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卡尔·邓尼茨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卡尔·邓尼茨,1891年9月16日-1980年12月24日)是德国海军元帅、先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担任了潜艇舰队总司令、海军总司令、德国总统

邓尼茨于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就担任潜艇舰长,而后在两场大战的战间期中建设与训练海军潜艇部队,更以自己的经验加以改良,搭配战略规划、通讯与协调攻击衍生出潜艇战术《狼群战术》[1],在横亘大战全期的大西洋海战中指挥潜艇舰队,为德国海军立下赫赫战功。与海军水面舰队表现不佳的情况相对的是潜艇的活跃,因此在注重前者的海军总司令埃里希·雷德尔请辞后,希特勒任命邓尼茨继任其职。由于长久共事所取得的信任以及战争末期纳粹领导阶层的背叛,希特勒在遗嘱中任命邓尼茨为其继承人,身兼总统与德国国防军最高统帅。邓尼茨担任其职位约20多天,指挥德军向同盟国投降。战后于纽伦堡审判判决10年有期徒刑,于1956年释放。

生平

早年与第一次世界大战

卡尔·邓尼茨于1891年9月16日生于柏林近郊小镇格林瑙,家中有一位兄长——弗里德里希(Friedrich),父亲埃米尔·邓尼茨(Emil Dönitz)为耶拿卡尔·蔡司玻璃工厂的一位工程师,母亲为安娜·拜尔(Anna Beyer),于邓尼茨五岁时去世。

邓尼茨与兄长深受父亲的影响,灌输普鲁士精神;同时由于父亲注重教育,邓尼茨很快地就被送至采尔布斯特的文科中学与魏玛和耶拿的实科中学就读。1910年,邓尼茨应征加入德意志帝国海军,于4月1日成为基尔的海军军校学生,并以见习水手身份到赫塔号防护巡洋舰上服役。邓尼茨在军校中为一位沉稳、保守和勤奋的学生,心中秉持着:“完成自己的责任是道德的最高准则”的原则。1912年秋,邓尼茨晋升为候补军官,并转至慕尔威克海军军校(Marineschule Mürwik)就读、于布雷斯劳号巡洋舰(Breslau)服役,同年他的父亲去世。有一天德皇威廉二世乘坐王储号战列舰观看军事演习时,布雷斯号拖着靶船在前面航行,但拖行的绳子缠到了布雷斯号的螺旋桨,而王储号正不断接近中,这时邓尼茨衔著水手刀跳海割去了缆绳,使演习得以顺利进行,因而获得嘉奖。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布雷斯劳号(Breslau)和戈本号(Goeben)卖给了奥斯曼帝国,分别改名为米迪里号(Midilli)和严君塞立姆号(Yavuz Sultan Selim,中文常常译为亚沃士号),而邓尼茨跟着米迪里号参与对俄国的战斗,累积实战经验。1916年3月22日邓尼茨晋升为中尉,之后又被派往加里波底作为飞机观察员,邓尼茨在5月时和德国军官女儿茵戈波·韦伯(Ingeborg Weber)结婚。同年10月,邓尼茨转入德国海军潜艇部队,1918年作为潜艇U-39的值更军官,于1917年2月至10月在海上巡弋作战,表现优良。1918年2月,担任潜艇UC-25的艇长,击沉5艘运输船,获得骑士铁十字勋章;7月,又担任UB-68潜艇的艇长,在10月4日时袭击英国的地中海商船团时,被护航母重创了潜艇,之后在英国约克郡被俘了10个月。

晚年

邓尼茨到1956年10月1日才被释放,之后他退休到西德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的一座村子定居,他在之后创作了2部作品,他的回忆录《10年和20天》(Zehn Jahre, Zwanzig Tage),该书于1958年在德国出版,隔年又有英文翻译版上市。“10年”指的是邓尼茨作为潜艇指挥官,“20天”则是他作为总统的日子;书中,邓尼茨将纳粹政权解释为是时代的产物,并且争辩说他不是一个政治家,因此不能在道义上负起纳粹政权的大部分罪行,他也批评专制制度是政府的根本缺陷,并指责专制制度是纳粹许多错误的根源。

邓尼茨的第二本书,《我风云变幻的一生》(Mein wechselvolles Leben),比较少人知道,内容叙述他1934年前的事,这本书是首次出版于1968年,在1998年出版新的版本,标题改作《我作为军人的一生》(Mein soldatisches Leben)。

与阿尔伯特·斯佩尔不同,邓尼茨完全不后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做的一切,因为他认为“没有人会尊敬放弃对国家的信念与责任者,无论是大或小的背叛。”

邓尼茨在批评希姆莱的和平谈判时写道:“通敌者应是备受鄙视的小人,任何国家的人、甚至是他的敌人都所不齿。每个国家都应该一致的谴责这种背叛行为,无论是用何种方式,它都是破坏国家的基础。”

邓尼茨的余生在奥姆勒恩(Aumühle)平淡的度过,直到1980年12月24日因心脏病去世,享年89岁[2]

视频

卡尔·邓尼茨 相关视频

二战名将卡尔·邓尼茨,一个给元首惊喜的男人!被盟军称为“海狼”
希特勒的潜艇大师卡尔邓尼茨

参考文献