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擊劍,又稱劍擊,在廣義上講是指用手持兵器刺、戳的技術。現代一般多作為擊劍體育項目的代名詞,是一種格鬥運動,這裡指的擊劍(Fencing)是以17世紀後單手用的護手刺劍為主的格鬥運動,並非傳統14世紀到16世紀的中世紀西洋長劍術。(西洋長劍術同樣也可以被稱為Fencing,但與擊劍截然不同,長劍術因為過於真實且危險性高,被類為實戰型的武術/劍術,而非運動,普遍長劍重達一至兩公斤以上,即使是練習劍也將近1公斤重,若未配戴訓練用的護具,甚至會有骨折或內出血的風險)

擊劍運動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5個不可或缺的項目之一,其它四個分別是跑步、游泳、馬術射擊

目錄

歷史

擊劍這項運動是由古代決鬥而發展的,在巴比倫波斯羅馬希臘,擊劍不但是一種消遣,更是戰士而需修練的格鬥技巧和作戰技能。1760年左右,擊劍捨棄了短劍,採用圓形的護手、面罩和護胸。 對擊劍比賽的最早描繪見於埃及盧克索附近馬地納特*哈市廟內的一件浮雕作品,這座廟是公元前1190年前後埃及國王拉美西斯三世所修建的。浮雕所描繪的是一次擊劍練習或比賽,因為劍尖上加了罩,而擊劍運動員左臂上綁着護具進行格擋,戴着護面具和護頸,並且用護墊蓋住雙耳。

到了189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擊劍成為正式項目[1],當時只有花劍(Foil,又名花劍)和佩劍(Sabre,又名佩劍)。擊劍在奧林匹克運動會的一百多年來從未被中斷過。到了1900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男子重劍(Epee,又名重劍)被列入奧運的行列之一,1924年巴黎奧林匹克運動會又增添女子花劍項目。直至1996年和2004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擊劍比賽再加入女子重劍比賽、女子佩劍比賽。

類別

擊劍共分三種類別:

  • 花劍(Foil),又稱「輕劍」。由劍柄、劍身和護手盤組成,全長不超過110厘米,重量不超過500克。劍身為鋼製,長度不超過90厘米,橫截面為長方形。劍柄長度不超過20厘米。護手為圓形,裝於劍身與劍柄之間,直徑不超過12厘米,禁止偏心。有電動花劍和普通花劍之分。前者劍身前端包有15厘米的絕緣物,劍柄與劍身、護手|盤絕緣;後者劍頭直徑在5.5—7毫米之間,長約1.5厘米。運動員在比賽中只能刺,不能劈打。
  • 重劍(Épée),又稱「銳劍」。由劍柄、劍身和護手盤組成,全長不超過110厘米,重量不超過770克。劍身為鋼製,長度不超過90厘米,橫截面為三棱形,劍身的寬面最大為2.4毫米。劍柄長度不超過20厘米。護手盤為圓形,深度為3-5.5厘米,直徑最大為13.5厘米,偏心度最大為3.5厘米,重劍的劍身較硬而不易彎曲。像花劍一樣,運動員在比賽中只能刺,不能劈打。
  • 佩劍(Saber/Sabre),又稱「軍刀」。與鈍劍、銳劍的不同之處在於可以用劍刃部分劈打來得分,因此選手的動作與攻擊是非常迅速的,另外兩項武器則是只能用劍尖來得分。佩劍由劍柄、劍身、護手盤組成。全長不超過105厘米,重量不超過500克。劍身為鋼製,長度不超過88厘米,有刃與背,橫截面為近似長方形。劍柄長度不超過17厘米。護手盤為月牙盤,大小以能沿對角線放進15厘米×14厘米長方形的檢驗筒中為準[2]

視頻

擊劍 相關視頻

擊劍運動的歷史演變
h0850zgvpa6

參考文獻

  1. 擊劍——1896年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大耳朵英語,2012-8-5
  2. 擊劍項目介紹,中國擊劍協會,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