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亚历山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图片来源:PINTEREST

亚历山大欧洲国家常见男性,源自希腊语ΑΛΕΞΑΝΔΡΟΣ[[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el的条目]],其意为人类的保护者。这个名字受欢迎的原因主要是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大帝

在英语中,一般通常是男性用名称,女生的版本如亚历山德拉(Alexandra)和亚历山达(Alexandria)。亚历克(Alec)或者亚历克(Aleck)是亚历克斯的苏格兰形式。 东欧男性的名字阿列克谢(Alexey),亚历克西斯(Alexis),Aleksa有时也被缩短至亚历克斯(Alex)。 这些是对应于西班牙语亚历杭德罗(Alexandro),亚历杭(Alexandrino),以及相关的名字,以上都是属于亚历山大这个名字的昵称。

译名列表

在其它语言中的对应形式

人名

以亚历山大为姓者

君主或贵族

古希腊和马其顿

罗马和拜占庭

俄罗斯

苏格兰

塞尔维亚和南斯拉夫

摩尔达维亚

  • Alexandru Coconul
  • Alexander John Cuza
  • Alexandru Lăpuşneanu
  • Alexandru Movilă

近代希腊

波兰

保加利亚

宗教领袖

教宗和对立教宗

东正教的牧首

亚历山大宗主教

其他

苏格兰

地名

除了以亚历山大为名的地方以外,以阿拉伯语或土耳其语伊斯坎德尔为名的地方实际上也源于人名亚历山大。

埃及

加拿大

  • Alexander, Manitoba
  • Alexander Bay, 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

新西兰

美国

世界上的亚历山大

此外,世界上还有几处地方叫亚历山德里亚;zh-hk:亞歷山大或亚历山大;zh-hk:亞歷山卓(Alexandria):

  • 南极洲别林高晋海边上的的亚历山大岛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