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冷萃咖啡与经典冰咖啡之间的区别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Sisley讨论 | 贡献2021年7月21日 (三) 23:04的版本 什麼是冷萃咖啡?
(差异) ←上一版本 | 最后版本 (差异) | 下一版本→ (差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冰滴咖啡与经典冰咖啡之间的区别

夏天是冰咖啡的季节。当你前往咖啡店,您可能会遇到冰咖啡和冷萃咖啡的选择。

如果它是一家高档咖啡店,您可能会看到更多选择,例如浇头(又名日式)和冰镇美式咖啡。您应该会想知道这些饮料之间有什么区别。

根据全球市场分析研究公司 Mintel 统计,美国冰咖啡销售量在过去10年增加了75%,从蓝瓶(BlueBottle)、树墩城(Stumptown Coffee)等咖啡龙头业者采用冷萃法制作咖啡,再到星巴克(Starbucks)大力的宣传之下,“冷萃咖啡”已经变成一种别具吸引力的咖啡品类,其中冰滴咖啡自2010年到 2015年间,销售额增加了338.9%。[1]

虽然低温下萃取速度缓慢,但风味上,由于高温较容易会让咖啡中的单宁酸分解为焦梧酸,产生酸感和苦涩感,低温萃取咖啡相较起来风味更加甘醇而颇受欢迎。

常见冷酿咖啡、冰美式咖啡、冰滴咖啡等,虽然都是低温产品,但制程与风味却都大不同。[2]

什么是冰咖啡?

很简单,冰咖啡就是它听起来的样子:在煮好的咖啡中置入冰块。

这种方法很快——您所要做的就是像往常一样冲泡(避免这些咖啡冲泡错误),将其冷却并放入冰块。然而,这种方法会稀释咖啡。

为防止冰块浇灌冷的咖啡,请将放入咖啡机的咖啡粉量加倍,使冰咖啡更加浓郁。另一种增加风味的方法是制作咖啡冰块。将冷却的咖啡倒入冰块托盘中,冷冻并用于下一杯冰咖啡。

冰美式咖啡(Ice Americano)

冰美式咖啡由义式咖啡机高温萃取而得,最后咖啡液冲倒在冰块上再视个人喜好量加入冰水,与一般高温萃取咖啡风味雷同,冰块与冰水仅具降温与稀释作用。

日本式冰咖啡(Ice Japanese Coffee)

日本式冰咖啡并不是冰滴咖啡,但有些人说它的味道甚至比冰滴咖啡好,因为他们相信有些特殊的气味分子是需要加热才能萃取出来的。

低温所萃取出的咖啡味道,会依咖啡烘焙程度、水量、水温、水滴速度、咖啡研磨粗细等因素而改变,完美比例需靠时间、经验调整。低温萃取咖啡味道甘醇、酸度较低、苦味温和,发酵后也更添层次,但同时也比较容易失去高温下才得已释放的特殊风味,因此豆子品种与烘焙程度的挑选也需要特别斟酌。

做法

在手冲咖啡的滤杯下放装有冰块的盛杯,直接冷却手冲咖啡的萃取液。如果想要省时,也是一种选择。

什么是冷萃咖啡?

制作冷萃咖啡并不像简单的冰咖啡那么简单。

让冷萃咖啡如此美味的原因在于时间。为了制作冷萃咖啡,将粗磨咖啡在冷水中浸泡至少12小时。咖啡放置的时间越长,味道就越浓。因为它往往更浓,所以用冰来冷冲泡是可以的。

一旦完成浸泡,咖啡渣就会被过滤掉,留下咖啡浓缩物,可以与牛奶或水混合,并在冰上饮用。因为冷冲泡使用时间而不是热量来提取咖啡的油、糖和咖啡因,所以最终结果通常比冰咖啡少酸和苦。

DIY冷萃咖啡4撇步

咖啡豆粗细度

别相信咖啡豆‘磨愈粗愈好’的鬼话,建议就是约面包屑一样的粗细度,并依萃取时间长度来时时做调整。

滴落秒速

冰酿所需时间约12~24小时,18小时最好喝,如果是冰滴咖啡,则萃取时间较短,大约掌控在 1秒滴落 1滴咖啡的速度即可。

用低于20度C过滤水

不必用到 0 度 C 的冰水,大约低于 20度 C 的过滤水即可。

滤掉咖啡渣

如果是冷酿咖啡,那就只剩最后一步了:把咖啡渣过滤掉!

什么是冰滴咖啡(Ice Drip Coffee)

冰滴利用5度 C 以下的冰水混合物,让冰块自然融化后通过阀门控制冰水滴入咖啡粉的速度,冰水滴在咖啡粉中慢慢溶出咖啡的风味,一点一点滴漏出萃取液,完整萃取的时长约2~8小时。

为了获得更好的口味,而后还需12~48小时的冷藏发酵时间。

每次萃取的量很少(通常为 30~60 毫升),一般不加冰块时浓度极高,如果咖啡液太浓则视个人口味再加冰块稀释。因为过程缓慢,冰滴咖啡的价格较为昂贵,但口感极佳。

比起冷萃咖啡,冰滴咖啡具有更多芳香

比起冷萃咖啡,冰滴咖啡具有更多芳香,且味道更细腻而微妙。

冷萃咖啡概念类似冷泡茶,萃取过程先将咖啡豆研磨、注入冷水,于低温环境中浸泡至少约12小时,要喝之前再将咖啡豆粉过滤掉即可。

这种冷泡法会将咖啡的各种风味、香气放大,减低酸度,让风味更干净纯粹,特色是愈冰喝、风味愈不错,不必稀释、加冰块就很美好,美国更流行加入等比例椰子水,能喝出更纯粹的咖啡香甜味,各家独门配方各具风味。[3]

结论

如果在家中,您可以用自己最喜欢的咖啡豆混合,将其制成冷萃或冰滴咖啡,看看通过冷萃、冰滴过程的味道如何。

“任何种类的咖啡豆都可以用来制作冰咖啡和冷萃咖啡,这取决于您想要的口味。最终的风味都是冲泡过程中许多变量的微妙平衡:咖啡豆的烘焙、研磨、水温和冲泡时间。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