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目錄

涼粉

涼粉是一種食物,主要原材料是涼粉草、大米、紅薯和豌豆,以醬油、醋、辣椒油而食,清涼爽滑,為夏季風味食品。 涼粉的吃法一般有兩種,一是涼拌,二是煎粉。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稱北宋時汴梁已有"細索涼粉"。 涼拌的時候並不用刀子切涼粉,而是用一個特製的圓形的象淺勺般上面布滿圓孔的的鐵皮--鎪子一圈圈在涼粉上盤旋,粉條就從那一個個圓孔中出來了,然後裝在碗裡,加上紅色的辣椒水、綠的的荊芥、麻油、香醋、細鹽、大蒜汁等調料。 煎粉和涼拌相比有點複雜,那是個手藝活兒,賣煎粉的並不賣涼粉。煎粉要有爐子和鍋的,賣煎粉的爐子很小,但是卻是一個真正的農家柴火爐子,用泥巴打成的爐膛,不用煤炭做燃料,只用麥干、豆秸之類。鍋是平底的黑鐵鍋。賣家先將涼粉切成麻將大小,然後在鍋里放上油鹽蔥姜之類,用文火將涼粉煎成金黃,香氣四溢,讓人垂涎。

四川米涼粉的製作

主料:優質大米210克。

調料:紅油12克,熟大豆油16克,秘製糖醋水15克,秘制豆瓣醬15克,味精3克,熟芝麻5克,蔥花5克,花椒油4克,鹽3克,芝麻油2.5克。

秘製糖醋水的製作: 選用川蔗六號甘蔗,削去皮,再壓製成甘蔗水,然後舀入大鐵鍋中,開小火熬成糖水,再放入罈子中密封半年,發酵產酸後即做成秘製糖醋水。

秘制豆瓣醬配方:1、將乾淨1斤胡豆加水浸泡一個星期,用生鐵鍋煮熟,剝皮,洗淨。2、將15克草果面、20克白蔻末、20克胡椒麵、12克花椒麵、15克八角粉、10克香菜籽粉與處理好的胡豆瓣拌勻,裝入壇中,密封醃製一年左右,即製作成秘制豆瓣醬。

米涼粉製作流程: 1、將大米加入1斤農家井水浸泡18小時左右,撈起,濾干水分待用。 2、將泡好的大米兌1斤水,用石磨磨成米漿待用。 3、將磨好的米漿倒入鍋中,用小火慢慢升溫,用手勺不停地攪至鍋內的米漿熟透,再加蓋燜4.5小時左右,關火晾涼即成涼粉初坯。 4、將涼粉切長方塊,再切成片,裝入碗中,將所有調料調勻成汁,澆在涼粉上,最後撒上蔥花和熟芝麻即做成四川米涼粉。 [1]

小吃涼粉

參考來源

  1. 獨門秘制四川米涼粉配方, 麻辣酷派美食, 2018-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