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助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助詞

來自 網絡網 的圖片

助詞 是獨立性差、無實義的一種特殊虛詞。漢語中有結構助詞時態助詞和語氣助詞

通常用於句子前、中、後,表示各種語氣;或是用於語句中間,表示結構上的關係。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助詞 [1]

外文名 auxiliary word

分 類 語氣助詞、結構助詞和時態助詞

釋 義 指一種獨立性差、無實義的特殊虛詞

釋義

助詞是獨立性差、無實義的一種特殊的虛詞,漢語中有結構助詞、時態助詞和語氣助詞。

助詞,又稱為語助詞,屬於虛詞,附着在其他詞彙、詞組,或是句子上,作為輔助之用。通常用於句子前、中、後,表示各種語氣;或是用於語句中間,表示結構上的關係。

結構助詞

附着在詞、詞組的前面或後面,用以表示句子的結構關係。白話常見的結構助詞有前附的「所」,以及後附的「的、地、得、似的」等等。文言文中則有「之、者、所、然、夫、所以、乎、焉、等、且」等等。

「的、地、得」在五四運動之前的官話里沒有嚴格分別,在宋元明清官話的文學常有混用。五四後被人為分工,「的、地、得」分別作為標示定語、狀語、補語。

語氣助詞

語氣助詞用於句中或句末,表示說話時的語氣,有些學者會將之獨立成一種詞性,稱為「語氣詞」。一種語氣可能使用多個連續的語氣助詞表達,一個語氣助詞也可能同時表達一種以上的語氣。

時態助詞

時態助詞也稱動態助詞,接在動詞、形容詞的後面,表示動作或變化的狀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