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华国锋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华国锋(1921年2月16日一2008年8月20日),字成九,原名苏铸,出生于中国山西[交城]],1938年参加工作,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家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1任副主席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11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一九七六年四月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1任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同年十月,中央政治局采取断然措施,粉碎“四人帮”,他和叶剑英李先念等起了重要作用。后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一九八零年九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定,接受华国锋辞去国务院总理职务的请求。一九八一年六月,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鉴于华国锋在粉碎“四人帮”以后推行“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继续肯定“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政策和口号,一致同意华国锋辞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

二零零八年八月二十日十二时五十分因病医治无效,于北京逝世,享年八十七岁。[1]

造福一方的主要局部贡献

抗战时期的卓越贡献

抗战时期的华国锋原图链接来自人民网图片

1936年冬,绥远百灵庙抗战爆发后,他参加交城师生发起的演剧运动,筹集资金捐助绥远抗日将士。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军事训练,动手试制武器,为直接参加对日武装斗争做准备。
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耳闻目睹日本军国主义全面侵略中国和日军占领家乡的暴行,毅然投身抗日运动。为了表达做中华民族抗日救国先锋的决心,1938年他改名为华国锋。就在这一年6月,他参加山西牺牲救国同盟会交城抗日游击队,从此走上革命道路,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以后,他在山西汾阳担任牺盟会工作员、党小组长,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走村串户向群众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同时领导群众与阎锡山顽固势力进行斗争。
1939年12月,蒋介石阎锡山发动企图消灭共产党领导的山西新军(即抗敌决死纵队)的十二月事变后,华国锋同志回到家乡交城,先后担任交城县牺盟会秘书,县抗日救国联合会主任兼分区农民部部长,中共交城县委宣传部部长兼抗日救国联合会主任等职务,承担起发动群众、配合八路军主力消灭日伪军、顽军和抗日动员等重要任务。他深入到煤矿工人和农民、妇女、儿童中,通过创办业余夜校、组织抗日剧团,开展爱国教育,极大地激发了群众抗日热情,把各阶层人士都团结到抗日救亡运动中来。为粉碎日伪军的经济封锁,他依靠群众,开展减租减息,除奸反霸,开展生产运动,自力更生解决粮食问题,并秘密向吕梁根据地输送了大批物资。他带领精干的武工队到游击区、敌占区活动,运用地雷战等方式有效打击敌人,建立抗日政权。他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敌后抗战,为发展壮大当地抗日武装力量和开展抗日工作作出了贡献。

在解放战争中的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胜利后,华国锋同志历任中共交城县委书记、晋绥边区第八地委组织部副部长、阳曲县委书记、晋中区第一地委宣传部部长等职。在日本投降后国民党抢夺人民抗战胜利果实的复杂形势下,他遵循党中央制定的“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指示,组织扩充和加强交城县武装力量,发展民兵武装,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揭露蒋介石、阎锡山发动内战的阴谋,同国民党反动势力开展坚决斗争。他积极组织民兵开展对阎锡山部队的认真细致的政治工作,吸引不少敌军士兵弃暗投明,加入到人民军队中来。他组织群众搞好生产,加强党的建设和群众工作。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参加了汾孝战役、开栅保卫战、黄崖战斗、古交战斗等。在指挥作战中,他采取武装打击和政治攻势相结合的方式消灭、瓦解敌军,取得显著成绩,被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作为经验推广。他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精神,领导交城、阳曲等地的土地改革,深入到贫雇农中间,了解群众思想动态和切实需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并注意纠正土改过程中出现的“左”的偏差,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积极性。群众踊跃参军支前,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粮出粮,为解放古交、太原等城市提供了坚实后勤保障。华国锋同志为山西解放战争胜利和人民政权建立与巩固作出了突出贡献。[2]

建国后主政湖南的重要贡献

1951年,任中共湖南湘潭县委书记的华国锋同志原图链接来自人民网图片

新中国成立这一年,28岁的华国锋同志南下湖南。从这时到1971年,他长期在湖南工作。历任湘阴县委书记、湘潭县委书记,湘潭地委副书记、专员公署专员,湘潭地委书记,1956年后,他先后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湖南省人民委员会文教办公室主任、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部长。1958年后,他历任湖南省副省长,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湖南省副省长、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共湖南省委第一书记兼湖南省军区第一政治委员、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等职务。在湖南省领导岗位上,他为全省多方面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主要表现有如下方面:
1)工业生产
华国锋同志注意抓工业生产、交通建设。除致力于发展煤炭、钢铁等基础工业外,他积极支持发展地方工业。根据毛泽东同志关于湖南要建成工业省的指示,他组织力量抓重点项目建设和施工,其中包括30套小氮肥设备、10套制糖机、湘江氮肥厂、矿山冶金设备、汽车生产等项目。他大力提倡和支持社队企业发展,组织与兄弟省区协作,扶持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生产。他领导了湘黔、枝柳铁路在湖南的会战等重点交通建设项目。这一系列努力,使原本基础薄弱的湖南工业生产得到了较大发展,交通建设呈现出崭新面貌。
2)农业生产
华国锋同志重视抓农业生产,特别是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主持兴修了洞庭湖排涝、韶山灌区等大型水利工程。在韶山灌区建设过程中,他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妥善安置拆迁移民,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搞好建设。韶山灌区工程成为湖南省首个灌溉百万亩农田的大工程,竣工投入使后,对当地工农业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国锋同志十分支持发展杂交水稻。
3)社会生活
华国锋同志关注人民群众生活,努力推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解放初期刚到湖南时,他就在湘阴领导建立了第一批农村卫生所,培训了湘阴第一代医生,充实发展了县人民医院。他满腔热情推广农村赤脚医生和合作医疗制度,指示培训卫生技术人员,建立和发展医学院校。他特别重视消灭千百年来危害广大人民健康的血吸虫病,亲自负责湖南省血防领导工作,主持修订全省消灭血吸虫病规划,研究建立各级血防领导机构和防治业务机构,下乡深入疫区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在他直接领导下,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取得重大成就,旧社会“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的一处处荒洲湖汊,逐步变成林茂粮丰、五业兴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4)文化教育
华国锋同志善于做文化教育和统战工作。他热心与知识分子和民主人士交朋友,经常深入到他们中间听取意见,落实各项统战政策。他鼓励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摆脱旧文艺的影响,团结在党的周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文艺工作为劳动人民服务的方向。他注意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重视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他注重保护和发展具有湖南地方特色的湘剧、花鼓戏、祁剧、巴陵戏、皮影、木偶戏等地方剧种,同时强调对旧的文艺形式进行改造和革新,创作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新文艺。在他支持下,湖南文化艺术工作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依然得到一定发展。
5)政治工作
华国锋同志坚持实事求是,工作扎实,作风务实。“大跃进”中,面对虚报、浮夸等不良风气和相互攀 比、盲目追求高产的做法,他凭自己多年基层工作经验和深入各地实际了解到的情况,于1959年6月当面向毛泽东同志谈了自己对当时形势的看法,说:田瘦了,牛瘦了,人瘦了,产量不可能那么高了。他实事求是反映问题的态度受到毛泽东同志肯定和赞扬。

担任中国共产党主要领导后的主要功绩

华国锋的最大功绩,就是在毛泽东去世33天的时间里,主动出击,在叶剑英等老帅的支持下,抓捕了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四人帮”。对此功绩,中国人几乎没有疑义。

华国锋的第二大功绩,就是在自己还没有“稳坐钓鱼台”的情势下,把邓小平解放出来。之后,他又支持邓小平等人发起“关于真理问题的讨论”。(胡耀邦长子胡德平曾经撰写回忆文章,肯定华国锋是支持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的,本文作者注。)他应该意识到,解放了邓小平,也就是为自己准备了一个掘墓人。华国锋没有选择的做了。对此功绩,人们习惯的说法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30多年来,为此而嘲笑、挖苦华国锋的人,不在少数。

华国锋的第三大功绩,是自中共建党以来,第一次实现最高指挥权交接的平稳过渡。国外评论家说,华国锋离任时“没有了血雨腥风”,“中国政局一派祥和”。对此,国内的人给予肯定的不多。

“一正四负”的非正常定论的争议

几十年来,年轻一代人对华国锋同志的认识一直停留在“一正四负”的非正常定论当中,所谓“一正”就是粉碎“四人帮”的斗争中有功,以后也做了有益的工作。所谓“四负”,一是推行和迟迟不改正“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压制“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二是拖延和阻挠恢复老干部工作和平反历史上冤假错案的进程;三是在继续维护旧的个人崇拜的同时,还制造和接受对他自己的个人崇拜;四是对经济工作中的求成过急和其他一些“左”倾政策的继续,也负有责任。
  “一正四负”的历史定位太过武断,有过重的政治派别立场,违背了共产党一贯坚持的实事求是的原则,违背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尤其是对于其“四负”的描述甚至有些“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感觉,华国锋同志因“两个凡是”而失权,但《李先念传》告诉人们:“两个凡是”却并不是华国锋的创造;阻挠老干部出来工作也是他挨批评的重要原因,然而,元老吴德同志明确讲到,就在粉碎“四人帮”后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华国锋就马上提出让小平复出的,小平同志的复出却完全是由他主导并部署的,并且是请小平同志高调复出的;关心“左”的思想,不想搞经济的提法更是荒唐,华国锋同志本就是一个“唯生产力”的重要人物之一,否则,他不会主动采取一切措施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他不会主动上马一系列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宝钢在内的诸多重大项目都是他亲自主导下开工的,其它大项目的建设大家可以查阅《1949-1979新中国大事记》。如果按照“一正四负”的定位,实际上,华国锋相当于一生中一点功绩也没有,也就是说,在中共领导人的历史记录中是可以忽略的一页。[3]

家属情况

1,妻子韩芝俊

华国锋与妻子韩芝俊原图链接来自新浪网

原国家事务管理局常务副局长
2,长子苏华
原于空军某部任职,现已退休,至今仍住在单位分配的房子里,同事对他的评价是:“很朴素,没有架子,与同事关系很好。”
3,次子苏斌
小儿子苏斌是北京卫戍区干部,也已退休。苏斌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的苏斌,近十年来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股权投资和企业收购兼并。2005年至2009年任中国煤炭暨焦炭投资基金联席主席;2007年起任香港能源矿产联合会的名誉主席。2011年,担任金山能源非执行董事,据悉酬金为每年18万港元。
4,长女苏玲
现任中国民航总局交通管理局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的她,2008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
5,次女苏莉
小女儿苏莉是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干部,在华国锋生前担任他的生活秘书。

视频链接

1,伟大的转折——怀念华国锋

2,文化大革命结束后, 华国锋当选中央人民主席主持工作

3,人民公仆—华国锋(上)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