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冰滴咖啡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冰滴咖啡(Dutch Cold Water Coffee)

冰滴咖啡的由来,要从1699年荷兰人到印尼爪哇岛种植咖啡说起。而以这种以冷水冲泡咖啡的方式,就是爪哇岛荷兰移民发明的,所以冰滴咖啡的英文名字是Dutch Cold Water Coffee。[1]

历史

它发明于荷兰,当初荷兰移民改以冷水冲泡咖啡,是希望减少咖啡中的酸味,他们认为饮用咖啡会造成胃不舒服的原因,是咖啡中的酸在作怪,所以用冷水来冲泡咖啡,避免咖啡的酸味。而且能让冲泡好的咖啡保存较长的时间。[2]

荷兰式冰咖啡滴滤器,3-4层的玻璃容器架在木座上。冰咖啡滴滤器的上层是一个装水的容器,依容量有500ml到3000ml等型式。

虽然冰滴咖啡是荷兰发明的,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荷兰几乎找不到这种咖啡,不过它反倒是在亚洲引发了冰滴风潮。

京都点滴咖啡

冰滴式咖啡,则是利用冰块自然融化成冰水,一滴一滴滴入咖啡粉中来萃取咖啡,这个过程十分缓慢,往往要进行数小时之久,因此冰滴式咖啡的价格较为昂贵,但口感极佳。

在京都,冰滴咖啡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所以冰滴咖啡也被称为“Kyoto coffee”(京都咖啡)、“Japanese-style slow-drip”(日式慢滴)。而在韩国,几乎每家咖啡馆都在卖冰滴咖啡,许多有名的冰滴器具品牌也都来自日本和韩国。冰滴壶(Dutch Coffee) 荷兰咖啡?其实是日本人杜撰的行销

西方冷泡咖啡

事实上,在西方国家里(包括荷兰在内),冰滴咖主要并不是使用日本的点滴式(冰水一滴一滴落下来的萃取法),而是以所谓“冷泡法(Cold-Brew)”的浸泡式(将咖啡粉长时间浸泡在冷水中)冷萃而来。

而且,西方也没有所谓的“冰滴咖啡(Dutch Coffee)”,而是后来的咖啡业者听了日本式冰滴咖啡起源故事之后,运用在市场行销上。

近代冰酿咖啡

近代浸泡式冷萃咖啡,又称“冰酿咖啡”,是在1964年康乃尔大学化工系毕业生陶德‧辛普森(Todd Simpson)偶然间喝到古代秘鲁的浓缩咖啡之后,灵机一动便做出了冰酿咖啡“Toddy”。

陶德‧辛普森自己是咖啡爱好者,但妻子胃肠不好,所以他努力想冲出不伤肠胃的咖啡,才发明了最早的冰酿咖啡。

点滴式冰滴咖啡无法断定是谁在什么时候发明的,不过西方将日本的点滴式冰滴咖啡称为“京都风咖啡(Kyoto-style coffee)”,或“京都咖啡(Kyoto coffee)”,开业的历史来看,推测可能是同一时期最早出现在日本京都吧,但事实如何,尚无法查证。[3]

特色

利用此法制作咖啡,经过数天发酵后,甚至产生类似酒品的喉韵,故发酵超过十天的冰滴咖啡又称“酒韵冰滴”。

深焙豆冰滴式咖啡,因为发酵产生的酵素,反而多了更丰富的酸香,风味近似肯亚AA。若选用轻焙豆,如耶加雪菲,经过发酵后的风味、喉韵, 更似酒类的风韵。

冰滴咖啡制成后,可以直接饮用、亦可加冰块、冰水、热水、牛奶调味,也可以打入空气、氮气,改变口感。除了制程时间长,制成后,实是最方便、应用多元且风味绝佳的咖啡。

优点

冰滴咖啡的优点为不酸涩、不伤胃。

冰滴咖啡口感之所以不涩,是因为使用冷水。

多数的咖啡冲煮是使用热水冲煮,而温度太高的热水会使咖啡中某些化学物质分解出来,释出涩味,而冰滴咖啡完全以冷水滴滤,咖啡百分之百浸透湿润,萃取出的咖啡口感滑顺而不酸涩。

冰滴咖啡的另一成败关键则是滴滤速度,以10秒七滴的慢速滴滤,水与咖啡粉有较长的时间融合,因此咖啡口感较饱合;若滴滤时间太快,味道太淡,同时会产生积水外溢,反之,太慢会使得咖啡发酵,产生酸味及酒味。[4]

利用此法制作咖啡所选用的咖啡豆多为如曼特宁的申烘焙咖啡豆,“浅焙香而酸,深焙苦但浓”。所以自制冰滴咖啡使用深焙咖啡豆,制成后加入冰块稀释,一样是口感香浓,完全不需担心咖啡所带来的的酸涩。

点滴式 vs 浸泡式

通常冰滴咖啡采取点滴式,以让水一滴滴落下来的方式萃取,

点滴式和浸泡式相比,萃取器具较贵,萃取方法和清洗、保管都很费事,但萃取出来的咖啡味道比浸泡式干净,香气更丰富。

相反地,浸泡式冰滴咖啡使用的器具价格较低廉,使用上较简便,清洗、保管也较容易,但可能会出现因过度萃取而带有苦味与异味,因此掌握萃取时间点是关键。

不管选用点滴式或浸泡式,都是用冷水萃取的咖啡,和用热水萃取的咖啡相比,两者同样香气较为含蓄,咖啡油脂和脂肪酸较少,比较不伤肠胃。[5]

在家自制冷萃咖啡

在家动手做,自制冷萃咖啡 4 撇步-

❶ 若想试试自己在家做冷萃咖啡,“Cold brew”兄弟党 Jan 与 Niclas 教大家 4 个简易小撇步:

❷ 别相信咖啡豆‘磨愈粗愈好’的鬼话,建议就是约面包屑一样的粗细度,并依萃取时间长度来时时做调整。

❸ 冰酿所需时间约 12~24 小时,18 小时最好喝,如果是冰滴咖啡,则萃取时间较短,大约掌控在 1 秒滴落 1 滴咖啡的速度即可。

❹不必用到 0 度 C 的冰水,大约低于 20 度 C 的过滤水即可。 如果是冷酿咖啡,那就只剩最后一步了:把咖啡渣过滤掉。开喝![6]

视频

冰滴咖啡示范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