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亚语系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南亚语系

南亚语系(Austroasiatic languages)南亚语系包括孟高棉语族、越芒语族、蒙达语族、尼科巴语族,使用人口约9500万人,约占亚洲总人口的2.48%。分布于从东京湾往西南一直到马来西亚半岛的马六甲海峡,往西一直到印度布拉马普特拉河以南山区阿萨姆邦以及安得拉与奥里萨邦交界的地区。我国境内的南亚语系语言涉及孟高棉语族和越芒语族,使用人群主要分布在广西、云南两地。包括越南语、高棉语、孟语、蒙达语、尼科巴语等。在这些语言中,只有越南语和高棉语分别是越南和柬埔寨的官话,其他都是少数民族语言。卡西语仅在印度的梅加拉亚邦作为官话,而霍语、蒙达利语仅在印度的贾坎德邦作为官话。南亚语系的主要特点是辅音系统全面,清音、浊音和塞音区别明显。

简介

对南亚语系的研究可以追溯到1852年洛根著的《印度太平洋群岛人类学》一书,涉及高棉语、孟语、占语和老挝、柬埔寨、越南的小语种及越南语。后来又有1881年福布斯的《印度支那语言比较语法》、1883年库恩的《论恒河对面人民的来历和语言》、1885年洛根的《安南缅甸和勃固的西喜马拉雅或西藏部落》、1886年缪勒的《语言史》第四册补遗和1889年库恩斯的《印度支那语言学论文》等。这些文章和专著都对这些语言的内部关系进行了探讨,肯定了孟高棉诸语言与蒙达语、尼克巴语以及马六甲原始居民语言的更广泛联系。对南亚语系进行深入比较研究和调查的是德国传教士、人类学家W.施密特。他先后发表和出版了许多论文及专著,这些著作论述了孟高棉语族与蒙达语族、尼科巴语族的密切关系,并且将高棉语在东南亚的地位提到了应有的高度。1907年,施密特提出将这些语言命名为“南亚语系”。截至20世纪初,关于南亚语系的轮廓基本勾勒清楚。1973年,在美国夏威夷大学召开了一次比较大型的南亚语系语言的国际性会议,并出版了会议论文集《南亚语系研究》,共收录352篇论文,内容囊括对具体语言的描写及对整个语族乃至整个语系历史的比较研究

评价

语音方面,南亚语系诸语言的主要特点是辅音系统比较整齐。塞音清浊的对立比较普遍,有独立的清音送气系列。在孟-高棉语族的不少语言中,有内爆发音作为前声门化鼻音和流音的情况。词尾塞音常常是不除阻的。元音系统比较丰富,元音常区分为高、前、中、后4级。长元音很普遍,但鼻元音不常见。南亚语系诸语言通常都不是声调语言。语法方面,句子的一般语序为主语—动词—宾语,但蒙达诸语言却是主语—宾语—动词;形容词通常跟在它所修饰的名词后面;句法中也使用唯被动结构,常用前置词而不用后置词等等。词汇方面,词的结构通常是一个主要音节,有时前面可再加上一个次要音节。主要音节的组成是“(辅音)—辅音—元音—辅音”;次要音节是“辅音—元音”或一个音节辅音。大多数词根都是单音节的。前缀和中缀较普遍,但后缀不普遍,蒙达诸语言和尼科巴诸语言例外。蒙达诸语言的形态变化比较复杂。南亚语系诸语言常常从邻近的或有影响的大语种借词,如孟语和高棉语向梵语和巴利语借词,同时失去许多原先固有的词。动物名称往往是禁忌词语,因而多使用别称。通常以某个亲属词,如“大叔”、“爷爷”之类来称呼它们,后接描述该动物的双关语。经过若干时间,别称变成标准称呼,正规名称反而逐渐消失。[1]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