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人文史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孔夫子网 的图片

人文史观》,出版社: 群言出版社,ISBN:9787802565241。

读书,可以治愚启智,修身进德,是一种修养方法,是一种心灵沐浴。古人云:“人心如良田,得养乃滋长。苗以水泉溉,心以理义养[1]。”冈察洛夫[2]说:“看书和学习是思想的经常营养,是思想的无限发展。”读一本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好书,如同和一位品德高尚的哲人进行对话,能给你以智慧的启迪和心灵的净化。

内容简介

本书是潘光旦先生1928至1931年间优生、人文史观与与其有关的议题合集。 全书共11篇文章,分别论述了潘氏人文史观的基础、优生学家角度的人文史观、优生学,及讨论了家庭、婚姻、妇女问题、中华民族隆替情势与因缘者、人口等诸问题。各篇文章既自成单位,亦首尾呼应,由此可一窥潘氏的人文史观。

作者介绍

潘光旦(1899—1967),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优生学家、民族学家和教育学家。字仲昂,江苏宝山县人。1941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历任民盟、二届中央常委,第三届中央委员。著有《优生学》、《人文生物学论丛》、《中国之家庭问题》等外,另有译著《性心理学》等。清华百年历史上四大哲人之一。

目录

弁言

一文化的生物学观(一九三零)

二人文史观与“人治”“法治”的调和论

(一九三一)

三意国奇尼教授之民族自然兴替观

(一九三一)

四平等驳议(一九二八)

五说“才丁两旺”(一九二九)

六优生与文化

——与孙本文先生商榷的一篇文字

(一九二九)

七优生婚姻与法律

——论《民法亲属编·婚姻章》之优生价值

(一九三一)

……

参考文献

  1. 关于读书的名言,阅来网,2015-01-11
  2. 冈察洛夫及其作品研究,道客巴巴,201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