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乔治·库伦坎普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乔治·库伦坎普夫
英文名 Georg Kulenkampff
出生 (1898-01-23)1898年1月23日
不来梅
逝世 1948年10月4日(1948-10-04)(50岁)
国籍 德国
母校 柏林高等音乐学校
职业 小提琴艺术家、老师
活跃时期 1933-1945
知名于 被纳粹党称为“世界最伟大的小提琴家”



乔治·库伦坎普夫(Georg Kulenkampff 1898年1月23日-1948 年 10 月 4 日)是二十世纪上半德国最受欢迎的小提琴艺术家之一,也是许多小提琴新秀的老师。他的贝多芬,门德尔颂,格拉祖诺夫和布鲁赫的小提琴协奏曲的表演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好的,尽管这是在20世纪30年代和40年代初的录音版本。要不是他的主要录音作品都是在纳粹时代,再加上他因脑炎而在壮年时过世,他的名字应该要能广为现代乐迷所熟知。

出生于富裕家庭

他出生在德国不来梅的一个富裕家庭,父亲是一个有钱的资本家。幼年时的库伦坎普夫非常富有音乐才能,于是学习音乐就成为一件对他来讲十分自然的事情了。1904年,六岁的库伦坎普夫开始学习拉小提琴,当时他的老师是家乡城镇中的一位名叫维德尔的小提琴家,库伦坎普夫跟随这位老师学习了几年。到了1913年他15岁时,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著名的柏林高等音乐学校,在这里,他有幸和另一位德国小提琴大师布希一样,成为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兼教育家,德国小提琴演奏学派的重要传人威廉·黑斯的嫡传弟子。

与犹太音乐家交好,但也为纳粹演奏被唾弃

从1933年到1945年之间,德国的乐迷们几乎没有机会欣赏到当代知名小提琴家的演奏,胡伯曼(B. Huberman)、弗莱什(C. Flesch)、克莱斯勒(F. Kreisler)等人都被排斥在外,布胥(A. Busch)则移民到国外,其他的不是被禁止入境就不愿再踏入由小提琴大师姚阿幸(J. Jochahim)所建立的小提琴国度。库伦坎普夫是当时仅存著一位被纳粹党称为“世界最伟大的小提琴家”并且还能活跃于德国乐坛的大师。当时关于舒曼小提琴协奏曲(舒曼唯一的一首小提琴演奏曲且从未公开)的首演,充满着诸多困难,从政治角力(纳粹德国坚持德国作曲家的首演在德国由雅利安民族最好的小提琴家演出)到乐谱修改;最终,在当时德国(纳粹)政府的强力运作下,库伦坎普夫与柏林爱乐得以完成这项具有历史意义的首演,并且是第一位录制这首曲目的小提琴家。 [1]

尽管库伦坎普夫在希特勒时代的大部分时间都留在了德国,但是他似乎没有理解到纳粹政权的危险及种族歧视的严重性。他仍然坚持演奏贝多芬小提琴协奏曲,以及1935年刚被禁止的孟德尔颂,还有被流放的亨德密特(Paul Hindemith)最新的小提琴奏鸣曲[2];同时还是与克莱斯勒,弗莱什等交好,作为伊丽莎白小提琴大赛评审时颁奖给四位犹太籍得主;以至于在纳粹德国的党报上也有对他提出质疑的声音[2]

他在1944年离开德国到瑞士定居。


图片:

参考文献

  1. Roe-Min Kok; Laura Tunbridge. Rethinking Schumann.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 January 2011: 56–. ISBN 978-0-19-981330-8. 
  2. 2.0 2.1 Jonathan Petropoulos. Artists Under Hitler: Collaboration and Survival in Nazi Germany. Yale University Press. 28 November 2014: 105–. ISBN 978-0-300-21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