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十月革命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十月革命
圖片來自myoldtime

十月革命 (英語: October Revolution ),(1917年11月7日俄国苏维埃武装起义) ,获胜的红军一方称为“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是俄国工人阶级在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联合贫农所完成的伟大的社会主义革命,是1917年俄国革命中第二个、也是最后的重要阶段。因发生在俄历(儒略历)1917年10月25日(公历11月7日),故称为“十月革命 ”。 1917年11月7日,列宁和托洛茨基领导的布尔什维克武装力量向资产阶级临时政府所在地圣彼得堡冬宫发起总攻,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苏维埃政权。 苏联、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及组织普遍认为十月革命是经伟大革命导师列宁同志领导下的布尔什维克领导的武装起义,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二个无产阶级政权(第一个是巴黎公社无产阶级政权)和由马克思主义政党领导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简称苏俄。革命推翻了以克伦斯基为领导的资产阶级俄罗斯临时政府(俄罗斯共和国),为1918年—1920年的苏俄内战和1922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成立奠定了开端。

十月革命的胜利开创了人类历史的新纪元,为世界各国无产阶级革命、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

名   称 十月革命 地   点 俄罗斯共和国彼得格勒 时 间 1917年11月7日—8日 参战方 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赤卫军,彼得格勒苏维埃,布尔什维克党;俄罗斯共和国,俄国临时政府 结   果俄国临时政府被推翻,苏维埃俄国成立,苏俄内战开始 参战方兵力 苏维埃10000人海军,20000人—30000人陆军 俄国临时政府1500人–2000人 伤亡情况 苏维埃 受伤少数人 俄国临时政府 全部缴械 主要指挥官列宁,托洛茨基;亚历山大·克伦斯基 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