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人文史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網 的圖片

人文史觀》,出版社: 群言出版社,ISBN:9787802565241。

讀書,可以治愚啟智,修身進德,是一種修養方法,是一種心靈沐浴。古人云:「人心如良田,得養乃滋長。苗以水泉溉,心以理義養[1]。」岡察洛夫[2]說:「看書和學習是思想的經常營養,是思想的無限發展。」讀一本思想性和藝術性俱佳的好書,如同和一位品德高尚的哲人進行對話,能給你以智慧的啟迪和心靈的淨化。

內容簡介

本書是潘光旦先生1928至1931年間優生、人文史觀與與其有關的議題合集。 全書共11篇文章,分別論述了潘氏人文史觀的基礎、優生學家角度的人文史觀、優生學,及討論了家庭、婚姻、婦女問題、中華民族隆替情勢與因緣者、人口等諸問題。各篇文章既自成單位,亦首尾呼應,由此可一窺潘氏的人文史觀。

作者介紹

潘光旦(1899—1967),我國著名社會學家、優生學家、民族學家和教育學家。字仲昂,江蘇寶山縣人。1941年加入中國民主同盟,歷任民盟、二屆中央常委,第三屆中央委員。著有《優生學》、《人文生物學論叢》、《中國之家庭問題》等外,另有譯著《性心理學》等。清華百年歷史上四大哲人之一。

目錄

弁言

一文化的生物學觀(一九三零)

二人文史觀與「人治」「法治」的調和論

(一九三一)

三意國奇尼教授之民族自然興替觀

(一九三一)

四平等駁議(一九二八)

五說「才丁兩旺」(一九二九)

六優生與文化

——與孫本文先生商榷的一篇文字

(一九二九)

七優生婚姻與法律

——論《民法親屬編·婚姻章》之優生價值

(一九三一)

……

參考文獻

  1. 關於讀書的名言,閱來網,2015-01-11
  2. 岡察洛夫及其作品研究,道客巴巴,201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