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石

喬石(1924年12月-2015年6月14日,原名蔣志彤),浙江定海人,是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

1940年參加工作,同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等職。2015年6月14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

基本內容

中文名:喬石

出生地:上海

國籍:中國

信仰:共產主義

出生日期:1924年12月

逝世日期:2015年6月14日

民族:漢族

入黨時間:1940年8月

人物生平

喬石同志,原名蔣志彤,浙江定海人,1924年12月出生於上海。少年時期,他熱愛祖國,勤奮好學,追求進步。1939年至1943年在上海南方中學、光華附中讀書。1940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後任南方中學、光華附中地下黨支部委員、書記,上海地下黨中學區委幹事。中學畢業後,先後在華東聯合大學文學系、淮南華中局城市工作部調訓班學習。1945年至1949年,歷任上海地下黨學委中學區委組織委員、中學分委副書記兼組織委員,上海同濟大學地下黨總支部書記,上海地下黨學委總交通,上海地下黨新市區委副書記,上海市北一區學委書記等職,組織發動上海青年學生投身抗日和反美反蔣鬥爭,組織指揮了同濟大學「一·二九」爭民主、反迫害運動,是上海學生運動的重要領導人之一。

1949年7月起,喬石同志歷任中共杭州市委青委宣傳部部長、組織部部長、市委青委書記,中共中央華東局青委統戰部副部長。1954年至1962年,歷任鞍山鋼鐵建設公司工程技術處副處長、處長,酒泉鋼鐵公司設計院院長兼鋼鐵研究院院長,酒泉鋼鐵公司陝西工程管理處黨委書記等職。1962年2月至1963年4月,在中共中央高級黨校理論班學習。1963年4月,喬石同志到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工作,歷任研究員、副局長、局長。

「文化大革命」中,喬石同志受到殘酷迫害,被隔離審查和拘禁。在受審查期間,他堅持黨性原則,實事求是,進行了頑強鬥爭,先後兩次被下放到「五七」幹校。

喬石同志是中共第十二屆、十三屆、十四屆中央委員,第十二屆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第十二屆五中全會增選為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第十三屆中央書記處書記,第十三屆、十四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

人物逝世

2015年6月14日7時08分,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黨和國家的卓越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第十三屆、十四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原書記,第八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委員長喬石同志,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1歲。[3]

2015年6月19日清晨,為悼念喬石同志,北京天安門、新華門、人民大會堂、外交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政府所在地,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各邊境口岸、對外海空港口,中國駐外使領館將下半旗誌哀。

2015年6月19日上午9時許,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胡錦濤等,在哀樂聲中緩步來到喬石同志的遺體前肅立默哀,向喬石同志的遺體三鞠躬,並與喬石同志親屬一一握手,表示慰問。江澤民在外地送了花圈,對喬石同志逝世表示哀悼。

黨和國家有關領導同志,前往送別或以各種方式表示哀悼。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喬石同志生前友好和家鄉代表也前往送別。[4]

人物榮譽

1996年4月被古巴哈瓦那市政府授予榮譽市民稱號。

1996年4月被加拿大里賈納大學授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

組織評價

喬石同志一生忠於黨,忠於人民,忠於共產主義事業。他刻苦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始終把黨的事業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堅持真理,堅持原則,恪盡職守,勤政為民。他堅持實事求是,注重理論聯繫實際,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分析解決問題。他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堅持黨的集體領導,密切聯繫群眾,善於傾聽不同意見,調動和發揮各方面積極性。他謙虛謹慎,平易近人,公道正派,光明磊落。他清正廉潔,以身作則,嚴於律己,克勤克儉,對家屬和身邊工作人員嚴格要求,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和道德風範。他尊重知識,尊重人才,關心同志,愛護幹部,贏得了廣大幹部群眾尊敬和愛戴。

喬石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戰鬥的一生、光輝的一生,是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為共產主義事業奮鬥的一生。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對共產主義崇高理想堅貞不渝,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為革命、建設、改革事業鞠躬盡瘁。他的逝世,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損失。[1]我們要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優良作風,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

喬石同志永垂不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