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人参果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人参果

人参果原名为香瓜茄,又名长寿果凤果艳果。原产南美洲,属茄科类多年生双子叶草本植物。人参果是一种高营养水果,果肉清香多汁,腹内无核,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糖等特点,富含维生素c 和多种微量元素,其中锌元素含量最高。

科属分类

茄科Solanaceae,茄属Solanum

人参果果实形状多似心脏形和椭圆形,成熟时果皮呈金黄色,有的带有紫色条纹,,果肉清爽多汁,风味独特。它具有高蛋白、低糖、低脂外,还富含维生素C,以及多种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尤其是硒、钙的含量大大地高于其他的果实和蔬菜。因此人参果有抗癌、抗衰老、降血压、降血糖、消炎、美容等功能;还可加工成果汁、口服液、罐头等产品,具有很大的开发价值。

这种人参果在中国曾一度称之为香艳茄、香瓜茄、香艳芒果、长寿果、甜茄、香艳梨等。这可能是因中国刚引进时,各地取名不一所致。从植物分类学讲,应叫茄瓜、香瓜茄或香艳茄比较确切。但因其确有一定的营养保健和祛病益寿的作用,故又称其为人参果。自从启用“人参果”这个吉祥的名字后,即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激发了人们的好奇感,这可能是与《西游记》中所说的吃人参果长生不老”而联系在一起之缘故。此人参果属茄科蔬菜、水果兼观赏型草本植物。

主要价值

营养价值 “茄瓜一人参果”可食率达95%以上,具有低糖、高蛋白和富含

多种维生素氨基酸以及微量元素的特点。据化验分析,在每100克成熟鲜果中,含蛋白质1.9克,是黄瓜番茄的2倍,鸭梨、金帅苹果的9倍;总糖3.1克,与黄瓜、番茄相近,而远低于鸭梨与金帅苹果;维生素C130毫克。是梨与苹果的32倍,黄瓜的14倍,番茄的6.8倍;维生素B10.25毫克,是番茄、黄瓜的8倍,苹果的5倍;维生素B20.27毫克.是黄瓜、番茄、鸭梨的9倍;胡萝卜素0.9毫克,是番茄的2倍,黄瓜的10倍;总氨基酸1818毫克,必需氨基酸253毫克,均远比黄瓜、番茄、梨与苹果高;特别是微量元素硒高达15微克.分别是黄瓜、番茄、梨、苹果的8.8、22、12、11l倍。还有钼3.44毫克,镁11.2毫克,铁6.59毫克,锌1.14毫克,锰0.39毫克。钴0.332毫克。从以上化验分析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茄瓜一人参果”所含的营养成分确实较高,也较为全面.食之能补充人体之需要,具有较高的营养保健价值。

蛋白质是人体的主要“建筑材料”,是生命得以延续的主要物质基础。高蛋白质是“茄瓜一人参果”的主要特点之一。蛋白质是由氨基酸组成,而“茄瓜一人参果”所含的各种氨基酸比例与人体需要的氨基酸基本相符,食之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不仅可以维持成年人的健康,而且对儿童的成长和老年人的抗衰老.均有较好的保健作用。

富含多种维生素是“茄瓜一人参果”的又一特点.其中维生素C、B1、B2以及胡萝卜素含量特别丰富。维生素对预防肿瘤的作用.已经引起医学专家的关注,并提出维生素C可预防肿瘤的论点.据对维生素C摄人量的测定,中国食管癌高发区仅为低发区的1/3。同时,维生索C还能软化血管,刺激造血功能,增强机体抗感染能力,用于防治坏血病、各种急性传染病、肝胆疾病以及过敏性疾病等,均有较好的疗效。

富含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茄瓜一人参果”的另一特点。微量元素是构成机体组织和维持生理功能所必需的元素。“茄瓜一人参果”所富含的硒、钼、钴、铁、锌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硒元素是一种强氧化剂.能维持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激活人体细胞,保护心血管等脏器;硒还能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体的产生,增强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1973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硒与癌症的发生密切相关。“茄瓜一人参果”。以及大蒜、芝麻芦笋、菌类等所含的硒,均为有机硒。另据报导,硒还能降低血压.对糖尿病也有辅助疗效。

药用价值 【功 效】:强心补肾、生津止渴、补脾健胃、调经活血。

【主 治】:治神经衰弱、失眠头昏、烦躁口渴、不思饮食。

【性味归经】:味甘,性温。入脾、胃二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4钱,或泡黄酒饮。

【资源分布】:分布东北及甘肃、陕西、河北等地。

【药材的采收与储藏】:秋季采挖,晒干用。

【考 证】:出自《陕西中草药志》。

人参果有"抗癌之王"的美誉,因其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而这些微量元素如:硒、铁、钙、锌等元素对激活人体细胞,增强人体免疫力,维持免疫细胞的正常功能,促进各种维生素及营养的吸收、利用,抑制恶性肿瘤细胞的裂变,起着重要决定作用。

食用价值 食用方法

人参果的科学食用与深加工的方法颇多,现简介如下:

①人参果炒肉片:人参果250克,猪肉100克精盐、味精、素油、料酒、葱花、姜末、酱油各适量。先将人参果去蒂、洗净、切片,再将猪肉洗净、切薄片;油锅烧热下肉片煸炒,七八成熟时加入人参果片和佐料,再炒熟装盘即可。

②当做水果鲜食。生食的人参果.一定要充分成熟,才有淡淡的清香,果肉淡黄柔滑,爽口多汁,为保持营养应带皮吃。

③凉拌人参果:将充分成熟的人参果洗净切片入盘中.加入适量精盐腌渍片刻,倒去渗出的水分,再加入适量蒜泥、味精、米醋和芝麻油,拌匀食用。

④笼蒸人参果:即将人参果洗净.纵切至2/3处.让一部分果皮与果肉相连,将果瓤挖去,再将肉馅填人其中.入笼蒸熟,取出待温,用洁净的快刀将其横切成片.然后食之。此外,作为蔬菜,还可炸、焖、炖等;深加工还可制成人参果果汁、罐头、果脯、冰淇淋、乳酪、果酱、果酒、蜜饯等。[1]

参考资料

  1. 人参果的功效与作用 , 太平洋家居网,2018-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