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克奈乌斯·庞培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格奈乌斯·庞培
Hw-pompey.jpg
中年的格奈乌斯·庞培半身像
罗马执政官
任期
公元前52年-公元前51年
与昆图斯·卡埃基利乌斯·梅特鲁斯·庇乌斯·西庇阿同时在任
前任 克奈乌斯·多米蒂乌斯·卡尔维努斯&马尔库斯·瓦莱里乌斯·梅萨拉·鲁弗斯
继任 马尔库斯·克劳狄·马尔凯鲁斯&塞尔维乌斯·苏尔皮基乌斯·鲁弗斯
罗马执政官
任期
公元前55年-公元前54年
马库斯·李锡尼·克拉苏同时在任
前任 卢基乌斯·马尔基乌斯·菲利普斯&克奈乌斯·科尔内利乌斯·雷恩图鲁斯·马尔凯利努斯
继任 卢基乌斯·多米蒂乌斯·阿赫诺巴布斯&阿庇乌斯·克劳狄·普尔克尔
远西班牙总督
任期
公元前58年-公元前55年
罗马执政官
任期
公元前70年-公元前69年
马库斯·李锡尼·克拉苏同时在任
前任 普布利乌斯·科尔内利乌斯·雷恩图卢斯·苏拉&格奈乌斯·奥菲迪乌斯·奥雷斯特斯
继任 昆图斯·卡埃基利乌斯·梅特鲁斯·克雷提库斯&昆图斯·霍尔特恩西乌斯
个人资料
出生 公元前106年9月29日
罗马共和国Picenum (Italy)
逝世 公元前48年9月28日(58岁)
托勒密王国Pelusium
配偶 Antistia (?- 公元前82年)
Aemilia Scaura (公元前82年 - 公元前79年)
Mucia Tertia (公元前79年 - 公元前61年)
Julia (公元前59年 - 公元前54年)
Cornelia Metella (公元前52年 - 公元前48年)
儿女 Gnaeus Pompeius
Pompeia Magna
Sextus Pompeius
职业 政治家和指挥官
宗教信仰 古罗马宗教

克奈乌斯·庞培拉丁语Gnaeus Pompeius Magnus[1],前106年-前48年),古罗马政治家军事家。又译作格奈乌斯·庞培'

简介

勇悍善战,凶残嗜杀,于前三头同盟中势力最强。

在公元前70年左右,罗马共和国爆发了著名的斯巴达克斯起义,一群以斯巴达克斯为首的奴隶为了争取自由和反对暴政便集体起义。当时克拉苏奉命敉平叛乱,成功消灭起义军主力,又对残馀的奴隶劝降。庞培赶到时,见功劳全都落在克拉苏手中,深心不忿,便把五千多名残馀奴隶捉来,不分男女老幼,把他们每隔十步便钉在一个十字架上,令他们活活淌血而死。

四年后,庞培率军平定了叙利亚一带,并建为行省,权力到达顶峰。在公元前六零年,他与凯撒与克拉苏秘密结成“三头政治同盟”跟元老院对抗。后和凯撒发生权力之争,爆发内战。他于法萨卢斯战役进行决战中被凯撒击败后,逃往埃及

前48年秋季,庞培在凯撒军的追击下来到了亚历山卓外海,寻求庇护。年仅15岁的托勒密十三世还很年轻,此事主要由财政大臣波提纽斯处理。

前48年9月28日,庞培虽然觉得事情有异,托勒密迎接的场面既不隆重,还有点肃杀,岸上满是士兵,加上托勒密还派出舰队像是监视庞培般。庞培自知无法逃脱,只得乘著对方安排的一艘小船,准备要登上埃及的海岸。然而迎接他的托勒密军官在庞培一上岸,就杀了庞培并砍下他的头,动手的军官中还有庞培的老部下。托勒密顾命大臣阿基拉斯(Achillas)和卢基乌斯·塞普提米乌斯Lucius_Septimius(Lucius Septimius)动手杀了庞培[2][3][4]

庞培的妻子和孩子在海上看到这件惨案,连忙扬帆逃走,这天刚好也是庞培58岁生日。

庞贝与庞贝古城

关于庞贝古城,一直有两点疑惑:一是庞贝城是不是以古罗马历史上被恺撒击败的那位格奈乌斯·庞培将军的名字命名的?二是庞贝遭遇灭顶之灾那天的确切日期是8月24日还是10月24日?

对于第一个问题,有的书籍记载:庞贝古城或译庞培城,为古罗马城市之一。位于那不勒斯湾的岸边,以纪念古罗马政治及军事家格奈乌斯·庞培。但仔细考证却发现,庞贝(Pompei )与庞培(Gnaeus Pompei us)未必有什么联系,一些在意大利的华人学者对此也断然否认。

庞贝古城是古希腊人和伊特鲁里亚人先后建立的殖民地,因位于萨尔诺河口坐拥运输之利而商业发达,公元前4世纪开始发展成较大的城市轮廓。后来随着古罗马人在地中海占领地逐渐扩大,庞贝逐步发展成为罗马帝国里极为繁荣的通商海港,成为富商贵族云集之地。

格奈乌斯·庞培是古罗马历史上有名的人物。在公元前60年左右,他作为前独裁者苏拉的嫡系部将,与克拉苏尤里乌斯·恺撒结成政治同盟,史称前三巨头政治联盟,共同统治罗马约1年的时间。当时,为了巩固这个同盟,恺撒还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庞培。后来,克拉苏死去,前三巨头政治联盟解体,庞培被恺撒一路追杀,逃到埃及后被暗杀。不知道格奈乌斯·庞培当时是否到过庞贝,但以庞培作为当时执政三巨头之一的显赫威势,以他的名字命名一座城市应很正常。

但与此有关的历史人物不止格奈乌斯·庞培,还有他的儿子绥克斯都·庞培。尤里乌斯·恺撒被杀后,前三巨头政治联盟统治彻底结束。随之而起的是以屋大维雷比达安东尼组成的后三巨头政治联盟统治。绥克斯都·庞培势力日渐强盛,成为后三巨头的心腹大患,后来在一次海战中被安东尼所杀。绥克斯都·庞培当时称霸地中海沿岸,想必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一座城市也是有可能的。

因此,庞贝可能与格奈乌斯·庞培有关,也可能与绥克斯都·庞培有关,甚至可能与他们什么关系也没有,只是发音相似罢了。[5]

前任:
普布利乌斯·科尔内利乌斯·雷恩图卢斯·苏拉
&
格奈乌斯·奥菲迪乌斯·奥雷斯特斯
罗马执政官
前70年
马库斯·李锡尼·克拉苏共职
继任:
昆图斯·卡埃基利乌斯·梅特鲁斯·克雷提库斯
&
昆图斯·霍尔特恩西乌斯

参考文献 

  1. 读作“伟大的格奈乌斯·庞培,格奈乌斯之子,塞克斯图斯之孙”
  2. 尤利乌斯·凯撒, 《内战记》 iii. 104
  3. 李维, Epit. 104
  4. 卡西乌斯·狄奥 xlii. 4
  5. 永远的庞贝 2011年3月8日 - 关于庞贝古城,我一直有两点疑惑:一是庞贝城是不是以古罗马历史上被恺撒击败的那位格奈乌斯·庞培将军的名字命名的?二是庞贝遭遇灭顶之灾那天的确切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