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内蒙古自治区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ᠥᠪᠥᠷᠮᠣᠩᠭᠣᠯ ‍ᠤᠨᠥᠪᠡᠷᠲᠡᠭᠡᠨᠵᠠᠰᠠᠬᠤᠣᠷᠣᠨ,鲍培转写:Öbür mongγol-un öbertegen jasaqu orun,西里尔字母:Өвөр Монголын Өөртөө Засах Орон),简称内蒙古(蒙古语:ᠥᠪᠥᠷᠮᠣᠩᠭᠣᠯ,鲍培转写:Öbür Monggol,西里尔字母:Өвөр Монгол),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北部的一个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

地理环境

折叠位置境域

内蒙古(Inner Mongolia)自治区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北部边疆,由东北向西南斜伸,呈狭长形。经纬度东起东经126°04′,西至东经 97°12′,横跨经度28°52′,东西直线距离2400多公里;南起北纬37°24′,北至北纬53°23′,纵占纬度15°59′,直线距离1700公 里;全区总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土地面积的12.3%,是中国第三大省区。东、南、西依次与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西、陕西、宁夏和甘肃8省区毗邻,跨越三北(东北、华北、西北),靠近京津;北部同蒙古国俄罗斯联邦接壤,国境线长4200公里。

气候

内蒙古地处中温带大陆,水热条件较差,西部热量虽多,但降水稀少。气温自大兴安岭向东南、西南递增。低温区分布于大兴安岭中山地 带,年均温低于-5~-3℃,是中国最冷地区之一,由此向东南随地势和纬度的降低,气温渐升,大兴安岭以西气温明显递增,由呼伦贝尔高 原的-1~1℃至阿拉善盟的8~9℃。冬季以大兴安岭地区最长,自9月下旬入冬,翌年5月上旬回春。其它地区冬季也在半年以上。夏季温凉 短促,部分地区无夏季。7月均温全区变化在16~26℃,自东北向西南递增。

内蒙古地处季风环流过渡带,降水自东南向西北递减。大兴安岭山地和西辽河流域的南部山区,年降水量450毫米以上。内蒙古西部少于250毫米,阿拉善不到100毫米[1]

水文

内蒙古河川径流总量约400亿立方米。 内蒙古自治区有大小湖泊一千余个,是中国内陆湖泊分布密集的地区之一。内蒙古的湖泊大多分布在西辽河平原、内蒙古高原和鄂尔多斯高原。湖泊主要为风蚀湖,其次为构造湖,也有一部分牛轭湖[2]。由于地下水补给稀少,河流、湖泊的补给主要来自降水,湖泊有明显的季节变化,雨季时水位上升、湖面扩大;其他季节水位下降,一些小湖甚至会干涸,沙漠地区常见这样的雨季湖。大多数湖泊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湖水通常很浅,在1.5米至4米之间。构造湖较风蚀湖深一些,面积也更大。内蒙古自治区兼有淡水湖、微咸湖和咸水湖,咸水湖中还包括盐湖、碱湖、硼砂湖和芒硝湖等。面积超过100平方公里的湖有七个,即呼伦湖、贝尔湖、达里诺尔、乌梁素海、岱海、黄旗海、库勒查干诺尔。其中,呼伦湖是中国北方第一大湖、全国第四大淡水湖。内蒙古自治区湖泊生态系统较为脆弱,湖水浅、淡水湖少、盐湖多、易盐化、易干枯。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内蒙古的湖泊受到威胁。农牧交错区主要的人为因素是灌溉用水,而牧区的主要原因是煤炭开采用水。据研究,自1987年至2010年间内蒙古湖泊总面积减少30.3%,面积超过1平方公里的湖泊数量减少了34%,呼伦湖等湖泊面积萎缩,奈曼西湖等湖泊干涸,居延海干涸导致绿洲面积缩减、变为风沙源头。通过实施引水(如引海拉尔河水补呼伦湖),一些湖泊的面积得以部分恢复。

内蒙古地下水总量230多亿立方米。水资源82%在东部,西部地区缺水。

视频

内蒙古自治区 相关视频

航拍中国2:内蒙古是中国跨越经度最大的自治区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庆祝大会今在呼和浩特举行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