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关正杰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关正杰(英语:Michael Kwan Ching-kit,1949年3月27日),前任香港歌手兼建筑师,活跃于1960年代至1980年代,与“歌神”许冠杰齐名为“双杰”。1988年正式退出乐坛。香港八十年代知名男歌手,多首流行歌风摩亚洲及港,澳,台。星更是流行远久的金曲。

简历

1949年,关正杰生于 英属香港;其后在圣保罗男女中学读书时就与何国禧(香港电台电视节目《屋檐下》主题曲的主唱者)及两位同学合组乐队The Swinging Minstrels,以唱英语民歌为主。曾以Peter, Paul & Mary歌曲 《Man Come Into Egypt》参加星岛晚报主办的“第八届全港业馀歌唱比赛”的歌唱合奏组,得到冠军。同年又参加星报主办的Talent Quest音乐比赛,得到亚军。他第一次上的电视节目是黄霑在丽的映声所主持的青年联谊会,翌年与另一队得奖者Garbriels合作灌录了一张名为(Talent Time '67 Winners)的EP,翻唱了两首Peter, Paul and Mary的歌曲,分别是(Early In The Morning)及(Settle Down)。1969年,他考进了香港大学建筑系,接着以个人名义在EMI灌录了一张单曲(Cecilia/Ain't That Rain),同期除了亮相萧芳芳主持的(芳芳的旋律)外,也跟她合唱了一首(Little Green Apples),又在(香港电视)周刊写专栏教弹古典结他。后来因升学关系,民歌队解散。

歌唱生涯

1973年大学毕业后,关正杰成为建筑师。自70年代中期起,他开始以业馀歌手身份为三家电视台演唱歌曲:丽的电视(始于1975年的音乐节目(视听蔡和平)、佳艺电视(始于1976年(神雕侠侣)的主题曲)、无线电视(始于1976年(近代豪侠传)的主题曲),名曲有(变色龙)、(天蚕变)、(大地恩情)、(醉红尘)、(万水千山纵横)、(俩忘烟水里)(与关菊英合唱)等。1978年推出首张个人专辑,始后直至1987年,每年起码发表一张专辑,当中也收录了一些口碑不俗的非影视歌曲,如(天籁...星河传说)、(常在我心间)(与黄露仪合唱)、(东方之珠)等。他还唱过不少公益歌曲,例如(一把声音)(1985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主题曲)、(燃点的火光)(1985年国际青年年主题曲)、与卢冠廷及区瑞强合唱的(蚌的启示)(1986年国际资讯年主题曲暨公民教育委员会宣传歌)、引退前所唱的1988年香港区议会选举主题曲(前途在你手里)。

1982年,关正杰与管弦乐团合作,在湾仔伊利沙伯体育馆(当时香港最大的表演场馆)举行首个个人演唱会。

告别乐坛

1988年,关正杰在发表专辑(一个秋天)后退出乐坛,并在90年代初举家移居美国西雅图,继续其建筑事业[1]

他已绝迹乐坛多年,但(一点烛光)在残障人士表达诉求时、烛光集会和赈灾筹款晚会中仍可不时听到;(俩忘烟水里)仍然是经历过那时代的人在卡拉OK的热点歌;香港电台佛教节目(空中结缘)主题曲(缘)至今仍随着节目定期播放。

视频

关正杰 Michael Kwan -- a5 向日葵

参考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