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列宁格勒-大诺夫哥罗德攻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列宁格勒—诺夫哥罗德战役为1944年1月14日—3月1日,在苏德战争的列宁格勒会战中,列宁格勒方面军、沃尔霍夫方面军(1944年2月16)和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在红旗波罗的海舰队和远程航空兵配合下实施的进攻战役。 14日,另两个担任主突任务的方面军向德军第18集团军南北两翼发动进攻。列宁格勒方面军从奥拉宁鲍姆登陆场和列宁格勒以南向罗普沙方向实施向心突击,19日解放罗普沙和红村,24~26日收复普希金城和赤卫军城。沃尔霍夫方面军从沃尔霍夫河西岸登陆场和诺夫哥罗德以南实施向心突击,20日解放诺夫哥罗德,26日收复托斯诺,接着攻占柳班和丘多沃。至30日,两个方面军推进60~100公里,逼近德军卢加河沿岸防御地区,解除德军对列宁格勒的封锁。随后分别向西、向南发展进攻,2月1日攻占金吉谢普,4日解放格多夫,12日收复卢加市,15日前出到纳尔瓦河、楚德湖东岸。列宁格勒方面军夺占纳尔瓦河西岸登陆场,进入爱沙尼亚境内。

德军第18集团军被击败后,第16集团军翼侧和后方完全暴露,被迫西撤。因战线缩短,苏军最高统帅部于15日下令撤销沃尔霍夫方面军,其所属部队转隶给相邻的两个方面军。列宁格勒方面军和波罗的海沿岸第2方面军乘胜追击,于2月底进至普斯科夫-奥斯特罗夫筑垒地域、新勒热夫至普斯托什卡一线,3月1日转入防御。此役,苏军重创德军北方集团军群,歼灭3个师,击溃23个师。 [1]

战争概述

1943年,德国人遭遇了一连串的重大战役失败,损失了70馀万人(总损失,含全部的战场),尤其在东线战场,德国基本上已经失去了自主选择战役时间和地点的能力了,东线战场完全进入到了苏联时间。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掌握了战略主动权的苏联,在强大战争潜力和反法西斯联盟的支援之下,于1944年策划了一系列决定性战略反击行动,而解围屹立不倒的英雄城市列宁格勒的行动,列宁格勒-诺夫哥罗德战略攻势,则正式拉开了苏联1944年大反击的序幕。

为了一举解围自己的英雄城市,苏联方面进行了精心的准备,至进攻打响之前,苏联方面承担主攻任务的列宁格勒方面军、波罗的海第二方面军和沃尔霍夫方面军,合计已经囤积了82.2万人、4600门各型火炮、550辆坦克和653架飞机。1944年1月11日,苏联方面召开了关于此次战役的最后一次战前会议,最终确定了战役的主攻方向和具体部署。复仇的子弹已经压入了枪膛,德国人头上的钢铁弹雨即将倾盆而下。

反观此时的北方集团军群,其状况几乎已经恶化到了极点,为了弥补其他战线上因失败而造成的人员缺口,其麾下的优秀的作战单元不断的被抽调到其他战线,除此之外,在大的战略调整之下,中央集团军群还划给了自己的北部友军100馀公里的额外战线。对前线状况极为忧虑的屈希勒尔元帅提出了收缩战线的的建议,但是这些建议毫无疑问的被固执的纳粹高层所否定了,孱弱的北方集团军群面对著强大的苏联红军,几乎是无计可施,只能悲观的等待著命运的审判。

战斗于1944年1月14日正式打响,呼啸的炮弹雨点般的砸到了德国人的阵地之上,但最初几天大雾影响了苏联方面的进攻进度,此外,尽管德国人在人数上和火力上处于劣势的地位,但依托于苦心经营两年的防御阵地,德国人还是坚持了接近两个星期,1月26日,苏联方面打通了莫斯科和列宁格勒之间的铁路连接线,德国军队被击退了100馀公里,1944年1月27日,苏联的最高统帅部宣告了列宁格勒彻底解围。

但沸腾的苏联军队并没有因为胜利而停下战斗的脚步,而是继续对德国人的阵地展开猛烈的进攻,为了避免大批部队被包围的危险,屈希勒尔元帅组织了一系列有效的撤退和阻击行动,勉强的支撑起了岌岌可危的战线,但其还是难以避免大多数二战德国优秀军官的宿命,在最需要支援的时刻,于44年1月9日,被愤怒的元首免了职。至2月5日,苏联军队已经突入到了爱沙尼亚境内,直接在大战略上对德国第16集团军形成了侧翼包围的态势,逼迫第16集团军放弃了自己的阵地,加入到了撤退的行列。

战争结果

3月1日,将德国军队击退了200馀公里的苏联军队,最终由于后勤给养困难而停止了追击的脚步,转而进入了防御状态,积蓄力量,准备下一阶段的进攻。而德国,则在东线北段,被逐出了苏联的列宁格勒州,退却到了爱沙尼亚境内,最终在纳尔瓦附近稳定了战线,并利用纳尔瓦附近破碎的地形组织防御,与苏联军队一直僵持到1944年8月份。此役,卷入战斗的50万德国士兵,死亡失踪了2.47万,伤4.7万,损失了自己囤积在列宁格勒附近大量的重型武器,而苏联,在整场战役之中,前后一共动员了124.1万人,最终死亡和失踪了7.7万人,受伤人数则高达23.7万人。 [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