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分类单元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来自 搜狐网 的图片

分类单元是中国的一个科技名词。

语言一发即逝,不留痕迹。当人类意识到需要把说出的话记下来时,就发明了文字[1]。在世界范围内,曾经独立形成的古老文字除我们的汉字外,还有埃及的圣书字、两河流域的楔形文字、古印度的印章文字以及中美洲的玛雅文[2]。后来,这些古老文字的命运各不相同,或因某种历史原因而消亡,如玛雅文;或因文字的根本变革而遭废弃,如楔形文、圣书字,只汉字沿用至今,而且古今传承的脉络清晰可见,成了中华民族文化的良好载体。

名词解释

分类阶元(taxonomic category)是生物分类学确定共性范围的等级。现代生物分类采用的有:界(Kingdom)、门(Phylum)、纲(Class)、目(Order)、科(Family)、属(Genus)、种(Species)7个必要的阶元。

基本知识

分类系统是阶元系统,通常包括7个主要级别:种、属、科、目、纲、门、界。种(物种)是基本单元,近缘的种归合为属,近缘的属归合为科,科隶于目,目隶于纲,纲隶于门,门隶于界。随着研究的进展,分类层次不断增加,单元上下可以附加次生单元,如总纲(超纲)、亚纲、次纲、总目(超目)、亚目、次目、总科(超科)、亚科等等。此外,还可增设新的单元,如股、群、族、组等等,其中最常设的是族,介于亚科和属之间。通常种下分类,动物只设亚种单元。

种是基本阶元;相似的、具有共同起源的种,聚合成属;相似的、具有共同起源的属,聚合成科。建立一个属必须以模式种为依据,科的依据是模式属;属和科都有形态学和生态学的独特性。目以上的阶元是最稳定的阶元,它们所包含的共性范围也很少有疑问之处。

产生原因

地球上生存的动物已被描述命名的约150万种,而每年新种记录超过万种。研究这样巨大数量的动物种类,必须应用科学的分类方法,首先对动物区分、鉴定、命名,并将动物归纳,排列于适当的分类阶元(即分类等级)中,建立分类系统。如此才能鉴别物种,阐明物种间的亲缘关系和动物界的系统发展。

分类学根据物种间形态的异同、演化关系的亲疏,使用不同的等级,将动物逐级分类。动物分类系统中,最基本的阶元是种。种是客观存在的,且占有一定空间,包括一个有着相近的起源,形态和生理上基本相似,且雌雄交配能产生与亲体相似,并能繁殖后代的动物种群的总称。种与种之间,在生殖上是互相隔离的,即种间不能交配生殖,即使能交配生殖,其子代都无生殖能力。如马和驴杂交产生骡,骡不能生育后代,故马和驴是两个不同的种。因此种有着相对稳定的明确界限,可与其他种相区别。种又是进化的,在发展进化过程中,种内个体出现许多变异,当此变异增大到突破种的特征时,就可能形成新种。

在分类系统中,较种高一级的阶元是属。属由具有共同特征的种集合而成。继之属又组成科,科再合成目,目组成纲,最后纲又成门,门成界。因此,分类系统中,由大而小依次为:界、门、纲、目、科、属、种几个重要的分类阶元。在各阶元之下还可建立亚门、亚纲、亚目、亚科、亚属与亚种;在各阶元之上又建立了总纲、总目、总科等。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