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8年11月20日 (二) 01:32 由 Shicheng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北京,简称“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直辖市、国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国际大都市,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簡稱「京」,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首都、直轄市、國家中心城市、超大城市、國際大都市,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和綜合交通樞紐,是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所在地,也是中部戰區司令部駐地。 北京位於華北平原北部,背靠燕山,毗鄰天津市和河北省。北京的氣候為典型的北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 北京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和世界上擁有世界文化遺產數最多的城市,三千多年的歷史孕育了故宮、天壇、八達嶺長城、頤和園等眾多名勝古蹟。早在七十萬年前,北京周口店地區就出現了原始人群部落「北京人」。公元前1045年,北京成為薊、燕等諸侯國的都城。公元938年以來,北京先後成為遼陪都、金中都、元大都、明、清國都。明清時期,北京成為「天下四聚」之一,中華民國時期曾是北洋政府首都,1949年10月1日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首都。 北京「國家中心城市指數」居中國第一位,並被GaWC評為世界一線城市第四位 。聯合國報告指出,北京人類發展指數居中國城市第二位 。2017年,北京市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57230元 ,住戶存款總額和人均住戶存款均居全國第一 。2017年,北京高新技術企業達到20183家,數量居全國第一。 2015年7月31日,北京攜手張家口獲得2022年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舉辦權,成為全球首個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將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