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乾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8月13日 (五) 14:59 由 Tlh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認識乾癬
前往: 導覽搜尋

乾癬又稱為銀屑病,是一種慢性免疫疾病,會反覆發作,並不具傳染性。由於皮膚的免疫系統失調而導致皮膚細胞的生長增加,成為厚厚的皮屑。目前統計上男女發生率相同,在任何年齡都可能出現。而台灣每年因乾癬就診的人數約為8萬人,男性平均出現於35.5歲,女性為30.4歲。[1]


認識乾癬

乾癬 ,不會傳染,為一常見的慢性皮膚發炎病變。患者在頭皮、臉、軀體及四肢很容易反覆長出隆起的紅色脫屑斑塊,且發病後多數就終身無法治癒。乾癬患者可能因為病灶搔癢造成不適,更常因為皮疹長在暴露部位影響外觀,或是被不知情的民眾誤認為是傳染性的皮膚病,對患者造成很大的心理壓力與社交的困擾,影響生活的品質。而有部分乾癬病人會合併乾癬關節炎,造成關節發炎腫脹;也可能因為指甲病變造成指甲變形。

乾癬不只影響皮膚及關節,最近的研究發現乾癬患者也比較容易會合併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等內科疾病,因此乾癬患者除了需治療皮膚病灶,也別忘記檢查自己有沒有內科『三高』的潛在疾病,如果有的話,可也要同時治療這些內科疾病![2]


乾癬成因

  • 遺傳--雙親若有乾癬,子女罹患的機率較高,但並非100%。
  • 外傷--身體皮膚受傷、搔抓、摩擦或開刀傷口,可能誘發乾癬。
  • 感染--喉嚨的鏈球菌感染有可能誘發產生滴狀乾癬的病灶。
  • 壓力--約有3-4成患者自覺壓力會使病情惡化。
  • 藥物--類固醇、抗瘧疾藥物、某些降血壓藥、鋰鹽有可能誘發乾癬發作。
  • 內分泌--青春期及更年期女性發生率較高,但部分人會因懷孕而獲得改善。


乾癬的臨床表現 乾癬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皮膚發炎與角化性疾病,它不僅是皮膚疾病,也是一種全身性疾病,皮膚以外,40%患者合併關節炎,另外合併高血脂、代謝症候群、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憂鬱症等的機率也高於一般人。

尋常性乾癬--

俗稱銀屑病 最常見,佔乾癬患者90%以上 臨床特徵:皮膚出現界限清楚的紅色斑塊,上面附著鬆散的銀白色鱗屑 好發於頭皮、耳後、手肘、膝、手足、軀幹及指甲等 發生於頭部時,與脂漏性皮膚炎難以鑑別 發生於手足時,像手足濕疹,部分身體病變又像慢性濕疹(俗稱牛皮癬)或體癬 發生於指甲時常被誤認為甲癬(俗稱灰指甲)

滴狀乾癬--

外觀同尋常性乾癬,大小在1公分以下,約0.1至1.5公分左右,好發於年輕人或小孩 常在上呼吸道鏈球菌感染後,突然出現數以百計的病變在軀幹及四肢

紅皮型乾癬或乾癬性紅皮症--

全身皮膚泛紅,大量脫屑 患者易有下肢浮腫、發燒或全身不適症狀及心臟、肝腎功能異常

膿皰性乾癬

紅斑上有黃色無菌性膿皰,伴有發燒及倦怠感 常發生於指端或手掌足底,泛發型侵犯全身皮膚 認識乾癬性關節炎 約有2 成的乾癬患者合併乾癬性關節炎,大多數乾癬發生在關節炎之前。乾癬皮膚的嚴重程度和關節炎嚴重程度不一定相關,病人可以只有少數皮膚病變,但影響很多關節,目前病因不明。

臨床表現

多發對稱性關節炎--影響對稱的身體大小關節。 不對稱性的關節炎--最為常見,影響關節數較少,關節發炎影響肌腱導致手指腫脹。 遠端指間型關節炎(指甲後面的那一個關節)--此類患者約只佔百分之五,絕大部份都有指甲病變。 中軸性關節炎--以慢性頸腰背部酸痛來表現,這一類又可分為影響脊椎關節或薦腸骨( 腰骨),多合併其他周邊關節炎。 毀壞性關節炎--所占比例較少,呈現嚴重關節變形。[3]


乾癬的種類 1.尋常型乾癬約佔乾癬比例的八成。皮膚上有鱗片狀,斑塊大小不一,真皮中微血管擴張,括去外皮常會出現點狀出血現象,病情常因歲月的痕跡,慢慢擴散或發炎組織不斷增生使表皮增厚造成粗糙、裂痕、指甲凹陷。

2.點滴狀乾癬大多出現在年輕人、小朋友身上;也常在鏈球菌喉部感染後發生。

3.手掌、腳掌膿皰型乾癬,即掌心及腳底反覆產生膿皰,並有擴散至掌背側及腳背側的嚴重案例,嚴重因素在於服用A酸、維生素D及擦類固醇後的後遺症。

4.另外一種是在指甲周圍產生膿皰,甚至將指甲破壞後消失。

5.乾癬性紅皮症-初是由斑塊型乾癬轉變而來,大多因不當治療,如使用高劑量類固醇或長期照光後覆發慢慢進展成全身脫屑性的紅斑。全身性的潮紅,紅皮症大多發於成年人,常出現畏寒或發熱、體毛大面積脫落,排汗功能降低或有淋巴結腫的現象。

6.乾癬性關節炎-乾癬病患者約有10%可能會出現關節炎,通常初期發生在手指和腳趾,嚴重也能產生關節腫大。



視頻

EmbedVideo is missing a required parameter.


EmbedVideo is missing a required parameter.


EmbedVideo is missing a required parameter.


參考資料

[[Categ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