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企業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企業家

企業家"entrepreneur"一詞是從法語中借來的,其原意是指"冒險事業的經營者或組織者"。在現代企業中企業家大體分為二類,一類是企業所有者企業家,作為所有者他們仍從事企業的經營管理工作;另一類是受僱於所有者的職業企業家。在更多的情況下,企業家只指第一種類型,而把第二種類型稱作職業經理人。

中文名稱:企業家

外文名稱;entrepreneur

特徵:冒險家,創新者

企業角色:掌控者,領導者

企業家精神

「企業家」這一概念由法國經濟學家理查德·坎蒂隆(Richard Cantillon)在18世紀30年代首次提出,即:企業家使經濟資源的效率由低轉高;「企業家精神」則是企業家特殊技能(包括精神和技巧)的集合。或者說,「企業家精神」指企業家組織建立和經營管理企業的綜合才能的表述方式,它是一種重要而特殊的無形生產要素。

例如,偉大的企業家、索尼公司創始人盛田昭夫井深大,他們創造的最偉大的「產品」不是收錄機,也不是柵條彩色顯像管,而是索尼公司和它所代表的一切;沃爾特·迪斯尼最偉大的創造不是《木偶奇遇記》,也不是《白雪公主》,甚至不是迪斯尼樂園,而是沃爾特·迪斯尼公司及其使觀眾快樂的超凡能力;薩姆·沃爾頓最偉大的創造不是「持之以恆的天天平價」而是沃爾瑪公司——一個能夠以最出色的方式把零售要領變成行動的組織。

西方發展到19世紀,人們將企業家具有的某些特徵歸納為企業家精神,在英文術語使用上,企業家(Entrepreneur)和企業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常常互換。

長期以來,企業家的概念通常是從商業、管理及個人特徵等方面進行定義。進入20世紀後,企業家概念的抽象——企業家精神的定義就已拓展到了行為學、心理學和社會學分析的領域。而在當今西方發達國家,企業家轉到政府或社會組織工作非常普遍,也不斷提出和實施用企業家精神來改造政府服務工作和社會管理工作。

成功企業家的性格特點

一、冒險精神

人的冒險精神確有天生的因素,但後天也可以調整和激發出來。冒險精神是創業者精神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任何一個創業者都需要有這種精神,因為誰都知道創業不是有人給你鋪了紅地毯,前面就是燈火璀璨的舞台。但創業畢竟不是不要命,知道前面是萬丈深淵,還不顧一切要跳下去。冒險是這樣一種東西,你經過努力,有可能得到,而且那東西值得你得到。否則,你只是冒進,不值得。創業者一定要分清冒險與找進的關係,要區分清楚什麼是勇敢,什麼是無知。無知的冒進只會使事情變得更糟,你的行為將變得毫無意義。

二、創新意識

創業的不確定性在於許多情況下創業要成功,必須在傳統的基礎上有新的突破,否則堅持傳統的模式,那已經占住有利位置的企業你要超過並打敗,要在他們傳統的領域中分到一杯羹,那是很困難的。如果想當老闆,之前一定要問自己,你喜歡新鮮事物嗎?創新能力強嗎?創新能力越強,創業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只有對新鮮事物有強烈嘗試欲望,只有敢於不斷地推出新的創業模式,創業的成功性就會大。

三、敢於有行動的決心

創業者應當是個行動主義者。做任何一件事情,想到了就去做,敢於去做,能夠很快地把想法變成行動的人,創業成功的可能性才會大。這世界上有的人就屬于思考主義者,永遠在思考,越思考問題越多,最後就越不敢付諸於行動。其實創業過程中的困難決不是在未創業之前能夠想完整,想清楚的,而是在碰到問題後迎頭而上去解決困難才能成功的。

四、樂觀精神

樂觀精神也有天生的因素,但如果後天世界觀、人生觀形成過程中也能調整和激發出來。創業的不確定性決定了創業過程中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和坎坷會出現。創業者如果沒有樂觀精神,看問題只看黑暗和不利的一面,不看光明和有利的一面,往往在創業過程中堅持不下去。特別是創業團隊的領頭人,許多時候就是要用自己的樂觀來鼓舞團隊的士氣,帶領大家走出困境。樂觀的精神是創業者的一劑大補丸,要隨時備用。

五、抗壓的能力

創業過程中各種困難出現時,各種需要求人的事情要面對時,需要有點厚臉皮,自尊心不能太強,臉皮不能太薄。被人嘲笑,讓人不理解,都不要泄氣。不能一被人說臉就掛不住,那是肯定成不了事的。自己要相信自己,自己要欣賞自己,團隊要彼此看得起自己,別人說說那是別人的事,自己該做什麼還做什麼,這樣成功的機率才會大。[1]

新時期的歷史使命

原圖鏈接[hhttp://apple.zol.com.cn/631/6316428.html 來自蘋果專區]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企業在成長,企業家精神也要與時俱進。新時代的企業家不應僅僅在追求商業價值、創造社會財富中體現自身價值,還應在承擔社會責任中更好體現自身價值。這是由新時代的發展形勢和任務決定的。首先,進入新時代,人民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需要企業家在推動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中大顯身手。

其次,當今世界,人類面臨很多共同挑戰,如貧富差距擴大、環境惡化、資源枯竭、氣候變化等。這些問題單憑一國之力難以解決,需要各國在加強合作中共同解決。企業是實現國際合作的重要主體,而且企業自身發展也需要一個合作共贏的良好環境。因此,企業家應帶領企業主動履行社會責任,在參與國際合作中推動解決人類面臨的共同問題。第三,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和共享經濟等新業態方興未艾。這些新技術、新業態可以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提供更多的手段和便利。對於主動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家來說,這是把推動企業成長與履行社會責任有機結合起來的新機遇。倡導企業家主動承擔社會責任、解決社會問題、推動社會進步,不僅是企業家精神的豐富和升華,還是新時代企業家適應科技進步和生產力發展要求的必然選擇。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企業家伴隨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步伐開拓創新、砥礪前行,為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巨大貢獻。 進入新時代,企業家要主動適應生產力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新要求,不斷豐富和升華企業家精神。企業家既要在激發市場活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貢獻力量,又要努力增強服務社會的榮譽感和使命感,引領企業從多方面履行社會責任、更好奉獻社會。

企業家對企業發展具有引領作用。有了企業家的「頭羊效應」,企業就能更全面地履行社會責任,回饋社會,致力於富民強國。為此,我們倡導更多的企業家適應新時代要求,豐富和升華企業家精神,努力增強社會責任感,主動引領企業承擔社會責任,把企業發展融入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偉大事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2]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