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仙丹花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仙丹花(拉丁学名:Ixora chinensis) 又称为山丹花龙船花,就是俗称矮仙丹的常绿灌木。其他还有红绣球买子木卖子木三段花等别名。英文名称为Chinese ixora,拉丁名为Ixora chinensis。仙丹花全株侧枝向上挺直生长且平滑,叶子表面光滑革质对生,全缘而呈倒卵形状或是椭圆形。一般长度约9-12厘米左右,宽约4-5厘米。表面是深绿色,背面的颜色较浅。而洋仙丹花的叶片形状则呈托叶三角形或长椭圆形,表面的叶脉比较明显。叶子的出梢期第一次大约在每年的3月-6月之间,第二次约在8月到10月上旬左右。 一般多用扦插繁殖;除仙丹花外,白仙丹花(Ixora parviflora)亦属常见,叶深绿色,花白色、办片披针形。[1]

中文学名 仙丹花

拉丁学名 Ixora chinensis

别称 山丹花、龙船花

二名法 Ixora chinensis Lam.

植物界

被子植物门(Magnoliophyta)

双子叶植物纲(Magnoliopsida)

龙胆目 Gentianales

茜草科 Rubiaceae

仙丹花属 Ixora

仙丹花 I. chinensis

分布区域 原产于中国南方马来西亚

形态特征

仙丹花属于顶生的伞房花序,每簇花丛大约有20-30朵小花由其冠筒上长出后分裂4-5片椭圆形花瓣,冠筒长约2.5厘米,花冠大多为红砖色。20-30朵聚生的小花整体呈现一个大圆球状,花团锦簇,形似绣球所以别称为"红绣球"。也因为原产于中国华南的山丹山而闻名,所以又名"山丹花"。至于洋仙丹花虽然也是一样有20-30朵小花聚集生长,但是其外型大多为半圆型状,且花瓣比较尖长。在日本的冲绳因为此花的花期一年有三次,加上花梗为三段是重叠的状态,所以也有"三段花"的别称。

仙丹花的花期很长,一般来说在每年的4月下旬到翌年的1月下旬左右均可以看见开花,其中盛花期大约是在5月中旬到11月下旬。也有球形的浆果会长成,但是一般平常的时候大多是不结果实,所以很少能看到结果的仙丹花。[2]

繁殖方法

仙丹花的繁殖方法有播种、压条、扦插,普通家庭最常用的是扦插繁殖。

繁殖多用扦插法;以6~7月进行最好,雨季取一年生枝条,剪作10--15cm长的一段,除去基部叶片,扦插室温为24~30℃,插于砂床(盆)或直接插于砂质土壤的地畦里。如扦插前,使用0.5%吲哚丁酸溶液浸泡插穗基部3~5秒,可缩短生根期,根系特别发达。插后每天浇水保持砂壤湿润,约30天即可生根,生根后10天可移栽或上盆。

播种繁殖:冬季采种,翌年春播,发芽适温22~24℃,采用室内育苗盘播种,约20~25天发芽。长出3~4对真叶时可移苗于8厘米盆。但成株期较长。在分枝多而密集的情况下,也可采用压条繁殖,离顶端20厘米处,行环状剥皮,用泥炭和薄膜绑扎起来,约2个多月可愈合生根。

栽培技术

土壤 仙丹花生长在土壤肥沃,土质疏松排水较好的砂土中。盆栽可以选择培养土、泥炭土、粗砂混合少量的有机肥,pH控制在在5-5.5之间。

浇水 仙丹花耐湿怕干。生长初期需要充足的水分,保持盆土湿润,有利于枝梢萌发及叶片生长。切忌浇水过多,土壤积水,会造成部分根系腐烂,影响生长及开花。若水分供应不足,会产生落叶现象。

阳光 仙丹花的生长需要充足的阳光,尤其是茎叶的生长,充足的阳光可保证叶片嫩绿有光泽,利于花序的形成,开花整齐。若生长在半阴的环境中,叶片发黄,花色浅,开花稀疏。但夏季强光时适度遮阴。可延长花期。

温度 仙丹花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5~25℃,3~9月将气温控制在24~30℃,9~来年3月控债在13~18℃,冬季温度在0℃以上,可安全越冬。总之,仙丹花的对温度的适应性很强,可耐高温32℃以上,仍能继续生长。

施肥 生长期半个月施肥一次,有机复合肥为主,辅之硫酸亚铁及蹄片,施用前,将肥料与水混合,经腐熟发酵后使用。

生长期每半个月施1次用氮、磷、钾、和马蹄片按1:1:1:2:3比例混合加水经腐熟发酵后的液肥。

修剪 修剪现在春季,植株刚移到室外,要进行适当的疏枝,保证通风通光。另外在花期时,可适当摘心,促进孕蕾和开花。[3]

注意事项

仙丹花的生长的土壤需保持微酸性,浇水时注意不要浇碱水,每月可施少量的硫酸亚铁。

南方的盆栽仙丹冬季可放在室外养护,遇到寒流,可在植株外盖上塑料膜保温。北方地区需要移到室内养护。

主要价值

仙丹花原产亚洲热带地区,有20余个品种,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叶对生,全缘。全年均能开花,但以夏、秋较盛开,花顶生,花瓣4枚,聚生成团,花姿娇艳,耐旱耐高温,生性强健,适合庭园美化和盆栽等。

仙丹花花语

团结、早生贵子、获得新生

仙丹花花语来源: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次人间遇到了灾难,民不聊生、百灵荼毒。刚刚好一位路过的仙女看到了,顿时生起怜悯之心。便到太上老君的炼丹房去偷仙丹,但不久事情便暴露了,太上老君命令其他仙女追回此仙女和仙丹,在就要给追上时,仙女在最后一刻撒下了仙丹。仙丹落入凡间后变成了仙丹花,从此人间没再出现过灾难。所以,仙丹花的花语是象征着新生命的诞生,也就是获得新生。

仙丹花的观赏价值

仙丹花原产于亚洲热带地区,耐高温,具有一定的耐旱性,生性强健,品种多达二十余种,有山丹花、龙船花等俗称。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全年都能开花,花期长,盛花期大约在5月中旬到11月下旬之间,以夏、秋盛开为多。期间也能长成有球形浆果,不过一般情况下大多是不会结果实,故比较少见。花顶生,一般二、三十朵小花聚生在一起,整体呈现一个大圆球状,花团锦簇,花姿娇艳,就像是一个个华丽的绣球,观赏价值较高,特别适合盆栽种植和庭园美化。

仙丹花的药用功效

仙丹花的花和根皆可入药,能起到清热凉血,活血止痛,散瘀止痛之功效。花,甘淡,凉。根:,苦、微涩,凉。仙丹花主治高血压,月经不调,跌打损伤,疮疡疖肿等。根则可以用于咳嗽,咯血,风湿关节痛,胃痛,,疮疡肿痛,跌打损伤等治疗。有内服和外用两种用法,内服煎汤,外用取适量捣烂或研磨敷于患处。

仙丹花药用价值

清热凉血;散瘀止痛。主高血压;月经不调;闭经;跌打损伤;疮疡疖肿。

  1. 《生草药性备要》:消疮,咄脓,祛风,止痛,理痰火。
  1. 《广西中药志》:散瘀,续筋,接骨,止痛。治折伤。
  1. 广州部队《常用中草药手册》:清肝降压,活血散瘀。[4]

视频

参考文献

  1. 第一蔬菜网仙丹花在生活中的作用
  2. 千千花千千花卉网 - 仙丹花[灌木花卉]
  3. 百花门
  4. 花语谷,仙丹花的药用价值:仙丹花的药用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