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俄歇电子能谱学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俄歇电子能谱学(Auger electron spectroscopy,简称AES),是一种表面科学和材料科学的分析技术。因此技术主要借由俄歇效应进行分析而命名之。产生于受激发的原子的外层电子跳至低能阶所放出的能量被其他外层电子吸收而使后者逃脱离开原子,这一连串事件称为俄歇效应,而逃脱出来的电子称为俄歇电子。

1953年,俄歇电子能谱逐渐开始被实际应用于鉴定样品表面的化学性质及组成的分析。其特点是俄歇电子来自浅层表面,仅带出表面的资讯,并且其能谱的能量位置固定,容易分析。[1]

紫外光电子能谱学

紫外光电子能谱学(UltravioletPhotoelectronSpectroscopy,UPS)是指通过测量紫外光照射样品分子时所激发的光电子的能量分布,来确定分子能级的有关信息的谱学方法。

X射线光电子能谱学

X射线光电子能谱学(英文:X-ray photoelectron spectroscopy,简称XPS)是一种用于测定材料中元素构成、实验式,以及其中所含元素化学态和电子态的定量能谱技术。这种技术用X射线照射所要分析的材料,同时测量从材料表面以下1纳米到10纳米范围内逸出电子的动能和数量,从而得到X射线光电子能谱。X射线光电子能谱技术需要在超高真空环境下进行。

XPS是一种表面化学分析技术,可以用来分析金属材料在特定状态下或在一些加工处理后的表面化学。这些加工处理方法包括空气或超高真空中的压裂、切割、刮削,用于清除某些表面污染的离子束蚀刻,为研究受热时的变化而置于加热环境,置于可反应的气体或溶剂环境,置于离子注入环境,以及置于紫外线照射环境等。

XPS也被称作ESCA,这是化学分析用电子能谱学(Electron Spectroscopy for Chemical Analysis)的简称。XPS能够检测到所有原子序数大于等于3的元素(即包括锂及所有比锂重的元素),而不能检测到和氦。

对大多数元素而言的检出限大约为千分之几,在特定条件下检出极限也有可能达到百万分之几,例如元素在表面高度集中或需要长时间的累积时间。

XPS被广泛应用于分析无机化合物、合金、半导体、聚合物、元素、催化剂、玻璃、陶瓷、染料、纸、墨水、木材、化妆品、牙齿、骨骼、移植物、生物材料、油脂、胶水等。

XPS可以用来测量:

表面的元素构成(通常范围为1纳米到10纳米)、纯净材料的实验式、不纯净表面的杂质的元素构成、表面每一种元素的化学态和电子态、表面元素构成的均匀性。

进行X射线光电子能谱技术可以采用商业公司或个人制造的XPS系统,也可采用一个基于同步加速器的光源和一台特别设计的电子分析器组合而成。商业公司制造的XPS系统通常采用光束长度为20至200微米的单色铝Kα线,或者采用10至30微米的复色镁射线。某些经特殊设计的少数XPS系统可以用于分析高温或低温下的挥发性液体和气体材料,以及在压强大约为1托的真空下进行工作,但这类XPS系统通常都相对少见。

参见

UPS,紫外光电子能谱学(for gases, aka PES)

PES,光电子发射光谱学(for solid surfaces, aka UPS)

ZEKE,零电子动能spectroscopy

XPS,X射线光电子能谱学

视频

俄歇电子能谱学 相关视频

【译学术】X射线光电子能谱与俄歇电子能谱(1/3)
【译学术】X射线光电子能谱与俄歇电子能谱(2/3)

参考文献

  1. 俄歇电子能谱学习总结,豆丁网,2015-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