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亨里克•诺德布兰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亨里克•诺德布兰德( Henrik Nordbrandt,(1945年3月21日-)出生于丹麦哥本哈根,他是总司令Poul Erik Nordbrandt和理学硕士格雷特·玛丽·诺德布兰特的儿子。丹麦诗人小说家、散文家。是丹麦文学伟大的诗人之一,具有国际化的风格。[1]

1945年3月21日,盟军对哥本哈根市区一个德国军事中心的著名轰炸,那时他刚好出生一小时后。那时二战尚未结束,丹麦尚在纳粹德国占领之下。

1945年5月8日,英军正式占领哥本哈根。

曾在歌本哈哥大学和国外大学,学习中文、土耳其语和阿拉伯语。长期生活在在希腊,土耳其和西班牙等地中海国家度过,这对他的写作产生了影响。

亨里克•诺德布兰德被称为 “永恒旅行家”:他的诗歌以不断迁徙,离开和到达为主题,这些诗歌常常表现出亚洲著作的影响力[2]

声名鹊起

1966年,“战争阴影中”长成的诺德布兰德,在在21岁时发表了第一部诗集《吉登达尔》(Digte),显示出他的诗艺天赋,声名鹊起。之后,他第一次去希腊旅行,不久就离开学校、离开丹麦,开始自我流放。

30年来,主要居住在土耳其、希腊、西班牙、义大利等国。他曾这样解释远走地中海:“离这儿不远就是希罗多德的出生地;再过去300多公里,苏格拉底在那形成了一种反映这种风景的观点——这儿是光,那儿是影,没有模糊地带,没有非理性恶魔的孕育地。”

创作不断的亨利克·诺德布兰德依旧在丹麦诗坛中成了那个的领导者。除了诗,亨利克·诺德布兰德还写小说、童书及土耳其食谱。他也翻译土耳其的诗作。

2000年,他因诗集《Drømmebroer》(梦之桥)被授与北欧理事会文学奖。

尽管他以丹麦文创作,但他大部分时间都相继居住在土耳其义大利希腊,而地中海的风情民俗深深影响了他的创作。

风格和主题

诺德布兰德的诗通常以微妙的幽默,言语玩味和矛盾的意象为特征,但在这种发人深省的语言轻松感之下,是严肃和忧郁贯穿了整篇著作。诗中有一种缺席,爱,悲伤和离别的语气。

这些诗还以一种感性和隐喻性的语言来表达关于自我与世界以及与之相关的语言的关系。

尽管一些诗歌的词句很简单,但却似乎难以理解。这是他的文学天赋与其素养的艺术赋予了它这些动人诗歌。

写诗是创造惊喜的艺术

亨里克·诺德布兰德曾于2018年参访中国,并参加了上海第三届国际诗歌节。

“很多年前,于我而言,到访中国就像个梦。没想到,今天梦想成真。”10月25日晚间,第三届上海国际诗歌节闭幕式暨金玉兰国际诗歌奖颁奖仪式在上海西岸油罐艺术公园举行,亨里克·诺德布兰德手捧“金玉兰”奖奖杯深情地说。

在他看来,写诗是创造惊喜的艺术。如果说木匠、工程师、小说家算是一种职业的话,诗人不应该把写诗当作一种职业。

“1967年,我学了中文,却没能来中国,去了希腊。在那里,我写下了 《透过希腊的雨在土耳其咖啡里看到的中国》,表达对中国的向往。”诺德布兰德说,“那些曾经淡忘的汉字,如今在它们的故乡中国,紧紧簇拥在我身旁。这种喜悦,无以言表。”

不要为赚钱写作

诺德布兰德说写书的过程,他也很享受。否则,单纯为钱而写,感觉自己像个青楼女子。他一直认为,写东西一定要有感而发、顺其自然、水到渠成。之后,再谈钱。

在写作时,他从不想钱的事。如果要赚钱,早就写其他东西了。一直以来,他对钱不太在意,除非没钱到无法生活的地步。

为了挣钱而写作,还写出伟大作品的凤毛麟角,但查尔斯·狄更斯,他是个例外。

经典词句[3]

那些最初的浮云

在蓝蓝的天空上

投下沉重的影子

在高高的枯草上

痛哭似乎轻而易举

实际上却万分艰难.

月亮不会发现

他所要照耀的东西。

白色涂料已从房屋剥落

而年轻的寡妇们已忘记

怎样举目眺望。

诗作

回家

你的父母

已成为别人的

父母

而你的兄弟姐妹成为邻居。

邻居们

已成为别人的邻居

而别人住在

别的城市。

正像你一样

他们又回到别的城市

他们找不到你

如同

你找不到他们。

这首诗用第一人称来写[你] ,正是诗人的用意之一,增加间离效果,表现了诗人对当今时代人和人之间的关系问题的清醒认识与深深忧虑。

在疏远中追寻回家之路。其主题的话或许是两个:体现人的无归属状态和回家的幸福感(所谓冷眼看人间恩怨)。

主要作品

1966年,出版他的第一本诗集《吉登达尔》便声名鹊起。

1986年,出版《一年有16个月的一年》这集诗中,他将丹麦的灰色多雨的十一月描述为好像持续了几个月。

2000年,诗集《梦之桥》被授与北欧理事会文学奖。

奖项

1979年,获Emil Aarestrup奖章。

1980年,获得丹麦文学院大奖。

1980年,获得挪威国家艺术基金会终身资助。

1984年,获得评论家奖。

1987年,获得SørenGyldendal奖。

1987年,获得Morten Nielsen纪念奖。

1990年,获得瑞典科学院的北欧奖。

2000年,北欧理事会文学奖。

2014年,成为丹麦文学院院士。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