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云南大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云南大学(Yunnan University),简称云大,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所文脉深远,历史悠久,影响力高的综合性大学。

云南大学是中国西部建立最早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其前身私立东陆大学始建于1922年12月,1923年4月20日举行首届学生开学典礼,1930年改为省立东陆大学,1934年更名为省立云南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1950年定名为云南大学。20世纪70年代以来,云南大学先后成为国家重点大学、“211工程”建设大学、西部大开发重点建设院校、教育部与云南省人民政府重点共建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提升综合实力工程”实施院校。学校建设有两座校区,东陆校区(即通称的校本部)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五华区,毗邻翠湖公园,另有呈贡校区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

云南大学遵循“立足边疆、服务云南、提升水平、办出特色”的办学思路,秉承“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的云大精神,践行“自尊、致知、正义、力行”的校训,围绕国家战略和云南发展需要,立一流目标,聚一流师资,创一流学术,育一流人才,着力推动学校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超常发展、和谐发展,努力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区域性高水平大学。

历史沿革

私立时期

云南大学具有90余年的历史,是中国西部建立最早的综合性大学之一。其前身私立东陆大学为当时的云南省都督唐继尧所创办,于1922年12月8日宣布成立,1923年4月23日正式开学,设预科、本科、附中几个部门。首任校长为董泽。

省立和国立时期

1930年,学校改组为省立东陆大学,下设文学院(包括政治经济法律系)、工学院(包括土木和矿冶系)和教育学院。

1934年,学校改名为省立云南大学。包括文理学院(文学院 + 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工学院 + 理科学系),并增设医学专修科。1937年,著名数学家熊庆来教授出任省立云南大学校长,云南大学迎来了历史上最为辉煌的时期。

1938年,云南大学由省立改为国立。熊庆来在任期间,费孝通、楚图南、严济慈、彭桓武等大批著名学者应邀到校执教,中国抗日战争时还有不少西南联大学者在此兼职,使学校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外影响甚大的综合性大学。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云南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包括文、法、理、工、农、医等学科在内、规模较大、面向全国招生的高等学府,包括五个学院、18个系、3个专修科和3个研究室。1946年,权威的《简明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把云南大学列为中国十五所世界著名大学之一[1]

改革开放之后

1978年,由于基础学科实力仍然雄厚,云南大学被教育部列为全国88所重点大学之一。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法律等各专业先后恢复招生,云南大学重新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1997年,云南大学成为“九五”期间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1999年云南大学在原有法律系的基础上,合并了云南政法高等专科学校,建立了云南大学法学院。

2004年,云南大学成为省部共建高校。

经过多轮调整,云南大学已成立有17个学院、8个研究院、1个公共课教学部、1个留学生院,另有三个独立学院:滇池学院、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位于丽江)以及云南大学国际文化学院。

2010年8月,云南大学洋浦校区顺利整体搬迁到呈贡校区;9月,呈贡校区作为主校区正式投入使用[2]

视频

云南大学 相关视频

云南大学自简宣传片
云南大学宣传片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