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人口爆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人口爆炸
图片来自新浪网

人口爆炸是西方学者对当代世界人口增长所作的一种悲观论断。其代表人物有P·埃利希、G·泰勒等。埃利希在1968年曾出版 《人口爆炸》一书,泰勒在1970年曾出版 《世界末日》 一书。他们认为,由于人口过度增长,将使地球人满为患,资源枯竭,环境和大气污染。如果不迅速改变这种状况,人类将面临犹如原子弹、氢弹爆炸那样的灾难,“世界末日”将会到来。

背景

大约在100万年前,人类的祖先诞生。数千年前,出现了古埃及、古巴比伦、中国等文明古国。380年前,伽利略提出地圆学说和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思想,哥伦布麦哲伦等人进行环球旅行,西班牙、荷兰、英国等向世界各地发展自己的殖民地。大约200年前,产业革命爆发,人类发明了各种机器,诞生了工业。正是由这一时期开始,人口数量剧增。距今400多年前的日本江户幕府建立初期,世界人口大约为4亿左右,而1990年约为52亿人,预计2050年将达到100亿。尤其是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发展中国家,人口急剧增多。此外,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人口增长缓慢,但工业的发展使资源、能源、食品等的消费量不断增加。[1][2]

现状

从10亿增至20亿用了100多年,从20亿到40亿不到70年,估计再翻一番只需35年。本世纪人口在每10年间的增长数也在上升。近代人口迅速增长的原因是:生活条件和医疗技术全面改善,死亡率下降,人类平均寿命不断提高。世界人口有50%在25岁以下,这种年龄结构属于典型的增长型,它决定人口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保持增长势头。由于地球的空间和资源都有限,控制人口实为刻不容缓的任务。

相关理论

爆炸论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流行于西方的一种对世界人口发展的悲观主义观点。一些学者利用人口统计和人口预测数字,认为当今世界面临着“人口爆炸”的危机,并认为“人口危机”必将导致“资源危机”、“粮食危机”、“生态危机”,现代世界人口增长已超过了土地和自然资源的负载力。这些学者据此警告说,这种状况如果不迅速得到控制,人类将面临犹如原子弹、氢弹爆炸那样可怕的毁灭性灾难。“人口爆炸论”因此而得名。

在人口爆炸论者看来,地球上资源有限,人类正在毁灭性地消耗地球上的资源,人口增长将使资源耗尽,人类将面临灾难性的后果;随着人口增长,人类对粮食的需要愈来愈大,而土地随着化肥的使用,有机质遭到破坏,土地贫瘠化、沙漠化,再加上耕地被占用,粮食来源将更加困难;人口增长使人类对自然系统的压力直线上升,使大气污染日趋严重,使生态环境被破坏。他们进而强调,人口爆炸来自第三世界,认为这些国家的人口发展过快,造成失业和贫困,是世界分为穷国和富国的原因。

末日论

人口爆炸论者强调控制人口增长的必要,但是他们重犯了人口决定论的错误,而且忽视了第三世界许多国家所以经济落后、人民生活贫困,主要是帝国主义长期对这些国家进行掠夺和剥削的结果。当代世界人口的确存在发展过快的问题,但是,人口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日趋现代化,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人口增长率已开始下降,预计今后还会进一步下降。人类将日益自觉地控制人口增长,生产力水平将不断提高,所谓“世界末日来临”的悲观论调是缺乏科学根据的。

预测

据报道,到2050年,全球人口数目将从65亿人上升到90亿人,然而根据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工艺大学科学家维奥里尔·巴迪司库博士的研究,90亿的人口远远没有抵达地球可以承受的人口极限。

巴迪司库的研究数据是建立在英国物理学家约翰·弗莱姆林的研究成果上的,早在1964年,弗莱姆林教授就声称,只要地球获得的热量(包括地球生物产生的热量和地表吸收的太阳能),能够和它散发走的热量保持平衡状态,那么地球将一直处于适合人类居住的状态。如果地球上有太多的人,那么就像人群拥挤、闷热不堪的派对一样,将产生太多的热量,使地球无法承受。通过计算,弗莱姆林教授当时断定地球上的最大人口极限将是6亿亿人。

科学家们在研究报告中承认,这个地球极限人数只是“理论数字”,在地球人口还远远没有抵达这个极限人数前,地球上的生活资源就将面临严重的短缺。

影响

对很多夫妇来说,生孩子是一件喜事,但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以及联合国人口专家却忧心忡忡,因为这个世界正出现人口爆炸的危机,除了对地球生态构成严重威胁外,还对世界上每一个人造成巨大影响。

专家指出,如果世界人口保持现时的增长速度,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会增至八十九亿,增幅实在惊人。

从二十世纪初至今,全球人口增加了两倍,但实际上自1960年至今,全球人口增加了一倍,显示人口增长的速度越来越快。

专家指出,世界上人口越来越多,将会引发连串问题。粮食不足是其中一个主要烦恼,专家至今仍想不出一套可行的办法,可以喂饱世界上所有的人。万一农作物失收,极可能会引致大规模的饥荒。就算有饭吃,营养不良的人势必大幅增加。

可以预见,当人与人之间的利益发生冲突时,国与国或地区与地区之间的矛盾也会加剧,恐怕数十年后,世界上的战争会比现时更加频密,人类将难逃流血之劫。

人口增多自然会令天然环境转坏,生态失衡的情况将会更加严重。海洋中有毒的植物越长越多,它们吸取了海水中的大部分氧气,到时会令鱼类大批死亡,而受害的始终是人。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