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健康地饮用咖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健康地饮用咖啡

多项研究证实,饮用咖啡可能会降低结肠癌、口腔癌、喉癌、食道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美国癌症研究学会发表,男性每日饮用至少六杯咖啡比从来不喝咖啡的男性患晚期前列腺癌的机会要低 60%。

2008年,有项研究发现每日饮用六杯咖啡的女性,死于各种疾病的机率比不喝咖啡的同龄女性小。

除此,咖啡亦有其它作用如:刺激大脑中枢神经,使头脑清醒,提高注意力、解酒、加速脂肪分解、促进 新陈代谢、加速热能消耗力、利尿、抗忧郁﹝一天 300 毫克〈约 3 杯煮泡咖啡〉咖啡因可对情绪带来好影响﹞、咖啡所含的亚油酸可溶解血液凝块及防止血栓、预防气喘发生〈因咖啡因会促进交感神经兴奋及抑制副交感神经作用〉。[1]

喝咖啡到底对身体好不好?营养师:这样喝咖啡最好 | Heho生活 https://lifestyle.heho.com.tw/archives/43487

如何喝咖啡最健康

最近芬兰德国的研究更发现,喝咖啡有轻微消炎作用并有助于调节人体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亦即好的胆固醇〉减少罹患动脉硬化的机率。美国某大学教授研究指出,咖啡含有数百种有益健康的成分可抵抗肝受损、各种癌症、心脏病…等,且认为每天喝 2 - 4杯咖啡是有益的。[2]

美国咖啡研究所研究发现,咖啡所含抗痴呆症的物质比茶叶高 4 倍,经过烘焙的咖啡豆抗痴呆性效果更强, 无咖啡因此效果亦不受影响。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每日喝 2 - 3杯咖啡的男性得胆结石机率低于 40%,因咖啡因能刺激胆囊收缩。

咖啡亦有其它作用

如:刺激大脑中枢神经,使头脑清醒,提高注意力、解酒、加速脂肪分解、促进新陈代谢、加速热能消耗力、利尿、抗忧郁﹝一天 300 毫克〈约 3 杯煮泡咖啡〉

咖啡因可对情绪带来好影响﹞、咖啡所含的亚油酸可溶解血液凝块及防止血栓、预防气喘发生〈因咖啡因会促进交感神经兴奋及抑制副交感神经作用〉。

咖啡除了以上益处外,当然亦有坏处如:对于倾向焦虑失调的人,咖啡因易导致心悸、耳鸣及血压上升,一项研究显示喝一杯咖啡血压升高的时间可长达12小时。

咖啡因具利尿效果,若长期且大量使用易造成骨质流失,增加骨质疏松的危险。咖啡中的单宁酸会刺激胃酸分泌,消化疾病急性期患者应避免,孕妇及肝功能不佳者亦应避免。

有人认为喝咖啡的最好时机是早餐及午餐后,可促进肠蠕动及有助消化,晚餐后喝咖啡,则易影响睡眠。

虽然,目前的研究发现咖啡有些益处,但仍应注意咖啡量的摄取、钙质的补充及避免咖啡会引起的问题和禁忌,如此则可将咖啡喝的轻松与健康。

戳破3大咖啡迷思

很多人对咖啡又爱又怕,原因大多来自于错误的认知,营养师林世航戳破3大咖啡迷思,并汇整出客观的建议:[3]

1:喝咖啡能提神?

“从生理机制来看,喝咖啡不是提神,而是睡不著!”林世航指出,咖啡因的确会影响与生理时钟有关的激素,但每个人对咖啡因的敏感度皆不同,有人喝咖啡之后会睡不著,但也有人照睡不误,“每个人应当依自己的体质适量饮用咖啡。”

林世航建议,咖啡因代谢时间约需8小时,且因人而异。若担心晚上睡不著,过了中午后,就不要再喝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及饮品,或可挑选咖啡因含量较低的咖啡。

延伸阅读:喝咖啡会心悸、骨松?营养师破解6大迷思教你健康喝

2:喝咖啡会有戒断症?

“是真的!但前提是重度过量饮用咖啡的人。”林世航指出,重度过量饮用咖啡者,一旦停饮咖啡,很容易出现头痛和手抖的戒断症状,但只需2周就能大幅缓解。因此他也建议,咖啡还是适量就好。

3:孕妇不能喝咖啡?

林世航举实证说明:“根据资料显示,早期胚胎不稳定时,若孕妇过量饮用咖啡,咖啡因摄取量和增加流产率呈正比关系。”至于坊间流传咖啡恐导致胎儿畸形的说法,目前从研究资料看来,咖啡因和胎儿畸形尚无直接关联。林世航提醒,每个人体质不同,孕妇能否喝咖啡,以及怀孕期间的咖啡饮用量为多少?还是先请教医师、遵循医嘱比较保险。

任何食品适量、不过量,才是健康王道。林世航建议,若民众觉得“适量”很难理解,可参考咖啡店里的红、黄、绿咖啡因分级标示(如下图),作为衡量指标,再依据自己的体质调整,就能找出自己每日适合饮用的咖啡杯数。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