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冲积层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冲积层

来自 呢图网 的图片

中文名;冲积层

内 容;卵石、沙粒或粘土


性 质;冲积物在河床上的堆积

别 称;淤积层

由河流的流水将岩屑搬运、沉积在河床较平缓地带,所形成的沉积物称为冲积层。河流冲积层在地表的分布很广,主要类型有平原河谷冲积层、山区河谷冲积层、山前平原冲积洪积层、三角洲沉积层等。[1]

冲积层又称淤积层,是由冲积物组成的沉积层。冲积层:河床、洪水淹没的平原或三角洲中的流水淤积所产生的沉积层。冲积平原:河流挟带的泥沙进入低地堆积而成的平原。主要特征是地势低平,起伏和缓,海拔大部分在200米以下,相对高度一般不超过50米,有的仅10~20米;坡度一般在5°以下,有的不到1°或0.5°。冲积扇:当山地河流至山麓出口进入开阔平坦地区,由于河床坡度变缓,流速减小,水流呈放射状向外流动,搬运能力减弱,携带碎屑物质堆积下来时,形成上窄下宽的扇形冲积堆,外形似扇,叫冲积扇。

冲积物

山地河流的冲积物,无论在河床中或是河漫滩上皆以不同大小的砾石为主,并有些粗砂沉积;而平原河流无论河床、河漫滩或泛滥平原,都以细砂、粉砂和粘性土沉积为特征。冲积物可以分为下列几种沉积相:

①河床相——水流在河床中的沉积物。又可分为深槽沉积和浅滩沉积两部分;深槽沉积主要为砾石和粗砂,具大型斜交层理;浅滩沉积由砂砾、细砂和粉砂组成,形成斜层理和波状层理。河床沉积具有较强的透水性,冲积砂砾是混凝土骨料的主要来源;

②河漫滩相和牛轭湖相沉积物。参见河漫滩沉积物、和牛轭湖沉积物。

特点

①具有清晰的层理构造(除水平层理外,还常发育有斜层理)

②冲积物具有良好的磨圆度和分选性(水平方向:上游颗粒粗大、下游颗粒细小)(垂直方向:下面颗粒粗大、上面颗粒细小)

③在剖面上常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沉积物交替、重复出现

④具有丰富的地下水,水质较好。

工程性质

①古河床冲积层:压缩性低、强度较高,是良好的天然建筑地基。

②现代河床冲积层:密实度差、透水性强,不宜作水工建筑物地基

③河漫滩冲积层:一般都是较好的地基,但要注意振动液化问题。

④牛轭湖冲积层:压缩性高、承载力低,不宜作为天然建筑地基。

三角洲冲积层:多呈饱和状态,承载力较低但最上层(硬壳层)可用作低层建筑的天然地基。

参考来源

这座冲积岛,每年增加土地5平方公里,50年后接壤内陆,吸引游客!

参考资料

  1. 第四系全新统冲积层(q4al),豆丁网 , 2016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