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類單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分類單元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語言一發即逝,不留痕跡。當人類意識到需要把說出的話記下來時,就發明了文字[1]。在世界範圍內,曾經獨立形成的古老文字除我們的漢字外,還有埃及的聖書字、兩河流域的楔形文字、古印度的印章文字以及中美洲的瑪雅文[2]。後來,這些古老文字的命運各不相同,或因某種歷史原因而消亡,如瑪雅文;或因文字的根本變革而遭廢棄,如楔形文、聖書字,只漢字沿用至今,而且古今傳承的脈絡清晰可見,成了中華民族文化的良好載體。

名詞解釋

分類階元(taxonomic category)是生物分類學確定共性範圍的等級。現代生物分類採用的有:界(Kingdom)、門(Phylum)、綱(Class)、目(Order)、科(Family)、屬(Genus)、種(Species)7個必要的階元。

基本知識

分類系統是階元系統,通常包括7個主要級別:種、屬、科、目、綱、門、界。種(物種)是基本單元,近緣的種歸合為屬,近緣的屬歸合為科,科隸於目,目隸於綱,綱隸於門,門隸於界。隨着研究的進展,分類層次不斷增加,單元上下可以附加次生單元,如總綱(超綱)、亞綱、次綱、總目(超目)、亞目、次目、總科(超科)、亞科等等。此外,還可增設新的單元,如股、群、族、組等等,其中最常設的是族,介於亞科和屬之間。通常種下分類,動物只設亞種單元。

種是基本階元;相似的、具有共同起源的種,聚合成屬;相似的、具有共同起源的屬,聚合成科。建立一個屬必須以模式種為依據,科的依據是模式屬;屬和科都有形態學和生態學的獨特性。目以上的階元是最穩定的階元,它們所包含的共性範圍也很少有疑問之處。

產生原因

地球上生存的動物已被描述命名的約150萬種,而每年新種記錄超過萬種。研究這樣巨大數量的動物種類,必須應用科學的分類方法,首先對動物區分、鑑定、命名,並將動物歸納,排列於適當的分類階元(即分類等級)中,建立分類系統。如此才能鑑別物種,闡明物種間的親緣關係和動物界的系統發展。

分類學根據物種間形態的異同、演化關係的親疏,使用不同的等級,將動物逐級分類。動物分類系統中,最基本的階元是種。種是客觀存在的,且占有一定空間,包括一個有着相近的起源,形態和生理上基本相似,且雌雄交配能產生與親體相似,並能繁殖後代的動物種群的總稱。種與種之間,在生殖上是互相隔離的,即種間不能交配生殖,即使能交配生殖,其子代都無生殖能力。如馬和驢雜交產生騾,騾不能生育後代,故馬和驢是兩個不同的種。因此種有着相對穩定的明確界限,可與其他種相區別。種又是進化的,在發展進化過程中,種內個體出現許多變異,當此變異增大到突破種的特徵時,就可能形成新種。

在分類系統中,較種高一級的階元是屬。屬由具有共同特徵的種集合而成。繼之屬又組成科,科再合成目,目組成綱,最後綱又成門,門成界。因此,分類系統中,由大而小依次為:界、門、綱、目、科、屬、種幾個重要的分類階元。在各階元之下還可建立亞門、亞綱、亞目、亞科、亞屬與亞種;在各階元之上又建立了總綱、總目、總科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