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击剑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击剑,又称剑击,在广义上讲是指用手持兵器刺、戳的技术。现代一般多作为击剑体育项目的代名词,是一种格斗运动,这里指的击剑(Fencing)是以17世纪后单手用的护手刺剑为主的格斗运动,并非传统14世纪到16世纪的中世纪西洋长剑术。(西洋长剑术同样也可以被称为Fencing,但与击剑截然不同,长剑术因为过于真实且危险性高,被类为实战型的武术/剑术,而非运动,普遍长剑重达一至两公斤以上,即使是练习剑也将近1公斤重,若未配戴训练用的护具,甚至会有骨折或内出血的风险)

击剑运动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5个不可或缺的项目之一,其它四个分别是跑步、游泳、马术射击

历史

击剑这项运动是由古代决斗而发展的,在巴比伦波斯罗马希腊,击剑不但是一种消遣,更是战士而需修练的格斗技巧和作战技能。1760年左右,击剑舍弃了短剑,采用圆形的护手、面罩和护胸。 对击剑比赛的最早描绘见于埃及卢克索附近马地纳特*哈市庙内的一件浮雕作品,这座庙是公元前1190年前后埃及国王拉美西斯三世所修建的。浮雕所描绘的是一次击剑练习或比赛,因为剑尖上加了罩,而击剑运动员左臂上绑着护具进行格挡,戴着护面具和护颈,并且用护垫盖住双耳。

到了1896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击剑成为正式项目[1],当时只有花剑(Foil,又名花剑)和佩剑(Sabre,又名佩剑)。击剑在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一百多年来从未被中断过。到了1900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男子重剑(Epee,又名重剑)被列入奥运的行列之一,1924年巴黎奥林匹克运动会又增添女子花剑项目。直至1996年和2004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击剑比赛再加入女子重剑比赛、女子佩剑比赛。

类别

击剑共分三种类别:

  • 花剑(Foil),又称“轻剑”。由剑柄、剑身和护手盘组成,全长不超过110厘米,重量不超过500克。剑身为钢制,长度不超过90厘米,横截面为长方形。剑柄长度不超过20厘米。护手为圆形,装于剑身与剑柄之间,直径不超过12厘米,禁止偏心。有电动花剑和普通花剑之分。前者剑身前端包有15厘米的绝缘物,剑柄与剑身、护手|盘绝缘;后者剑头直径在5.5—7毫米之间,长约1.5厘米。运动员在比赛中只能刺,不能劈打。
  • 重剑(Épée),又称“锐剑”。由剑柄、剑身和护手盘组成,全长不超过110厘米,重量不超过770克。剑身为钢制,长度不超过90厘米,横截面为三棱形,剑身的宽面最大为2.4毫米。剑柄长度不超过20厘米。护手盘为圆形,深度为3-5.5厘米,直径最大为13.5厘米,偏心度最大为3.5厘米,重剑的剑身较硬而不易弯曲。像花剑一样,运动员在比赛中只能刺,不能劈打。
  • 佩剑(Saber/Sabre),又称“军刀”。与钝剑、锐剑的不同之处在于可以用剑刃部分劈打来得分,因此选手的动作与攻击是非常迅速的,另外两项武器则是只能用剑尖来得分。佩剑由剑柄、剑身、护手盘组成。全长不超过105厘米,重量不超过500克。剑身为钢制,长度不超过88厘米,有刃与背,横截面为近似长方形。剑柄长度不超过17厘米。护手盘为月牙盘,大小以能沿对角线放进15厘米×14厘米长方形的检验筒中为准[2]

视频

击剑 相关视频

击剑运动的历史演变
h0850zgvpa6

参考文献

  1. 击剑——1896年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大耳朵英语,2012-8-5
  2. 击剑项目介绍,中国击剑协会,2015-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