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亞克力纖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1月17日 (四) 23:09 由 Yqso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 亚克力,(acrylic fiber)纤维是杜邦公司于1950年发明,外观呈圆状或八字形、表面光滑、不容易吸水、可抗酸碱及日照。 定义编…”)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亞克力,(acrylic fiber)纖維是杜邦公司於1950年發明,外觀呈圓狀或八字形、表面光滑、不容易吸水、可抗酸鹼及日照。 定義編輯 亞克力,(acrylic fiber)纖維是杜邦公司於1950年發明,外觀呈圓狀或八字形、表面光滑、不容易吸水、可抗酸鹼及日照,同時也不易發黃、容易染色。具良好服貼性和羊毛手感差不多但保溫性不及羊毛,且成品表面容易起球,通常稱為聚丙烯腈纖維,腈綸是聚丙烯腈纖維在我國的商品名。acrylic只是腈綸的一種,腈綸包括拉舍爾、亞克力等。丙烯(月青)含量至少有85%具鏈合成高分子所紡製成的纖維。 三大合成纖維編輯 常用名稱:聚酯纖維Polyester

中文化學名稱: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纖維

英文化學名稱:polyethylene terephthalate fiber(PETfiber)

中國商品名稱:滌綸(台灣:華隆、台麗綾)

外國商品名稱:美國Dacron,英國Terylene,日本Totoron

俗稱:的確良/化纖/polyester

特點:最廣泛使用。比尼龍耐酸、耐光熱好,而尼龍則耐鹼、耐磨性好。

常用名稱:尼龍Nylon

中文化學名稱:聚酰胺纖維

英文化學名稱:polyamide fiber

中國商品名稱:錦綸

外國商品名稱:美國尼龍nylon,德國貝綸perlon,俄羅斯卡普隆

特點:最廣泛使用。尼龍nylon已成為世界通用名稱。

常用名稱:腈(發音同「睛」)綸

中文化學名稱:聚丙烯腈纖維

英文化學名稱:polyacrylonitrile fiber(PANfiber)

中國商品名稱:腈綸

外國商品名稱:美國杜邦奧綸Orlon,開司米隆,克麗絲隆等

特點:仿毛的短纖維,可混紡羊毛織物。含聚丙烯腈85%以上的纖維又稱亞克力(亞加力)acrylic,戶外服裝材料中也很常見(頭套、襪子等)。

常用名稱:丙綸

中文化學名稱:聚丙烯纖維

英文化學名稱:polypropylene fiber

中國商品名稱:丙綸

特點:最輕的合成纖維,不吸水。常見的內衣材料。

常用名稱:維綸(維尼綸)

中文化學名稱:聚乙烯醇縮甲醛纖維

英文化學名稱:polyvinal alcohol(PVAfiber)

中國商品名稱:維綸(維尼綸)

外國商品名稱:美國Vinal,日本Vinylon

特點:吸濕性最好的合成纖維(近棉),可與棉混紡如維棉布,製衣耐熱水性差,多用於工業領域。歐美少發展此類產品。

3特徵編輯 一、高性能純丙烯腈,具有很強的抗化學腐蝕性。其出色抗化學腐蝕性的基本原理:

1、化學特性:含有非常少的殘留雜質,如有機溶劑或酸性化合物等,再高溫下長期使用不會影響其品質。

2、構造特性:具有良好的細密韌性結構,是長期抵禦化學腐蝕的最佳選擇。即使長期處於化學腐蝕和高溫的情況下,也能有效地防止有害化學物質的滲透。

二、熱穩定性:亞克力腈綸纖維與一般的烯腈相比,具有更高強度的抗熱性能。

三、抗化學腐蝕性:抗化學腐蝕性能比聚酯或其他丙烯腈纖維的抗化學腐蝕性能高得多。具有優良的抗鹼性和防SO2、O2、O3等氣體的腐蝕性。

四、收縮:高溫達到220攝氏度時自身幾乎沒有任何收縮,但是,再生產製作階段,經由紡織,機織和製作無紡織布等過程所產生的偏差,可能會導致部分熱收縮,建議使用熱處理。[1]

4應用編輯 應用方面,亞克力纖維可紡成亞克力紗或與羊毛混紡成仿毛紗,進一步織成人纖毛衣或地毯,因此亞克力纖維的營運受毛紡業景氣的影響很大。由於亞克力纖維下游紗廠陸續外移至中國大陸,使亞克力棉轉以外銷為主,相當依賴大陸紗廠的需求。主要的生產地區則有日本,美國,韓國及中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