高的预算赤字而势衰。 1989年他辞职下台,但仍是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的党魁。 1993年再次当选总理,在任上认识一个空姐,不顾此女是他孙子一辈的,坚决要求离婚重娶,终于得偿所愿。成为轰动一时的新闻。 1996年因身体健康不佳而被迫退休。

家庭影响

乔治·帕潘德里欧的祖父老乔治·帕潘德里欧曾分别于1944年,1963年和1964年三任希腊总 理,在希腊政坛上发挥过重要的影响,也是整个家族的政治领路人。1963年,老乔治就让儿子安德烈亚斯·帕潘德里欧加入其中间派联盟。一年后,安德烈亚斯当选为议员,并出任老乔治的国务秘书、经济协调部副部长。与老乔治相比,1919年出生的安德烈亚斯·帕潘德里欧经历极为传奇。还在雅典大学法律系读书期间,他就因受政治迫害而出走美国,并在那里生活了20年,1959年才回到希腊。1967年希腊发生军事政变,安德烈亚斯被投入监狱,随后再次流亡国外。1968年,他组建了泛希腊解放运动。希腊军政府1974年倒台后,安德烈亚斯才得以归国,并将泛希腊解放运动改组为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1981年,安德烈亚斯击败执政的新民主主义党,带领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在大选中获胜,并在1981—1989年和1993—1996年两次出任希腊总理。

宣布公投

2011年10月31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宣布该国将就欧盟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新方案举行全民公决。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宣布拟把欧洲联盟救援新方案交由公民投票后,欧洲政界、经济界和金融市场1日反应强烈。欧洲不少官员和分析师认为,如果希腊民众对欧盟方案说“不”,将对希腊政治和经济以及整个欧盟解决欧债危机的努力产生连锁效应。 欧盟领导人经过长期磋商,10月26日在布鲁塞尔达成涉及欧债危机解决方案的一项协议,重要内容之一是欧洲银行业半数减记希腊国债。国际媒体多把公投决定称作希腊总理的一次“豪赌”,认为他在接受外援和国内人心两者之间颇感纠结。“我们信任民众,我们相信他们的判断和决定,”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在执政党议会党团会议上宣布公投决定时说。希腊反对党指责帕潘德里欧的决定旨在拯救他和他的执政党,却把希腊拖入长时间不稳定。 希腊政府为摆脱债务危机和获得欧盟援助,推出增税、裁员、减薪和私有化等多轮紧缩措施。这些措施触及普通民众切身利益,受到反对党和不少民众强烈反对,一度引发民众抗议和抗议者、警方之间的冲突。随着欧盟新救援方案出台,欧盟领导人希望希腊政府进一步调整经济政策。这让帕潘德里欧压力不小,甚至他的执政党内部也出现了不同声音。

取消公投

北京时间2011年11月4日凌晨消息,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已经取消了对欧盟最新援助方案进行全民公投的计划。取消这项计划的决定是在希腊内阁紧急会议上宣布的。在帕潘德里欧此前与法国总统尼古拉斯-萨科齐(Nicolas Sarkozy)和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进行的高压会谈上,总额80亿欧元(约合110亿美元)的欧盟援助贷款已被暂时撤回。帕潘德里欧在内阁紧急会议上对他的决定作出辩护称:“我们陷入了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那就是既无法一致通过欧盟最新援助计划,也不能对其进行全民公投。如果不支持这项计划,那就意味着我们将会退出欧元区;但如果我们对这项计划意见一致,那么就不需要进行全民公投。” 在当天早些时候召开的内阁会议上,帕潘德里欧原本准备辞职,但反对党已经对上周通过的总额1300亿欧元(约合1790亿美元)的欧盟援助计划表示支持,因此撤回了这项提议。根据这项计划,“欧盟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规模将被扩大至1万亿欧元(约合1.4万亿美元),欧元区银行业将进行资本结构调整,且私人债券持有人同意将其所持希腊政府债券的面值削减50%。 希腊反对党新民主党领袖安东尼斯-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今天表示,他乐于支持欧盟最新援助计划,目的是确保希腊能继续留在欧元区中。他还表示,希腊将保持欧元区成员国的身份,并指出该国政治家们需要确保政府将可从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这所谓的“三驾马车”那里收到下一笔援助款项。

同意辞职

2011年11月4日,在国会的信任投票中险胜,但欧盟次轮援助方案若要过关,非要反对党支持不可,由于反对党坚持总理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必须下台,所以有传他在7日会议后将正式辞职,以换取反对派加入联合政府。 执政泛希社运党官员透露,由于帕潘德里欧一天不辞职,反对党都难望与现政府合作,因此,他已别无选择,只有尽快辞职,以免阻碍国家前进,希腊的形势险峻,虽然政府在2011年11月4日的对信任动议,以153对145票胜出,但下一仗更加难打,因为要在300席的国会取得180票,才获国会批准接受欧盟上月达成的1300亿欧元次轮援助方案。 不过,帕潘德里欧坚拒下台提早大选,仅邀反对派加入筹组联合政府,但遭新民主党拒绝,令希腊接受欧盟次轮援助充满变数,更不能抹杀执政党重提公投的风险,另外两个细小反对保守党LAOS和民主联盟,誓与新民党同一阵线,指除非新民主党同意加入联合政府,否则不会独自与泛希社运结盟。 雅典当地时间2011年11月9日傍晚,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在电视讲话中正式宣布将提出辞职,但并未提出继任者。此前一天,帕潘德里欧曾要求其内阁部长们辞职,为组建新的联合政府铺平道路。

“战斗士”的谢幕

两年总理生涯,债务危机成为高悬帕潘德里欧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今剑光闪烁,剑锋下的人却黯然“让位”。外界评价称,帕潘德里欧的执政初衷并没有错,错的只是他选错了“全民公决”的时间。 当政治支持日渐衰微时,在美国出生、对民主显然有着特别感受的帕潘德里欧,仓促地推出了“全民公决”的倡议。此时欧盟新方案刚刚落地,G20峰会开幕在即,显然是个荒唐的时点;而未作充分准备争取尽可能多的支持,更是一个致命的错误。 但在“猝死”和“等死”之间,帕潘德里欧选择了前者的赌博。其实,选择前者并非没有理由,如若能获取肯定的答案,将极大地降低希腊及其政府渡过难关的政治成本;也并非完全没有胜算,若能恰当措辞并争取到足够的支持。如果民众选择否,(无论是不接受财政紧缩还是退出欧元区),只要作有序的安排和准备,对希腊和欧元区,也未必是最坏的结局。最坏的结局是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市场陷入无序而巨大的动荡和风险传染。 其实,相对于帕潘德里欧,更该被指责的还是欧元区以默克尔和萨科齐为首的政治领袖们,甚至包括IMF。过重的财政紧缩和经济增长计划的缺失,是最大的错误。当一个人注定一辈子还不清其债务时,痛苦、赎罪和承担都已经丧失了存在的意义。 2010年11月6日,在希腊首都雅典,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来到总统府。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与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6日晚就组建联合政府事宜达成一致,双方同意组建联合政府。新总理将由资深经济学家卢卡斯·帕帕季莫斯出任。 尽管将黯然下台,帕潘德里欧为避免国家破产而展现出的坚韧、正直和决心为他在党内外赢得尊重,希腊人甚至亲切地唤他“小乔治”。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