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五四運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0月31日 (三) 10:07 由 Keystone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thumb|250px|五四运动中,国立北京大学的游行队伍 '''五四运动'''是1919年5月4日起始于中国北京…”)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File:May Fourth.jpg
五四運動中,國立北京大學的遊行隊伍

五四運動1919年5月4日起始於中國北京的一場愛國運動和思想、文化運動。這場運動開始以學生為主力,舉行大規模的罷課、遊行、演講、示威活動,後期受到社會下層工人和愛國認識支持和響應,出現中國歷史上少有的工人罷工。

目錄

背景

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勝國在法國巴黎召開「和平會議」,巴黎和會決定將德國在中國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此消息傳到中國後,北京學生群情激奮,學生、工商業者、教育界和許多愛國團體紛紛通電,斥責日本的無禮行徑,並且要求中國政府堅持國家主權。在這種情況下,和會代表提交了關於山東問題的說貼,要求歸還中國在山東的德租界和膠濟鐵路主權,以及要求廢除「二十一條」等合法條件。但結果,英、美、法、日、意五國不顧中國呼聲,在4月30日終於簽訂《協約國和參戰各國對德和約》,即「凡爾賽和約」。巴黎和會中國外交失敗,直接引發了中國人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